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赵志皋·赠甑山吴君荣擢含山赞政序
作者:吴立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4-27           ★★★

赵志皋·赠甑山吴君荣擢含山赞政序

吴立梅  点校

尝谓天下之士,欲行其志而膏泽易下于民者,惟郡县之职。何也?盖其势与民亲,凡夫兴利除害有所欲为者,即可发迩见远也。是以天子之德惠,惟郡县能宣之。而天曹之铨选,于此尤加慎焉。苟非其人,安能谬膺民社之寄耶?

予戊辰幸进士及第,得秉笔从太史后。虽未敢以斯世为己任,而庙堂坐论,亦窃与有闻焉。盖天子宰相,皆以恭默先天下。至若四海之利病,万姓之瞻依,则专责之郡县,以考其成也。然则郡县之官,庙堂之计存焉,其任亦匪轻矣。

隆庆己巳冬,同郡吴甑山氏荣擢含山县赞政。将之任,诸乡戚之集都下者咸饯于郊以送之。时同邑张子、徐子以恩选来京,与吴子有门墙之雅,为之请曰:“吴子之官,乡属送饯,诗章交集,未足以畅其志者,敢祈太史公一言以华其行而畅其志。”予曰:“有是哉!吾不为吴子快而为含山民幸焉。”盖民生之休戚,系于邑宰。而宰之德政,又赞政者佐之也。故赞政之贤否,一邑之利害关焉。是吾之所习闻于庙堂诸元老者。

甑山氏乃吴宁世家,康肃之后也。予未宦时已稔知其人焉,秉性智慧,立心慈祥。昔学举子业,奏名天曹,治烦理剧之才,牧民御寇之略,两浙双溪之间罕有俦者。江干赤子,已倾心怙恃,跂足膏泽久矣。况含山又易治之区哉?是行也,将树奇勋于江汉,奏伟绩于含天,显以惬苍生之望者,此吾之所以为含山民幸也。然政最劳异,当宁闻之,必有专城之擢,以大展其骥足者矣,岂特含山之被其泽哉!徐子幸以是复之,而并致饯意。

                     隆庆三年岁次己巳仲冬一阳日

                       赐进士及第林翰院修编

                      乡侍生瀔阳赵志皋顿首拜序

【注】

赵志皋(15211601一次野火烧山,其父吟曰:“半块火可烧千仞山”。他接咏道:“一粒谷能种万顷田”。后参加县试、府试,均占鳌夺魁,字汝迈,号阳,兰溪城中南隅人。从钱洪德、王阳明学。明隆庆二年(1568)探花及第,授翰林院编修。万历初年迁侍读,因忤宰相张居正,出为广东副使。张居正卒后历任解州同知、南京太仆寺丞、南京国子监司业、祭酒、南京吏部右侍郎。不久奉召入京为吏部左侍郎。十九年(1591)秋进礼部尚书兼东阁大学士,入阁参与机务。次年春,代内阁首辅;二十二年,任内阁首辅。秉政十年,不植党,不怙权,稳重得大体,临下宽和,臣僚获得罪者,多尽力解救。赠太傅,谥文懿。著有《内阁奏题稿》、《四游稿》、《灵洞山房集》。

吴良15211598),字廷茂,号甑山。南岑吴氏贞房吴院世祖。由吏员选任南京宁国府含山县典史。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