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吴国鸿·八婺理学渊源序
作者:吴立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4-28           ★★★

吴国鸿·八婺理学渊源序

吴立梅  点校

道犹水也,天下无无水之地,即无离道之人。而或一涓一滴,未能逢乎其源耳。窃观三代以来,孔子固河之星宿,而宋之朱子,其碣石间九河分合之渊乎?盖朱子近绍濂洛,远溯洙泗,推而衍焉。其最得名者则有黄勉斋干及李燔、蔡沈等八人,分支续派。而勉斋尤及门之冠,则诚九河之中支乎?故朱子深衣着述之藏独相授曰:“吾道之托在此,可无憾矣。”而干直受重任,复惧其流之或息,急待其人而未得也。

及令临川,得婺州何北山基。及门相师,一见器重,因授以圣贤之传。早夜孜孜,服膺弗失,明朱子之旨,精义新意,愈出不穷。四方学者云集屦满。即以所得于勉斋者示之曰:“立志贵坚,规模贵大,充践力行,死而后已。”斯道遂洋溢于东南。然则何北山者,固婺州初出之山泉也。一传而得同郡王鲁斋柏,姿禀英迈,勇于求道,尽探北山之秘,是混混而盈其科矣。再传而得金仁山履祥,讲贯益密,造诣益粹,盎然春融,怡然冰释,如盈科之又再进矣。又传而得许白云谦,致远钩深,以圣人为准的,旁搜远采;以义理为折衷,其规模益宏大,涵蓄益深远。开门讲学,而荆、扬、吴、越、幽、冀、齐、鲁之人,皆不远千里相就。此坎坎相承,脉临川而承洛闽,通洙泗乃汇成八婺一渊泉矣。天下后世称之曰“小邹鲁”,此之谓也。自是而后,或饮其波,或注其罍,虽分馀泽,未能逢源,宁敢漫系而附其统哉!在昔东莱吕氏,得伊洛之传,曾昌明理学于婺,亲炙有闻者固多,然未久而其中已绝矣。兰江章枫山懋亦以四先生为私淑,厥称“五贤”,可谓无待而兴者。至若永康五峰一派,到今讲学不辍,虽上宗洙泗,因由杜见山、卢一松辈得姚江之传,已如源出岷山,与河分道,神气联贯而南北异流,议者谓非吾婺之正脉。此一郡理学渊源之大略也。

虽然,天下无离道之人,犹天下无无水之地。况洙泗之波洋洋也,洛闽之泽方新也,何、王、金、许之遗书可读,今日之八婺,何忍令其滔滔焉?狂澜之莫为砥柱耶?窃有幸者,躬遇圣天子在上,聪明睿智,以阐扬理学为先务。于是,尊师表于万世,制御赞于四贤,升朱子于十哲,纂集性理语类诸书,颁示天下。诗曰:“倬彼云汉,为章于天。周王寿考,遐不作人。”则一代理学之兴,正如海之初观,泉之始达。有志之士,由四子以追朱子,而上接孔子之传,安见古今人不相及哉!故道犹水也,固可掘地得泉,亦可穷河源探星宿海,谁其溯洄以从之?

培庵公讳霖,字霈生,有志性命之学,阐《易》理,邃然以濂洛为宗,一时以儒者称之。诗、古文、词特绪馀耳。古文温润,绝似南丰;诗则冲和秀雅,几可凌轹许丁卯、玉溪生诸公,固非蛙声蜩响比也。公席贫,力既不能出以问世,而康熙庚寅间修谱牒,身为董长,亦未尝以一言梓诸谱。甚矣,公之不善为名耳!今于其再从孙名礼者之家,得《芸心亭》、《如意拙草》二卷,因择其尤者锓之,俾人知子云、太元不终作覆瓿物也。抑又闻之,公著作甚富,东阳藏书家多有之。倘有以吉光片羽见惠者,将荟梓之以广传布焉。

                                   族孙国鸿谨志

【注】

吴国鸿(17431818),字友崔,号蓼。东阳南岑吴氏义房里仁世祖。岁贡生,选授乐清县训导。天资颖敏,童年游庠,阐抉奥义,手不释卷,授徒常数十人。修尊经阁,创课士院。著有《韵梳》、《井蛙诗草》、《古文杂著》、《订录》。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