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李品芳·静潭从舅父五旬寿序
作者:吴立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30           ★★★

李品芳·静潭从舅父五旬寿序

吴立梅 点校

西岘峰高,国琛望重;南岑泽厚,家庆图成。乐化宇帡幪,光叨舜日;届蓬孤览揆,瑞纪蘧年。鹤算初添,鱼缄远逮。颂台莱於服政,齐开北海之罇;敬桑梓於在乡,愿奏南飞之曲。

恭惟静潭从舅父大人,系本延陵,派分石井。康肃公忠谏,气压汪黄;桐庵公孝思,名齐斯许。婺源新文公之庙,梓里表贞节之门。代不旷僚,世有令德。我舅父清芬雒诵,羁贯夙成。方锐志於词场,即观光於胄学。乃家督旋委,会稽有司。化居如转圜,蔀簷冬暖;卿邻济涸辙,火宅晨凉。田置膏腴,阡乃连夫南陌;宅更爽垲,管可掌乎北门。然而馆画春冰,服驯秋驾。心虚若谷,退然如不胜衣;日讷如瓶,戒自深夫欹噐。试胪义行,用晋颂言。

其治家也,绸缪未雨,早营兔窟之三;警戒履霜,莫补羊牢之再。运陶将军之百甓,服晏大夫之一裘。遊真长之门,交何尝绝;谢子渊之约,僮自能驯。霁夏日炎威,矩绳尺寸;散春风和煦,韻协铿锵。

其敬祖也,修宗社於城南,功成不日;拓墓田於岘北,谊笃本支。笔不忘规,勷纂修之谱牒;礼其犹醵,隆配享於春秋。要皆曲谨恂恂,事非伸夫独断;老成唯唯,智不敢以居先。及寝庙之落成,告实枚於皇祖。

其抚弟也,共姜肱之布被,启樊重之广居。婚娶以宜室家,兄兼父道;督课以持门户,弟领师承。同棲大小之山,不隔东西之屋。看联飞於雁序,花萼相辉;拯急难於鸰原,本根克庇。季弟名登璧沼,振上舍之鸿仪;犹子业守籯经,奋摩霄之鹏翼。

其课子也,书名训於屏风,延宿儒於家塾。誉儿无癖,作室有基。以经师为人师,兼外傅与内传。文必已出,语每黜夫雷同;梯望共登,学更期其日益。青灯半壁,黄卷十年。谓儿辈可付以功名,知此事难期诸旦夕。

具此四美,永肩一心。事不铺张,语皆蹠实。德配舅母周太君,葛覃无斁,兰尸有斋。妯娌乐其春多,亲邻沾其波及。裘挈其领,带则有馀。培树成珠,种田为玉。宜其宏子雍之家业,持颜氏之门风。颂德则乐只同赓,介祉则宜言偕老

芳身惭宅相,居接城闉。回忆少年,过奖照人珠玉;近衘恩诏,勤政滇海珊瑚。翘首家乡,云山万里;睠怀亲串,契阔三秋。欣闻五秩诞辰,正在七月既望。使星南指,莫陈椒酒馨香;大火西流,聊献麦丘颂祝。为喜兰阶日丽,凤毛蜚墨沼之英;佇看枫陛云垂,鹤檄捧黄扉之诰。

                                            

                               道光十二年七月望後三日穀旦

                                   愚甥李品芳顿首拜撰

【注】

李品芳(17931876),字增美,号春皋,晚号澹翁。东阳城内花园里人,南岑吴氏外孙。清道光三年(1823)进士。不久点翰林,赐太子伴读,授翰林院编修、会试分校、礼部侍郎、国史馆分校。曾二度典试云南。十八年升阶侍讲,继迁少詹事。十九年擢从一品内阁学士衔。才华出众,宦途顺利。然目睹君王昏庸,朝政日非,外患益亟,自叹无力回天,遂于道光二十四年(1844)以母病为由,急流勇退,蛰居家门32载以寿终。平时布衣便服,闭门读书著述,怡情花草,不谈政事。每有官绅晋谒,寒暄如宾,不荐人,不说情,不以私事求人,待人接物和蔼可亲,以庶民自居,谈笑风生。著有《澹翁文集》。

吴国渊(17831834),字亦泉,号静潭。南岑吴氏贞房节孝世祖。太学生。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