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宋朝国师吴景鸾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4-2           ★★★★

   

   

中国神秘文化“五大神数”之首的紫微斗数(号称天下第一神数)的鼻祖吴景鸾的中州派是紫微斗数各流派之中的最主要一派    

   

吴景鸾字仲祥,江西德兴人,西汉长沙王吴丙后裔,其祖父吴法旺精通天文、地理。其父亲吴克诚曾师从宋代著名易学家、华山道人陈图南学习易经和堪舆之术,受其影响,吴景鸾自幼对风水训练有素、精研有验。庆历一年(公元 1041 年),宋仁宗下昭选拔阴阳家,本郡学官推举吴景鸾入京入试。果然受到宋仁宗赏识,被授予司天监正职。然而不久因为论牛首山“坤风侧射,厄当国母;离宫坎水直流,祸应至尊下殿”之语而被下大狱。一直到仁宗去世,才被大赦,出狱后向皇帝献《中余图》,未受赏识,遂佯狂削发,修道与湖北天门县白云山洞,常往来与饶、心二州(均在江西)。著有《理气心印》、《吴公解义》等。宋英宗治平初年(公元 1964 年)遗书予女而终。  

   

吴景鸾也被风水术士们尊为一代大师, 而据吴景鸾的自述其也得到历代风水的真传, 因此吴看风水的方法, 在某方面来说就值得我们研究, 看看在到处都是伪术伪诀的风水界中, 吴的真传真诀到底是怎麽来论风水的 .   

   

依照王亭之所述, 中州派的祖师为吴景鸾, 所以传了紫微斗数和玄空风水 ,这个基本上可信度可能蛮高的,因为吴的父亲吴克诚, 本身就是职业的命相士, 但是因为一直感到没有真正学通, 所以不远千里跑到华山, 跟当时有名的陈希夷拜师学习而得到了斗数与风水的两个秘诀 .而陈希夷的风水术 则是从曾文迪所得到的 应该是风水中所谓最正统的术数,所谓正统的风水术数 这主要是在唐朝时 一个叫丘延翰的人得到神人所授(该不会是外星人吧 呵呵)    

   

而唐玄宗后来召其入宫 丘将神人所授的天机书和自己所写的理气 心印 共三本书进呈 而唐玄宗以玉函金柜密藏之,唐玄宗感到这门术数的神奇 又怕民间也有其他人会使用 ,因此就叫当时的一行禅师 伪造了一些风水的方法 这也是所谓风水伪术的来源了 ,当然风水术, 在后来的历朝历代中, 恐怕也免不了出现一些皇宫故意流出的伪版 .   

   

后来京城战乱, 江西的曾求己和杨益在军中趁乱到皇宫宝库里搜刮东西, 而无意中得到了这三本的天机书,自此这个风水真诀就流传到了民间, 故后来有曾文迪与杨筠松曾公与杨公之名,照一般的说法, 曾文迪是由杨益(即杨筠松)所传, 所以杨可能本身就已懂得术数 ,后来得到了天机书 因为有术数的基础所以很快就学通 然后再教曾文迪.   

    

吴景鸾的父亲虽然从陈希夷那边得到了斗数和风水的秘术, 但不幸早逝 ,吴的祖母将吴父亲写的秘诀保存 并在吴十几岁时 开始教导吴认识这些书的内容,所以如果从风水界很喜欢动不动就讲的真诀 讲的正统 .   

   

吴可能自认为自己算是得到了正统的一脉相传 ,这也就是为何我们分析吴在判断风水的方法 ,对喜欢动不动就真诀不离口的人士, 对那些开口闭口都说别人是伪诀的人士, 很有一些价值了.   

    

依照吴在当时朝廷的地位, 我想或许整个宋朝的帝王陵寝也有受到吴很大的影响,在吴景鸾上奏的辨牛头山陵表, 算是吴对风水看法一个典型的代表 ,由于是上奏皇上, 所以吴不可能像一般风水术士们, 弄出一套真诀不传的说词.而且吴在此表中, 更把自己一家老小, 甚至全族的性命都赌上了 .那麽他必然要拿出全部的本领跟自认有验的真功夫了 .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吴卫东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