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族谱 >> 正文
宕顶吴氏志谱牒修撰
作者:吴正闻    文章来源:精英博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15           ★★★

历次谱牒修编简介

 
 
姓氏在历史上不仅是血缘的标志、家族的徽章,还体现了门第思想、宗法观念,是民族融合的表征。这门古老的姓氏学无疑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宕顶吴氏自明代嘉靖年间迁居宕顶,定居初期人口较少,且文化落后。没有及时记录家族历史。经过一百多年的繁衍发展,家族成员快速增加且开始向周边地区迁居。为记录家族藩衍迁徙,艰苦创业之历程,溯本求源,彰往昭来,维系芸裔血缘亲情,自第四世开始修撰家族谱牒。首修时由于时间跨度太久,一、二世的一些历史情况就已经失传,如生卒、迁徙时间等。截止近年,全家族性的谱牒修撰共进行了九次。

 目前已知的宕顶吴氏家谱,首修和二修原本都未能保存下来,最早版本是道光二十四年三修的残本和光绪七年的全本,保存数量最多是民国和共和近期的家谱。这些家谱中都涉及到清代的内容,较多地保留了以前的内容。

 
宕顶吴氏全族性家谱修撰时间分别是:

首修:雍正七年(已酉年),即公元1729年。

“——绍山公派下七房二第四世舒宇公次子廷显字达卿会诸兄弟首创之。”

   引自总谱:达卿公三子吏部候选经历司世琮引言与四子世荣跋言

 

二修:乾隆十二年(丁卯年),即公元1747年,与首修相距19年。

 “——达卿公子;伯义(世琮)、伯期(世荣)两公,古稀之龄,既创立于前又修之于继, 则宗族世次皆以联贯而昭明矣。”

                   引自总谱:六世孙鹏腾仲稽谨识与七世孙集桐谨识

 

三修:道光二十四年(甲辰年),即公元1844年,与二修相距97年。

     “ ——继后,支派炽昌分离散处难造之。年复一年以至百余年无敢为首。元傍、元蒲,暨大南、大袍为首倡议重修宗谱。”

                                        引自总谱:十世孙瑞园国楠跋

 

四修:光绪七年(辛巳年),即公元1881年,与三修相距37年。

      “——文制会同各房首事商议修谱事务,敬请蒲门华宗名一峰来总是务修辑。”

                                        引自总谱:二十一世孙钦彦序

 

五修:民国六年(壬子年),即公元1912年,与四修相距31年。

        “——七房文知、二房钦真为首重修。”

 

六修:民国三十年(辛已年),即公元1941年,与五修相距29年

“——绍山公长房及仰山、爱山二公派先为举行重修假局于碗窑尾宗祠,延至本春甫移局宕顶编辑。”

                                       引自总谱 裔孙焯三 燊谨序

 

文章录入:吴正闻    责任编辑:吴正闻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