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包大成·拙圃吴老姻丈九十寿序
作者:吴立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30           ★★★

包大成·拙圃吴老姻丈九十寿序

吴立梅 点校

盖闻结璘郁仪,内景黄庭之说;修精练髓,稚川丹灶之为。广成子学道名山,书传崆峒;嵇叔夜养生妙术,旨近偓佺。

夫古来致寿多人,谁是得天本厚?且宦达反伤其荣卫,而藜藿每胜於膏梁也。洪惟圃老姻丈大人,系出延陵,世称华胄。溯高风於让国,攸叙彝伦;追芳躅於乡贤,久隆秩祀。太翁鏖南闱之战,入西观而穷经,暮叨北阙之恩,荣乙科以终老。

公以少年肄业,潛心诗礼之庭;丰貌过人,共目魁梧之格。夺时流剑骑,才雄逐电追风;志门左桑弧,艺擅参连襄尺。固已申冰壼赏鉴,青眼独垂;岂知被资格拘牵,乌号顿失。既而退归梓里,从事兰陔;茹苦食贫,和颜养志。茅雞王鲤,统常变於一心;陆橘滕瓜,致懽娱於二老。数十年夔忱斋栗,父母其顺矣乎;夙夜间鸿案趋承,始终无间然也。

读《易》玩家人之象,吹篪谐伯氏之壎。心同不必炊同,兄事直兼师事。俎豆升香,展孝思於七代;炽昌集福,徵厚载於一身。种阶前玉树,培膝下兰荪。鲤趣符鼎足之三,燕翼聚纬星之五。骥足久淹於马角,怜幼嗣之能文;凤毛直上乎鹏程,先季郎而跨灶。听揄扬之日,佥云福自天申;入衡量之衷,曾谓善由我积。才不输乎一斗,性独抱乎孤芳。婉言平鼠雀之争,喜色乐絃歌之化。荡胸怀於河海,热不因人;饮桑梓以醇醪,温其如玉。

忆昔怜垂投兔雪,堪困苏武之身;有时痛甚翻羹泥,勿效康成之辱。岂无横逆,每情恕而理遣之;自有天良,故恩多而怨冺也。时则梅开岭上,枫染林端。启九袠之华筵,集四方之英彦。粟帛屡邀夫宠,精神弥王於耄年。手不停披,敢倦武公之学;目如点漆,闲观太吏之书。诚谊属葭莩,诗赓松柏。几辈灿江郎之笔,分行绕莱子之衣。

看今日酒晋兕觥,缅洛社之英,忭舞而宝爻爱日;竚此後门临凤诰,备箕畴之福,期颐而绰楔凌云。

                                            

                                 道光二十四年岁次甲辰阳月

                          赐进士出身授文林郎前任德安府安陆县知县

                                       愚姪包大成拜撰

【注】

包大成,生卒不详,东阳防军人。道光癸未进士。

吴拙圃17551845),名国,字苇南,号拙圃。东阳南岑吴氏利房县前世祖。恩授九品衔。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