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吴志明参加援越抗美的经历和见闻
作者:吴春安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27         ★★★★★

吴志明参加援越抗美的经历和见闻  

   

吴春安记录整理  

   

                                                        我1937年10月生于湖南华容县新建乡合兴村,高小文化。1957年12月入伍成为驻长沙市黄土岭的铁道兵第2师7团7连的一名战士。因练武不惜汗水,各项工作积极肯干,特别是利用闲暇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并写心得体会,在班务会上发言积极,受到上级青睐,被树为活学活用毛著的典型,1963年3月参加了铁道兵第二次共青团会议,受到刘伯承、聂荣臻元帅和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接见。当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64年在部队各级单位作学毛著巡回讲演,并再度赴北京参加了铁道兵“四好连队五好战士”代表会议,受到贺龙元帅接见,随后,被提拔为干部。  

1965年,我师奉命进入越南参加援越抗美战争,当时我任连队政治指导员。和抗美援朝不同,此次出国参战为秘密行动。部队为加强师,各级副职干部都是双配备,全师共3万人。除我们铁道兵外,还去了很多工程兵和高射炮兵部队。我们的主要工作是抢修被美军炸毁的铁路,保证运输线的畅通。为了减少炸毁后的维修难度,我们发现美军的炸弹投掷下来钻入地下后,20分钟才爆炸,于是两人一组,冒着生命危险抢在炮弹落地至爆炸前将其挖出排除,大大减少了铁路被毁次数。但美国的炸弹比侵略朝鲜时代又进了一步,穿入地下后可拐弯,挖它像挖藕似的,这样会耽误时间,战士每一次排弹都经历生死考验,有时操作不慎出意外,便被炸得血肉横飞。由于连队干部组织得法,我连伤亡人数相对较少,5年间300人中仅亡10多人。  

援越抗美部队人员总体伤亡则较大,1965开始入越南,到1970年回国,我师共牺牲9000人。除排弹时出意外的伤亡,主要是美军飞机直接轰炸所致,美军使用当时最先进的鬼怪式、雷公式轰炸机,我军当时所用的高射炮不易打到,基本上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其中高炮部队伤亡最为严重,先是一个季度轮换回国一批,后来改为每月轮换。苏联派有导弹部队援越,驻地都用白布帐蓬作标志。苏联是超级大国,国力强,美国不太敢惹。苏军有导弹可以打美国飞机,但他们实际上有所保留,不太愿意得罪美国,一般不打。我师有一个连队老挨轰炸,伤亡惨重,连长发现美军不炸苏军的秘密后,率部队连夜宿营到苏联营地旁边,特务搜集了情报,美军飞机当夜仍然来丢炸弹。庆幸没投准,偏向了苏军一边,结果将他们一个少将炸死了,苏军非常愤怒,这才用导弹还击,打下一架美国飞机。  

援越抗美期间,绝大多数官兵都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具有国际主义战士应有的牺牲精神。但也有个别人贪生怕死,如有一个湖南新晃县籍战士,在部队开往越南乘车出发前逃回家乡,后被部队追回,他回部队的湖南留守处后,仍惧怕被送往越南,用辣椒粉揉眼、断指等自残手段创造不去参战的理由,后发展到上吊自杀。部队看他不可挽救,开除了他的军籍,遣送回原籍。  

   

吴志明当年学习毛主席著作所写的心得体会和1964年参加铁道兵“四好连队”“五好战士”代表会议所获的奖品。  

               当时,我国与苏联交恶,双方关系十分紧张,在越南的两国军队虽然担负相同的任务,但受此影响,也极不和睦:两国军队与其他国家的援越军队都能以礼相待,但中苏军队相遇便互不让路,多次发生车辆相撞事件。一次,苏联军队的一辆翻斗摩托车坏在路途,拦我军一辆摩托想请我军战士修理,我军战士不予理睬,继续前行,结果开车的我军班长被恼怒的苏军击毙,翻斗内的那名战士忍无可忍,于是掉转枪口一轮扫射,将现场的5名苏联军人全部击毙。由于现场有越南群众作证,这名惧怕自己撞下大祸的我军战士,最终被记功表彰。  

我军与其他援越军队相比,纪律较严明,但也有个别人发生了问题,如我连少尉医助趁给越南少妇看病之机,奸污两人,被开除军籍、党籍,押回原籍劳动改造。类似的问题其他国家的军队发生得更多。当时,朝鲜也派有援越抗美的部队,因为朝鲜战争牺牲男子极多,派去的是女子营共3个连,有一名俄罗斯军官调戏了朝鲜女兵,遭到警告,但他置若罔闻,有天喝了酒后再去时,被朝鲜女兵射杀,苏联方面悄然收尸,未敢提抗议。  

越南本国的军队战斗力不强,同用我国制造的高射机枪,我军有时能够打下美国飞机,但越军却不行,因为美国飞机一来,他们官兵都躲起来了。其高层不了解情况,带官兵来我军部队学习,要求介绍用高射机枪打飞机的经验,我军将领不好说穿,便含糊地说:“我军能够打下飞机,因为官兵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越军虽不行,但在越南期间,却听说了一个英勇无畏的民兵的故事:某地有一条巨蟒盘起来有一条牛那么大,吃人畜无数,民众闻之色变。一位民兵立志寻找并消灭它,某日找到后,开枪将其击伤,然后冒着生命危险追击数里,共发射70发子弹,才将其打死。越南主席胡志明授予了这位民兵“为民除害的英雄”称号。  

我军在援越期间,和越南人民结下浓厚的友谊。越南供应中国军队的蔬菜质量较差,有一次,一位队长拖一牛车空心菜到我们部队来,都是已经老到结籽了的,可供食用的部分很少,初推辞,可队长误会了,说:“胡伯伯说了,我们宁愿自己少吃不吃,也要供应好中国军队。”考虑到不要会辜负人家的一片心意,部队只得花钱买下,用于喂猪。从此,部队就主动教当地的老百姓种菜。当地农民发现中国军队种的菜产量高、质量好,也来部队主动索取种子并请教种菜的方法,才得知自己种得不好不是种子问题,主要是由于不会浇肥的缘故,从此家家挖粪坑积肥,学会了泼人屎或猪屎种菜,蔬菜质量、产量迅速提高。  

后来我部撤离越南时,老百姓依依不舍。  

                              2008-10-11于益阳  

   

(抗美援朝众所周知,援越抗美却鲜为人知,特将吴志明长辈的经历和见闻录入第8修望城乌山《吴氏支谱》)  


 

文章录入:吴春安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