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族谱 >> 正文
第六章  板栗茨竹溪字派•总训世系
作者:吴春荣    文章来源:吴氏在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2-5         ★★★★

第六章  板栗茨竹溪字派·总训世系

一  字派

茨竹溪支系是世万公曾孙总训后裔。茨竹支系字派:“再正通光昌胜秀”七字,今已至二转之后的字辈,快将转宗。自正明、正伦于雍正元年圣天招安迁茨竹溪至今,历时276年。此间子孙繁衍生生不息,成为板栗茨竹的一大族。但由于族大人多,子孙繁衍快慢不一。有的再字辈还健在,有的又将要转宗为再字辈,这就将造成长幼难分之势,更难免后辈与前辈名字相同,造成以下犯上之举。为避免上述之弊,吴光清特乘修编板栗吴氏宗谱之机,倡导在原七字下续49字,为56字。并得到族长光兴、副族长通富、通林、光兴、光清审定,作为后世子孙取名所用。原号派十字,因不能与名字派套用,予以废止使用。

字派

再正通光昌胜秀    延陵洪泽顺家邦

远祖三让千秋业    昆仲英名永传芳

敬奉礼义天伦定    忠良丹心应朝纲

秉崇上代先贤训    福禄祯祥自益彰

共和国五十周年(1999)己卯岁8月

编    辑:吴春荣

出版校对:吴辉雄(乌抛溪、住昆明)

资料搜集:吴通林(水富)  吴通其(茨竹)  吴光兴(茨竹)  吴光清(茨竹)

 

二  总训世系

总训,九房富寨次子。生于明洪武9年(1376),妻张氏,生于洪武10年。二人皆葬岑祖坡。后裔除光甲迁川外,有的仍住老黄寨(见第四章老黄寨简介),有的迁湖南万山熬寨、贵州榕江、空烈、红土田、鱼梁等地。总训九代孙昌炳后裔迁绥江茨竹溪。

泰伯110世  世万12世

昌炳  总训九代孙。妻杨氏,生一子:胜来。

泰伯101世  世万13世

胜来  昌炳子。妻杨氏,生一子:秀全。

泰伯102世  世万14世

秀全  胜来子。妻杨氏,生二子:再三、再强。

泰伯103世  世万15世

正音  再三长子,住茨竹溪。生三子:通晚、通仁、通己。正音后裔仍用再正通光昌胜秀七字取名。

正明  再强长子。妻杨氏,生二子:通安、通圣。

正伦  再强次子。妻:蒲氏,杨氏,生三子:通礼、通文、通惟。正明、正伦于雍正元年(1723)圣天招安迁绥江板栗茨竹溪开垦落业,报粮成册。

第一节  茨竹溪正音世系

泰伯105世 世万17世

通晚  正音长子。

通仁  正音次子。

通己  正音三子。

泰伯106世  世万18世

光龙

光齐

光运

泰伯107世  世万19世

昌甲  生子胜宗。

泰伯108世  世万20世

胜宗  生子秀岱。

泰伯109世  世万21世

秀岱  生子再友。

泰伯110世  世万22世

再友  生子正迪。

泰伯111世  世万23世

正迪  生二子:通奎、通万。

泰伯112世  世万24世

通奎  正迪长子。妻唐大珍,生二女。

通万  正迪次子。妻曹清秀,生一子一女。子:光学。

泰伯113世  世万25世

光学  通万子。妻唐仕秀,生三子一女。子:云樟、桃清、桥东。

泰伯114世  世万26世

云樟  光学长子。妻贵晓遐。

桃清  光学次子。

桥东  光学三子。

第二节  茨竹溪通安世系

泰伯105世  世万17世

通安正明长子。生于康熙30年辛未岁(1691),系湖南芷江县小地名怀口生人。妻杨氏,生四子:光翊、光高、光达、光玖。

泰伯106世  世万18世

光翊  通安长子。妻杨氏,生二子:昌元、昌禄。

光高  通安次子。妻杨氏,生二子:昌祥、昌怀。

光达  通安三子。

光玖  通安四子。生于雍正7年己酉岁(1729)8月21日子时,在茨竹溪四合头生。妻杨氏,生于雍正13年乙卯岁6月24日未时,在四川南充县魏家沟白马山大石坳生。生一子:昌绅。

泰伯107世  世万19世

昌元  光翊长子。

昌禄  光翊次子。妻:武氏。生三子:胜东、胜南、胜西;王氏,生二子:胜翘、胜周;杨氏,生一子:胜忠。

昌祥  光高长子。生三子:胜葵、胜芝、胜松。

昌怀  光高次子。妻杨氏,生四子:胜万、胜庚、胜鳌、胜鲸。

昌绅  光玖长子。生于乾隆33年戊子岁(1768)4月15日辰时,茨竹溪生。妻:刘氏、杨氏。杨氏生于乾隆42丁酉岁2月27日未时,在关口杨家生水沙坝生。生六子:胜学、胜觉、胜攀、胜伟、胜远、胜达。

泰伯108世  世万20世

胜东  昌禄长子。

胜南  昌禄次子。生一子:秀杞。

胜西  昌禄三子。于某年11月24日在板栗茨竹溪生。葬水富县盐井坝余家山。妻杨氏,于3月11日在近林里白杨坪生,葬余家山。双老坟为壬山丙向。生六子:秀雅、秀俊(过继与胜翘为子)、秀美、秀实、秀丽、秀毓。

胜翘  昌禄子(王氏生)。过继胜西次子秀俊为子。

胜周  昌禄子(王氏生)。

胜忠  昌禄子(杨氏生)。

胜葵  昌祥长子。

胜芝  昌祥次子。

胜松  昌祥三子。

胜万  昌怀长子。

胜庚  昌怀次子。

胜鳌  昌怀三子。生一子:秀军。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芥子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