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爱心大使:吴建元
作者:王学元    文章来源:潍坊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4-8           ★★★

     吴建元,男,1965年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临床医学学士,副主任医师。自1991年从潍坊医学院毕业后至今已从事民政工作近20年。潍坊市社会福利院现有收代养人员300人,是全市唯一一家市级国有社会福利机构。多年来,吴建元同志牢记“全心全意为收养人员服务”的办院宗旨,一直在第一线为300名全市最弱势群体办了大量实事、好事。

      一、视孤残儿童为亲生子女

      福利院的孩子都是不幸的,从一出生就因各种残障遭父母遗弃,但又是幸运的。因为,他们住在福利院里。“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全力救助他们”,这是学医懂医的吴建元最大的心愿。在微笑列车、明天计划等项目实施之前,孤残儿童的医疗问题是困扰福利院最大的难题。从小遭遗弃的方文刚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不能下地行走,不能和其他孩子玩耍,更不能上学,每天只能躺在床上,随着年龄的增加、体重的增加,心脏会不堪重负而可能夭折。吴建元四处奔波,连续多次到济南、北京寻求资金援助和医疗救治,最终,在济南为孩子成功实施了手术。几年来,已有15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做了心脏病手术,每一例都是他联系、送入院、接出院,在潍坊到济南往返的路上,经常是残疾孤儿由吴建元这个四十多岁的大老爷们抱着。李涵是个聪明可爱的小姑娘,由于先天唇腭裂被父母遗弃,当“微笑列车”行动可使患儿免费到青岛做手术时,他一次就协助院主要领导组织13名孩子去做手术。由于孩子多、车座位有限,护理人员少,吴建元就亲自抱起小李涵赶赴定点医院——青医附院,一路上,小李涵饿了,就给她冲奶粉,尿了,就给她换尿布,而这些,他对自己的女儿也很少干过。在青岛的十几天里,他和工作人员住到了每天15元的地下室。如今的小李涵,已经被爱心人士收养,现在是二年级的小学生了。

      几年来,他用执着的爱,先后帮100余名病残儿童中成功实施了手术,为他们开启了通往光明幸福的大门。在他的努力下,2005年,福利院第一个家庭寄养基地在安丘市大盛镇东田庄村设立,先后有70多名孩子在20多户家庭中幸福地生活。他担任组长的家庭寄养、蓝天计划、残疾孤儿手术康复明天计划项目连续三年分别被评为市优质服务项目。现在,他已在向第四个优质项目“脑瘫康复”冲击。

      脑瘫是一种几乎无药可医的疾病,如果错过最佳的康复时机,脑瘫患儿将终生不能坐、不能站,甚至吃饭大小便都不能自理。吴建元刻苦自学,手把手的教会了6名护理人员,从而带动了所有护理人员为在院的30多名脑瘫患儿进行康复训练。近两年来,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有他参与的“脑瘫危险因素研究”已通过了市科委的鉴定。目前他担任组长的课题“福利院脑瘫康复综合评价及成本研究”正在进行中。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在脑瘫康复中得到了实践。

      二、不是儿女胜似儿女

      在福利院,还有50多位老人在这里安享晚年。提起吴建元,老人都会竖起大拇指。他满腔热情,敬老爱老,不是儿女,胜似儿女。2006年春节前夕的一天深夜,寒风呼啸。孙振江老人突发脑血管病变,情况十分危急,正值夜班的护理员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通知了带班的吴建元。大家都知道,脑血管病变必须及时救治,时间就是生命。在老人生命的危机关头,吴建元到院后,积极组织抢救,使老人脱离了危险,目前已如常人一样正在福利院安度晚年。

      从事近20年民政工作的吴建元不止一次的给孤寡残疾人、老荣军穿寿衣、送葬。2007年院里收养了一名有儿子70多岁的多病老人。老人故去后仅儿子一个亲人,儿子束手无策。吴建元请来了一位懂风俗的长者主持,他亲手给老人穿了寿衣,整理了遗容,并抬上了殡仪车,老人的儿子对吴建元长跪不起……

      三、把残疾人当成亲兄弟

      在福利院的男残疾人科,在聚笨保温板加顶的大棚内,四季如春,芭蕉、苏铁等热带植物生长茂盛。60多名智障呆傻的收养人员再也不用担心冬天会生冻疮。院子里还砌了水泥乒乓球台、棋桌、中心喷水池。除正常的大功能电洗澡器及太阳能热水器外,还专门砌了晒水池,以便在炎热的夏天收养人员及时冲凉。为了改善残疾人的生活条件,吴建元付出了辛勤的汗水。他把残疾人当成了亲兄弟,和职工一起研制了“脑瘫车”,脑瘫、偏瘫、双腿残疾的收养人员就可以坐在“脑瘫车”上吃饭、喝茶、大小便、晒太阳,即坚固又实用。

      这里的收养人员来自两部分,一是在儿童部长大由于脑瘫、呆傻逐年长大,14岁以后男女分开来到该科。另外是市救助站在大街上救助的严重呆傻伴肢体残疾的复合型重残人员,其中一名来院时已患上严重褥疮,创口上露出了白骨,他组织医护人员天天来换药,细心治疗,终于使这位患者痊愈。

 

文章录入:吴卫东    责任编辑:吴卫东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