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族谱 >> 正文
宕顶吴氏人物篇—历代宗贤烈士
作者:吴正闻    文章来源:精英博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15           ★★★
历  代  宗  贤

 

世琮  字伯瑜,生于康熙癸亥年九月十四日,卒乾隆辛酉年五月十九日。公少习业儒,屡试不就。补请史部候选经历司。其为人也在宗族乡党,一以恂恂,未尝言人过失。所谓隐恶扬善者,其在斯人乎。

 
世忠  字伯义,国学。生于康熙壬戌年二月,卒失考。公庭馀松菊、架积诗书。受业张天行之门,为诸生推重,奈时与遇左,拂袖归来,处畎亩之中。鼓歌自适,亲督子侄,凡所为艺大约以明心见性焉,要不拘帖括故,从学诸侄得以自取进阶,科岁接踵。且质性豁达,不沾沾于货殖而能自恢先业,多所创置。建宗祠以隆禴祀;备家谱以联宗族,其力居多。
 
仕秩  字仲叙,泰顺外垟仔人。生康熙辛丑正月(公元1721年),卒乾隆甲辰年闰三月(公元1784年),武生。
 
仕镇  名鹏腾,字仲稽,庠生。生康熙辛丑年十一月,卒乾隆壬子年四月。
 
振练  名祯,字际淮,国学生。生于乾隆戊辰年十一月,卒嘉庆癸酉年六月。
 
振良  字际甲,生于康熙庚申十月(公元1710年),卒乾隆丙子八月(公元1786年),国学。
 
振国  名永清,字际匡,生雍正甲辰九月(公元1724年),卒乾隆丁亥四月(公元1767年),国学。
 
振翮  名集桐,字际翰,生康熙壬寅正月(公元1722年),卒乾隆戊申十月(公元1788年)。清乾隆丁卯科试陈学台取进后加附贡生。
 
振翩  名集苞,字际佳,生雍正甲寅八月(公元1734年),卒乾隆戊申五月(公元1788年),国学。
 
振智  字熙和,名彪,宕顶棋杆内人。生于乾隆甲戌五月(公元1754年),卒于道光辛巳十一月(公元1821年)。邑之出众人也,幼读诗书,年甫十九弃文就武,习骑射奋技勇,连捷乡闱,会试过场连中五矢。乾隆甲午年(公元1774年)中武举人。祖宅庭前和宗祠前竖棋杆各壹对。
 
振成   字际伟,生于雍正甲寅年十一月,卒乾隆乙酉年。国学。
 
振朝  名山,生雍正乙酉年一月,卒乾隆己酉年闰二月。武生。
 
维新  字符凝,生于雍正庚戌十月(公元1730年),卒干隆壬辰十一月(公元1772年),贡生。
 
维昭  字符着,国学。生于乾隆甲子十二月,卒于乾隆辛丑三月(公元1781年),亨寿八十有七,堂开五世。平邑儒学候选知县叶时公赠以匾额曰:则范承风。
 
维领  字符都,生于乾隆己巳十月(公元1749年),卒于乾隆壬辰九月(公元1773年),武生。
 
维锦  字符祉,生于乾隆庚辰八月(公元1760年),卒道光甲午三月(公元1834年),国学。
 
维学  字符缉,生于乾隆戊寅五月(公元1749年),卒于嘉庆庚申七月(公元1800年),国学。
 
维镛  字符煌,名镛。生于乾隆甲申六月(公元1764年),卒于道光壬寅六月(公元1842年),职员。
 
维笾  字符蒲,名璋。少年从事学业,院学学台太宗师岁取府学第四名。生乾隆壬辰年十一月。
 
维樟  字符宋,生于乾隆戊戌年十一月。公天姿粹美,处世慈祥,博涉诗书。屡试不第而投笔改攻岐黄之,脉经举世,赖以存活者甚众,至今犹缰籍人口也。实杰士也。恩宾
 
元会  讳陈英,名德馨,国学生。生乾隆丁亥年八月,卒道光乙未年八月。
 
斯珍  字大用,名凤秦,号瑞齐,宜山谢垟底人,生于乾隆辛未七月(公元1751年),卒于道光庚寅3三月(公元1830),国学。
 
斯熙  名凤三,生于乾隆丁丑八月(公元1757年),卒于同治癸酉七月(公元1873年),国学。
 
斯昂  名凤鸣,武生。生于乾隆己卯九月(公元1759年),卒于乾隆癸丑六月(公元1793年),王学台取进郡武生第四名,兄弟同榜。
 
斯亶  字大川,名凤高,宜山谢垟底人。生于乾隆壬午十二月(公元1762年),卒道光丁亥七月(公元1827年)。王学台取进邑武生,兄弟同科,武生。
 
斯涧  例授州同,字大盘,名凤来。生于乾隆甲申四月(公元1764年),卒于嘉庆庚午七月(公元1810元年),例授州同、六品儒林郎。
 
斯邦  名凤岐,生乾隆丁酉九月(公元1772年),卒于道光已丑一月(公元1829年),国学。
 
斯取  字大楠,名凤辉,生于乾隆丙申十月(公元1776年),卒于咸丰乙卯五月(公元1855年),国学。
 
斯瑚  字大镇,碗窑美坑尾自然村人。生于嘉庆丁卯四月(公元1807年)卒光绪癸巳四月。私塾十年,清国学。公妣于光绪辛卯年3月(公元1891年)堂开五世,眉庆双齐。平阳县儒学正堂承志赠匾曰《曼龄并福》以增光宠。
 
文邹  例加介宾,名瀛州,宜山谢垟底人,生于乾隆丁酉一月(公元1777年),卒于道光乙巳一月(公元1845年),国学。
 
文达  名国楠,号瑞园,嘉庆丁丑李学政岁试取进第四名,庠生。戊寅巳卯乡试。遂经商,由苏州、江西至福建过七府抵厦门,寓提督军门邻邑瑞安许大人讳松年衙内。生于乾隆辛丑二月(公元1781年),卒于同治己巳七月(公元1869年)。
 
文聪  名经邦,江南堂东李家埠人。生于乾隆乙未一月(公元1775年),卒于道光甲午八月(公元1834年)。玩太宗师取进邑武痒生。
 
文载  名程,号如春,江南堂东李家埠人。生于乾隆庚子八月(公元1780年),卒于道光庚寅四月(公元1830年),国学。
 
文筒  名国华,徙居吴家库。生于乾隆庚子六月(公元1790年),卒于咸丰甲寅五月(公元1854年),国学。
 
文政  例加介宾,名经纶,号鹤浦,徙居平阳横溪。生于乾隆壬寅六月(公元1782年),卒于咸丰乙卯十一月(公元1855年),监生。
 
文炳  名融,号瑞生,生于乾隆戊申七月(公元1788年)。卒于咸丰壬子七月(公元1852年),清职员。
 
文八  号月槎,官章希舜。生于1846年1月,卒于1890年4月。光绪贡生,工医有功。受平阳知事郭曾甄赠匾曰:“广济民生”。
 
文显  名道楠,生于乾隆己巳八月(公元1785年),卒于道光甲午五月(公元1834年),介宾。
 
文榜  号国珍,生于嘉庆庚申二月(公元1800年),卒于同治戊辰十二月(公元1868年),介宾。
 
钦永  字慎修、泳泉,碗窑美下三亩人。生于道光乙酉一月(公元1849年),卒于光诸戊戌五月(公元1898年)。同治己巳年(公元1869年)蒙徐太宗师考取入庠生,又于光绪丙申蒙太师考取增广生。
 
钦宾  名培,号植珊,徙居平阳横溪。生于嘉庆戊辰九月(公元1808年)。道光戊戌岁试廖鸿全太宗师取进十二名,庚子乡试,辛丑岁试罗文俊太宗师取古学第三名,偕邑廪生杨明晋选业月课列正取给膏火名载罗太宗师观订课经续编一等九名顶补增生,壬寅科试送备优生取一等。
 
钦桂  清光绪年间庠生。
 
钦臣  字辅廷,生于光绪甲申年十一月(公元1884年)。生前是浙江军凯旋给偿陆军左军校衔。匾额曰:“有勇知方”。
 
钦祥  号瑞生,生于道光丁亥五月(公元1827年),卒民国丁巳一月(公元1917年),介宾。
 
明深  名纪刚,号桂生,生于咸丰三月(公元1858年),卒民国丁卯九月(公元1927年)。陈太宗师取入县学第二名。武生。
 
明纳  号竹友,生于咸丰戊午一月(公元1858年),卒光绪癸卯三月(公元1903年)。国学。
 
明轲  生于道光庚戌八月(公元1850年),介宾。
 
钦銮  字凤举,号雄辉,生于宣统己酉四月(公元1909年);卒共和辛卯二月(公元1951年)。民国17年(1928年)考入上海国立大同大学文科研究国学及外国文。曾在家乡创办民星(文笔)小学,即现在渡龙辅导小学的前身。以后在藻溪、南港高等小学任教多年,在民国期间曾在矾山、马站及平阳县党部任职。
 
明荔  字玉园,灵溪镇水头过港村人。生公元1914年,卒公元1977年10月。1933年被推选出席在上海召开的耶稣教自立会全国总会代表。1931年至1938年在平阳县高小任教。1943年—1948年在国民党平阳县党部任书记的秘书干事等职。
 
步高  桥墩人。曾任民国期间福建省晋江县县长。
 
守铅  碗窑美九亩人。生于光绪癸巳10月(公元1893年),卒于民国戊子3月(公元1948年)。1939年至1942年,民国时任华阳乡乡长。
 
守喜   万金嘉丰人,生于1933年,现居台湾省,1976年任国民党某部队(营长)。
 
正荣   字建华,碗窑美九亩人。生于公元1918年,卒公元1969年。1944年至1946年任华阳乡乡长。

 

                        

                    宕顶吴氏革命烈士录

 

苍南是革命老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为了人民的解放和国家的富强;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社会而进行浴血奋战的革命志士。宕顶吴氏的一批先辈们在不同时期,为革命也为了后裔子孙的幸福生活而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的丰功盛德是宕顶吴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全宗后代子孙永远铭戴!

敬录英名,以志怀念 。

 

吴守边(碗窑美)生于1891年,1935年参加革命,鼎平县游击队战士。1937年在矾山牺牲。

 
吴守井(碗窑美)生于1913年,1936年参加革命,鼎平县游击队战士,1937年3月在沙坡牺牲。
 
吴守堂 字家堂,名舟心,(鲸头金家垟)。生于1921年,1939年参加革命,1948年2月在平阳白马桥牺牲。
 
吴钦奔(碗窑美)生于1900年8月,1936年1月参加革命,鼎平县委工作组组员,1936年12月在王家山牺牲。
 
吴明留(碗窑美)生于1903年,1936年入党,鼎平县游击队炊事员,1937年2月在灵溪牺牲。
 
吴明佳(碗窑美)生于1910年,1936年3月参加革命,鼎平县委工作组组员,1936年11月在王家山牺牲。
 
吴明炭(碗窑美)生于1913年,1935年参加革命,鼎平独立团战士,1937年在南宋牺牲。
 
吴明寻(碗窑美)生于1913年,1936年参加革命,鼎平县游击队战士,1937年在矾山牺牲。
 
吴明宣 字好宣,(沙坡下大山)生于1894年,1935年入党,鼎平县游击队交通员,1936年冬被捕,在石塘牺牲。
 
吴明象 字好象,(沙坡下大山)生于1898年,1935年入党,鼎平县游击队交通员,1936年冬与兄明宣一起被捕,在石塘牺牲。
 
吴明珍 (矾山南堡顶)生于1902年,1934年入党,鼎平县游击队员,1936年11月16日被捕牺牲。
 
吴明瑾 字好敬(沙坡下大山)生于1903年,1935年入党,鼎平县游击队副队长,1937年3月22日牺牲。
 
吴弟水 (陈家擂)生于1902年,1935年4月参加革命,平阳中心区肃反队交通员,1935年11月在矾山牺牲。
 
吴明御 (挺南毛徐)生于1885年,1935年参加革命,鼎平独立团管理员,1936年2在大观牺牲。
 
吴钦回 (陈家擂)生于1911年,1935年参加革命,鼎平县委交通员,1936年6月在五岱牺牲。
 
吴钦玉  (五凤)生于1884年,1935年冬参加革命,1936年秋在桥墩牺牲。
 
吴明夏  (五凤)生于1892年,1935年参加革命,1937年2月秋在五凤牺牲。
 
吴钦蕴 (陈家擂)生于1876年,1936年10参加革命,平阳独立团战士,1937年2月在藻溪牺牲。
 
吴明旺 (五凤思居)生于1894年,1936年9参加革命,五岱区交通员、八亩后村委主席,1937年3月秋在五凤牺牲。
 
吴钦枣 (陈家擂)生于1893年,1935年参加革命,昌禅抗租团团员,1937年7月在狱中牺牲。
 
吴正术  生于1927年,1948年参加革命,1949年5月在泰顺县峰文牺牲。
 
吴正耽  字顺民,(宕丰)生于1927年,1947年入党,解放军第40军353团2营6连战士,曾二次立功,1950年4月在解放海南岛的战斗中牺牲。
 
吴明崇  (石砰)生于1925年,1950年3月入伍,解放军公安十七师海防巡逻队战士,1953年5月22日在温州牺牲。
 
吴雪娥 (福鼎十字街)原籍宕顶,生于1959年, 1982年3月9日为抢救福鼎县制药厂的火灾而壮烈牺牲。1982年3月23日经民政部批准为烈士。 

 

文章录入:吴正闻    责任编辑:吴正闻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