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吴时来·赠明山子序
作者:吴立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4-28           ★★★

吴时来·赠明山子序

吴立梅  点校

尝谓善于其家者为亢宗,善于其身者为亢身。自太朴既漓,世不古,处俗求亢身者寂焉,而况于亢宗乎?

予于甲戌秋会予族众于东阳之南岑,始至,即有事于家庙。阅其重堂邃寝,规制何都。及排闼抵其奥,则飞阁凌空,匾曰“诰勅御书阁”,宸音奎画,光炳霄汉,适当落成。予因进宗人天源、天乙、一式、一经辈,询其倡斯举者为谁,佥曰:“天德其人也。字汝道,号明山。其为人秉心不苟,气舒言谠,恻隐扩怀,亲亲及物,活弃婴,全囹妇,义浆义冢,举凡苏危拯难,树孤恤寡,靡不从容抉诸其赤诚。且念先灵未妥,求吉壤以厝之;虑宗支日繁,葺家史以缀之。至于窭者为之膳,蔽之衣,赙禭胔收如分内事也。一日,感五世祖勋部公手遗诰勅御书之巨额,谋诸族众,宜建阁以沐朝廷之光宠,庶我祖之手泽不泯。遂捐己赀为合族先,不日而斯阁成矣。是吾宗之矫矫者,非敢曰亢宗,不知于亢身庶几否乎?”余曰:“噫!观其自活婴以至于恤寡,裒众德于一身,而人遍其德。自葺史以至于斯阁之成,轸大义族其先而义不可胜用矣,非特亢身,盖亢宗之最者也!且其齿方逾艾,而向耆逢是而加励之,将年与德而胥进,业与时而日新,何以窥其际哉?书曰‘树德务滋’,诗曰‘令德寿’,岂予于明山重有望焉。因叙之以劝尔宗且将归为予宗劝。”

                          万历八年庚辰春二月朔旦

则进士第中顺大夫奉勅提督操江广东都察院右佥都御史前吏科给事中

  仙居宗叔悟斋时来

【注】

吴时来(15271590),字惟修,号悟斋,仙居厚仁人。七岁能诗文,有神童之称。嘉靖三十二年进士,任松江府推官。次年,倭寇侵犯松江。百姓纷纷入城逃难,倭寇则在后狂追滥杀。时来下令开城让数万难民进城,妥为安置。并亲率数百名强弩手出城迎敌,斩寇数千。升刑部给事中,劾罢兵部尚书许论、宣大总督杨顺、御史路楷等严嵩党人,直声震朝廷。三十七年,为严嵩诽谤,谪戍横州(今广西横县)十年。向穆宗上疏推荐谭纶、俞大猷、戚继光。隆庆二年,受命巡抚广东。万历十二年(1584),任湖广按察副使,旋升任刑、吏二部侍郎。十五年,官至左都御史。赠太子太保,谥忠恪,不久被夺谥。

吴天德(15211581),字汝道,号明山。东阳南岑吴氏义房里仁世祖。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