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后汉书—吴良传
作者:范晔    文章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7-27           ★★★
  吴良字大仪,齐国临淄人也。初为郡吏,[一]岁旦与掾史入贺,门下掾王望举觞上寿,谄称太守功德。[二]良于下坐勃然进曰:“望佞邪之人,欺谄无状,愿勿受其觞。”[三]太守敛容而止。燕罢,转良为功曹;耻以言受进,终不肯谒。

  注[一]东观记曰良为郡议曹掾。

  注[二]东观记曰:“王望言曰:‘齐郡败乱,遭离盗贼,不闻鸡鸣犬吠之音。明府视事五年,土地开辟,盗贼灭息,五谷丰熟,家给人足。今日岁首,请上雅寿。’掾史皆称万岁。”

  注[三]东观记曰“良时跪曰:‘门下掾佞谄,明府勿受其觞。盗贼未尽,人庶困乏。今良曹掾,尚无藳。’望曰:‘议曹惰窳,自无藳,宁足为不家给人足邪?’太守曰:‘此生言是。’赐良鳆鱼百枚”也。

  时骠骑将军东平王苍闻而辟之,署为西曹。苍甚相敬爱,上疏荐良曰:“臣闻为国所重,必在得人;报恩之义,莫大荐士。窃见臣府西曹掾齐国吴良,资质敦固,公方廉恪,躬俭安贫,白首一节;[一]又治尚书,学通师法,[二]经任博士,行中表仪。宜备宿卫,以辅圣政。臣苍荣宠绝矣,忧责深大,[三]私慕公叔同升之义,惧于臧文窃位之罪,[四]敢秉愚瞽,犯冒严禁。”显宗以示公卿曰:“前以事见良,须发皓然,衣冠甚伟,夫荐贤助国,宰相之职,萧何举韩信,设□而拜,不复考试。[五]今以良为议郎。”

  注[一]言虽耆耄,志节不衰。

  注[二]东观记曰:“良习大夏侯尚书。”

  注[三]绝犹极也。

  注[四]公叔文子,卫大夫公孙拔之谥也。文子家臣名僎,操行与文子同,文子乃升进之于公,与之同为大夫。臧文仲,鲁大夫臧孙辰也。时柳下惠为士师,文仲知其贤而不进达之,孔子讥之曰:“臧文仲其窃位者欤!知柳下之贤而不与立。”事并见论语也。

  注[五]萧何荐韩信于高祖曰:“陛下必欲争天下,非信无可与计者。”汉王于是设□场,拜信为大将军。见前书。

  永平中,车驾近出,而信阳侯阴就干突禁卫,车府令徐匡钩就车,收御者送狱。

  [一]诏书谴匡,匡乃自系。良上言曰:“信阳侯就倚恃外戚,干犯乘舆,无人臣礼,为大不敬。匡执法守正,反下于理,臣恐圣化由是而□。”[二]帝虽赦匡,犹左转良为即丘长。[三]

  后迁司徒长史。[四]每处大议,辄据经典,不希旨偶俗,以徼时誉。[五]后坐事免。复拜议郎,卒于官。

  注[一]钩,留也。

  注[二]□,废也。

  注[三]即丘,县名,属东海郡,即左氏传之祝丘也,故城在今沂州临沂县东南。

  注[四]哀帝改丞相为大司徒,司直仍旧,中兴因之不改。建武十一年省司直,置长史。

  注[五]希犹瞻望也。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