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族谱 >> 正文
第五章  董家山乌抛溪字派•总训世系
作者:吴春荣    文章来源:吴氏在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2-5         ★★★★

第五章  董家山乌抛溪字派·总训世系

一  字派

吾房自总训公生子“有”字辈,有字辈生“贵”字辈之后,用字派“再正通光昌胜秀”七字取派,今历二转,又因字派已满,于同治10年辛未岁(1871)同集族内人等商议重新将字派更换有序。

盖自天地设位而参乎其中,上而天子下而庶人,无论亲疏贵贱,其分支大都不外乎谱耳。我族始为周裔,原本姬姓。自泰伯都于句吴,以国为姓。历秦汉晋以及唐宋元明清数千百年,修存有谱议。自“世品富总有贵”六字之后,又议“再正通光昌胜秀”轮流回转。迄今本我祖公由楚而迁古滇迤东昭通府分防副官村近林里(绥江县板栗乡)发派六大房,至今百余年。子子孙孙字派又满,若再转前之字派,或与此房与彼房之祖同名,彼房与此房之高祖同讳,岂不犯上乎!至今特集族人相商,重新将字派妥议,取金木水火土偏旁字为准,共选八字成四十字,编成五言诗句,以后次第改名,勿得紊乱。若满之后,仍然前例添成诗句,庶使子孙自一世二世至千百世,必不犯祖宗之令讳也。

派曰:

银树江辉址  钦材汉炳坤  钜松河焕垿  锦柏海熺坉

钟栋清炤坦  铭樑治炜均  鉴槐鸿灿  锡桂汝熏增

                       (世万公二十一孙吴秀达)

 

二  板栗乌抛溪总训支系

泰伯92世  世万4世

总训  富赛次子。生于明洪武9年(1376)丙辰岁8月30日午时。 殁失考。妻张氏,生于洪武10年(丁巳)7月18日未时。皆葬岑祖坡凤形亥山巳向。生一子:再廷。再廷后裔住岑贡。总训后裔三合、乌抛溪在总训下八代记载失传。第九代昌炳,系万公12世孙,下列世系仅从昌炳始焉。

泰伯100世  世万12世

昌炳  妻杨氏,生一子:胜来。

泰伯101世  世万13世

胜来  昌炳子。妻杨氏,生一子:秀全。

泰伯102世  世万14世

秀全  胜来子。妻杨氏,生二子:再三、再强(下作另一分支记载)。

泰伯103世  世万15世

再三  秀全长子。妻蒲氏,生二子:正音、正才。

泰伯104世  世万16世

正音  再三长子。生三子:通晚、通仁、通己。住茨竹溪。

正才  再三次子。妻杨氏。生一子:通满。

泰伯105世世万17世

通满  正才子。号玉璠,生于康熙47年(1708)戊子岁1月16日未时。在湖南新晃县禾滩乡岑贡村老黄寨生。妻杨氏,生于康熙48年己丑岁11月4日。系湖南会同县棣托口生人。公婆于雍正末年携二子:光禄、光和徙于绥江,卜业于回望黄连坪居未几,于次年身故,安葬于黄连坪。祖母杨氏,居孀子幼,适继祖通魁,生子光祖,字国献,妻王氏。复卜业于板栗茨竹溪。生一子:昌怀(杨氏)。通魁寿终于茨竹溪,癸山丁向为坟。

      祖母杨氏复卜业乌抛溪,寿终安葬新房子后,申山寅向为坟。

泰伯106世  世万18世

光禄  通满长子。字国用,妻杨氏,生三子:长子昌怀,传二世无后;次子昌才,生一子,子无后;三子昌环,生四子:胜荣、胜华、胜富、胜贵,四人均系无后。

光和  通满次子。字国珍,生于雍正11年癸丑岁(1733)4月15日,系新晃老黄寨生人。亡于嘉庆八年癸亥岁(1803)5月20日酉时,葬乌抛溪新屋门首,筑寿圹坤山艮向为坟。妻谢氏,生于雍正12年甲寅岁10月16日寅时,系湖南宝庆府邵阳县油柞背庙门首生人。亡于嘉庆13年6月28日未时。与祖公同葬围杆坝门首。生六子:昌科、昌爵、昌荣、昌富、昌华、昌泰。后人称为老六房。

第一节  乌抛溪昌科世系

泰伯107世  世万19世

昌科  光和长子。生于乾隆18年癸酉岁(1753)6月2日辰时。系桂花茨竹溪生人。妻杨氏,生于乾隆17年壬申岁(1752)12月16日辰时,系茨竹溪干溪沟生人。夫妻同葬乌抛溪碉门屋后。生五子:胜朝、胜廷、胜刚、胜恺、胜体。

泰伯108世  世万20世

胜朝  昌科长子。妻姚氏。生三子:秀纪、秀超、秀禄。

胜廷  昌科次子。妻姚氏。生四子:秀仁、秀义、秀礼、秀智。

胜刚  昌科三子。妻:龚氏、张氏,生二子:过继胜恺次子为次子。子:秀宽、秀益(胜恺生)、秀亮。

胜恺  昌科四子。妻:秦氏生三子;周氏生二子;赖氏生一子。子:秀品、(次子过继给胜刚)、秀江、秀河、秀海、秀源。

胜体  昌科五子。妻杨氏,生一子:秀安。

泰伯109世  世万21世

秀纪  胜朝长子。妻杨氏。

秀超  胜朝次子。妻杨氏。

秀禄  胜朝三子。妻陈氏。

秀仁  胜廷长子。妻张氏。

秀义  胜廷次子。妻傅氏。

秀礼  胜廷三子。妻康氏。

秀智  胜廷四子。妻阳氏。

秀宽  胜刚长子。妻冉氏。

秀益  胜刚次子。从胜恺名下过继为子,妻刘氏。

秀亮  胜刚三子。妻张氏。

秀品  胜恺长子。

秀江  胜恺三子。

秀河  胜恺四子。

秀海  胜恺五子。

秀源  胜恺六子。

秀安  胜体子。

第二节  乌抛溪昌爵世系

泰伯107世  世万19世

昌爵  光和次子。生于乾隆21年丙子岁(1756)10月14日辰时,系茨竹溪堰塘坎生人。亡于道光11年(1831)10月23日,葬围杆坝右侧。妻罗氏,生于乾隆26年4月23日戌时。系新滩溪长塆生。殁后与公同葬围杆坝右侧。并与公同筑寿矿,坤山艮向。生三子:胜明、胜伦、胜榜。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