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族谱 >> 正文
吴氏伯一公股联修宗谱序
作者:吴晓阳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8-28           

伯一公股联修宗谱序  

   

太湖河西马路口,有吴氏一支居焉。光绪八年,突降暴雨,河水泛滥,房屋、田地、禾黍,荡为平地。其宗祠亦为洪水所毁,祠中宗谱,尽付汪洋。日月流逝,其于本支源流,渐臻模糊,但记自江西瓦屑坝迁徙至此。洎十数代后,重修宗庙,而迁徙初始之十代已无人能详,惟自第十一代以五言叙其辈分曰:“良宗天若士,大国允其昌。克家维振启,文章世族长。礼乐敦先泽,中和得普光。仁让方宽载,以之继书香。”后虽四方探询,下江西,赴蕲黄,而仍不能自明也。  

二千零六年,中华吴氏联修,泰伯仲雍之后裔,莫不寻根疏源。太湖河西吴氏,终于宿松长溪山访得千一公之后裔,既而复访得千三公之子孙,乃知其祖为千二公。相聚相识之日,老幼尊卑,相视而笑,相拥而泣,举杯而庆,纵情而歌,移席倾座而谈,可为盛矣!  

谱载:千二公,伯一公之子,千一、千三、千四公之伯仲也。自泰伯仲雍始,八十世而有伯一。伯一生子四,曰千一、千二、千三、千四。世居江西鄱阳瓦屑坝,至四人时北徙,且相约曰:逢地以花名者即居之,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之吉兆也。后千一公定居于宿松县油榨岭“花桥畈”,千二公先定居于湖北蕲春,后再迁太湖县“花凉亭”“花茭畈”之间,千三公先定居于太湖县,后复迁宿松梅墩之道字湾;千四公则定居于湖北黄梅。现千一公、千二公之后裔,均有此说。   

千三公宗谱载:“明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诏徙鄱阳、乐乡二县民,以充实太宿县境。我祖千三公奉诏始迁太邑、后迁宿松枚墩道字湾。以此知当年伯一公之四子北徙,实为洪武帝之诏令。言“充实”者,时宿松太湖民尚少而地尤多也。吾祖远离故地,餐风宿露,披荆斩棘,另辟天地之胸襟,实为子子孙孙世世代代之楷模。  

今千一公支,居宿松长溪山,趾凤团林山,九姑高墩山,达二万余人,另迁河南栾川、信阳、淅川,陕西商南、镇安、兰田等八县,湖北竹山、竹溪、陨阳、陨西、黄梅等地,人口不下万人;千二公支居太湖城西乡康芒冲、春光村、黄镇北里、老城顾家街、新城观音寺、徐桥孟家岭,宿松统沟地、汪角塘、枫香驿,岳西店前河等地,计五千人,另迁本省合肥、东至、六安,陕西商南,湖北黄梅等地,人口不详;千三公支居宿松二郎河流域、复兴、洲头、坝头等地,计七千余人,另有五大房之二房迁居陕西省。惜千四公支不详。无庸赘述,伯一公支下人丁繁衍,家族昌盛,仅以其居地之广,即可知一二。  

自吾祖昆仲北迁太宿,迄今已六百三十七年。夫六百三十七年之中,吾祖草创之艰辛,守业之繁难,可歌可泣者何可胜数!夫六百三十七年之中,吾族人之孜孜求学者,奋勇创业者,谨慎修身者,广济贫病者,捐躯报国者,又何可胜数!然日月流转,水旱兵燹,留存者少而湮没者多,思之叹且惜哉!  

今千二公支首倡联修,千一、千三公支闻声响应,实为录我族人之事迹,流传将来而垂范后世,使我吴氏谦让、进取、守成、博爱、谨慎修身之传统千秋万代而愈益光大;使我吴氏后代开创之业绩,与时俱进而远逾其祖。至于明长幼,序尊卑,辨流变,尚在其次。  

谨为歌曰:  

鄱阳之水兮长江之波,  

携手外迁兮太宿之阿。  

餐风宿露兮开天辟地,  

子孙绵瓞兮可咏可歌。  

祖德高风兮世代铭记,  

与时俱进兮再兴嘉禾!  

   

伯一公支下第二十代孙晓阳敬撰  

                                                                                

注:我千一公支谱牒首四卷《同治八年季春月议约》载:“缘我三股始祖迁松,一居长溪山,一居花凉亭,一居道字湾。系出一本,胄列三支,族氏日繁,家乘未合”,“议宗谱三股合修谱头,自迁松祖起,历叙五代,以敦一本之谊。(五代后)因人丁繁衍,难以合修,各立支谱”。据此可知,我千一、千二、千三公三支曾于同治八年合议联修宗谱。此次联修,正合我先祖之意。先祖九泉有知,当含笑颔首矣。                                          

 

文章录入:吴晓阳    责任编辑:admin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