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族谱 >> 正文
尘世通鉴 一、二、三、四
作者:朱延庆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5         ★★★★★

尘世通鉴 一、二、三、四

朱延庆

俗语云:“一代穷,二代富,三代挺胸大揭肚,四代拆屋卖庭柱。”短短的几句话,精警形象而深刻地描绘了一个家庭、一个家族乃至一个集团由兴而衰的过程历史,其中颇蕴哲理。

第一代人贫穷,但不甘贫穷,不被贫穷所困,穷则思变,穷则奋斗,他们凭自己的一双茧手,一个智慧的脑袋,尝尽千辛万苦,踏遍千山万水,遭遇千难万险,想出千方百计,摆脱了贫穷的羁绊,开创出新的天地。他们创造出财富,创造出声誉,创造出人格,创造出尊严。他们还来不及欣赏一下用劳苦浇灌出的胜利之花,还来不及品尝一下用艰辛培育出的成功之果,他们心力交瘁地倒下了。

第二代人富了。第一代人的艰苦创业,他们亲目所睹,亲耳所闻,前辈受贫穷的折磨,煎熬历历如昨。前辈在贫穷深渊中的痛苦呻吟犹在耳边。第二代人在第一代人的基础上,弘扬其精神,发扬其传统,继承其遗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前人实践的经验、教训仍在指导着他们的行动。但是,他们对于自己事业上的成功开始欣赏了,他们开始享受了,人生在世,何必做苦行僧呢!

第三代尽情享受了。第一代贫穷的痛苦呻吟他们没有听到,他们只看到第二代富有的家业,轮到他们享受了。走起路来为什么“挺胸”?“啊!我家富有!”他们对于财富的创造没有出过一点力,没有流过一滴汗,却在骄傲、自豪,他们整日无所事事,吃喝玩乐,声色犬马,任意挥霍。钱,不是自己挣的,用了不心疼;家产,不是自己置的,损了不难受。这样的安乐窝又能睡多久?

第四代还想躺在先人创设的安乐窝上睡大觉。做美梦,但轮到他们已经坐吃山空,日不敷出。他们还常常侈谈上代如何富有,如何享受,尽管经济拮据,有时还要学着阿Q的模样;我们的上代比你们阔绰多了!可惜他们的话语苍白无力,无人相信。先人的精神和斗志似乎离他们太遥远了,他们不知晓更不理论。他们为生计发愁了,自己既无谋生的手段,更不屑谋生,只好“拆屋卖庭柱”,成了破落户。

第五代于是又像第一代一样陷入了贫穷,也许一直就贫穷下去,也许第五代也会穷则思变,穷则奋斗,艰苦创业,勤劳致富,第六代像第二代一样又富了,第七代像第三代一样又“挺胸大揭肚”,第八代又富兴衰的恶性循环的历史过程能不能打破?回答是肯定的:一定能打破!只要一代一代人矢志不渝,永不休止地用双手、用勤劳和智慧艰苦奋斗,继往开来,就会富上加富,小富、大富、巨富,永远地富下去。这样,家庭就会兴旺,事业就会发展,社会就会进步,永远地进步。但是,请注意:每一代人都必须警觉。

 

文章录入:吴汉忠    责任编辑:吴汉忠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