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族谱 >> 正文
南迁的三大文凭
作者:吴金全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8-29           ★★★★★

佛山张槎聚边吴绍德堂  

南迁的三大文凭  

   

据聚边族谱载:“有就食南下之文凭。”但并无具体内容,是什么文凭。在吴日升撰写的《五修族谱序》里,他曾提及,考查完总排族谱后,他又到了岗头乡,查岗头吴氏宗祠族谱,他指出“岗头乡族谱,载此事甚详,然所录始迁时,地方官给与文凭,皆标开禧年月,开禧与绍兴相距四代,不足以为征信。”就不再查下去了,寥寥几字,就没有下文了,甚为可惜,既“载此事甚详”,为什么就因为“然所录始迁时,地方官给与文凭,皆标开禧年月,”就放弃呢?  

根据珠江三角洲其他族谱所述,“有就食南下之文凭”。应指以下三个文凭  

        1·赴南雄府告案给引词;   

2·知府钟文达批词;  

3·本府文引。  

(以东莞英村罗谱为例)  

    1.赴南雄府告案给引词:   

    始兴县牛田坊十四图珠玑村岁贡生罗贵、居民麦秀、李福荣、黄复愈等,连名团为逃难,俯乞文引蚤救生灵事,贵等历祖辟住珠玑村,各分户籍,有丁应差,有田赋税,别无亏缺,外无违法向恶背良。为因天灾地劫,民不堪命,十存四五,犹虑难周,及今奉旨颁行,凡民莫敢不遵.贵等团思近处无地堪迁,素闻南方烟瘴地面,田多人少,堪辟住址,未敢檀自迁移.今开居民九十七人,团情赴大人阶下,伏乞立案,批给文引,经渡关津岸陆,度众生早得路迁移,安生有址,沾恩上词。  

                     绍兴元年(1131)正月初十日词上  

团词人:罗贵等  

知县严统化批准申太府施行。  

   

2.知府钟文达批词:  

查得贡生罗贵等居民九十七人,原系珠玑村属人也,词称迁移之故,行虑集兵之扰,非有禁过之例,准案给引,此照通行,方至止处,即传该掌官员,告下复引,毋遗。  

吏房书吏黄英茂行   

   

3.本府文引:  

    岭南道南雄府为逃难给引早救生灵事,本年正月十三日,据始兴郡保昌县牛田坊十四图珠玑村,贡生罗贵等连名呈称前事、内开:为天灾人祸,民不堪命,十存四五,犹虑难周,及今奉明旨颁行筑土设寨所,因思近处无地堪迁,远闻南方烟瘴,地广人稀,堪辟地址,末敢擅自迁移等情到府,据此案查民贡生罗贵等九十七名,案非恶孽民氏,为此合就行给文引,批限起程。凡经关津岸陆,此照通行,毋得停留阻禁,方到此处,合应行赴该府州县属立案定籍,缴报文寅尉造册转报施行。  

                     绍兴元年正月十五日给限四月二十日缴  

   

此外,可为借鉴的,还有番禺市桥的《谢谱》和小榄《麦谱》,在这三个文凭中,三份族谱,内容基本一致,但如吴日升所言,上呈时间均不相同,两者相差最多达百多年:  

《罗谱》作:绍兴元年(1131年) 正月初十日   

《谢谱》作:开禧元年(1205年) 正月初五日   

《麦谱》作:咸淳九年(1274年) 正月初五日   

其中《谢谱》与《五修族谱序》所言:《岗头族谱》“载此事甚详,然所录始迁时,地方官给与文凭,皆标开禧年月”是一致的。《岗头族谱》是总谱,《聚边族谱》是支谱,故没有详述《文凭》的具体内容。但《岗头族谱》已经被销毁,现已无从考究,上述三个文凭,则可作参考。至于所标年月,并不重要,因为整理历史文件之时,许多历史文件,多是模糊估读,错误在所难免。  

   

   

 

文章录入:吴金全    责任编辑:admin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