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族谱 >> 正文
东流吴氏—诗文对联篇
作者:吴庆臣    文章来源: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16       ★★★

锦 文 十 九 首
 
 古  公  赞        《诗经·绵》
绵绵瓜瓞,民之初生,自土沮漆,古公亶父,陶复陶穴,未有家室。古公亶父,来朝走马,率西水浒,至于岐下,爰及姜女,聿来胥宇。
 
公  刘  赞       《诗经·公刘》
笃公刘,既溥既长,既景乃冈,相其阴阳,观其流泉,其军三单,度其隰原,彻田为粮,度其夕阳,豳居允荒。笃公刘,于豳斯馆,涉渭为乱,取厉取锻,止基乃理,爰众爰有。夹其皇涧,止旅乃密,芮鞫之即。
赠三让王泰伯公    (东汉)桓帝
贤哉吴泰伯,庆泽弥流长。
 
赠恭孝王仲雍公    (南北朝)宋武帝
协成先志,丕阐周基。清而弗污,权而适立。心同道合,德与仁齐,流风余韵,万世仰思。
 
赠延陵王季札公    (南北朝)宋武帝
维王延陵,全义让国,见礼知政,闻乐知德。观风审音,挂剑酬心,怀哉高风,无古无今。
 
泰  伯  井        (唐)李绅
至德今何在,平墟井有泉;梁鸿重浚后,又厉几千年。
 
泰  伯  庙        (唐)皮日休
蛮荆古服属南荒,大圣开基辟草堂;载造文明追二帝,尚余揖让补三王。
 
和皮日休泰伯庙    (唐)陆龟蒙
故国城荒德未荒,年年椒奠湿中堂;迩来父子争天下,不信人间有让王。
 
赠三让王泰伯公    (宋)蒋堂
泰伯为何者,不以身为身,逊避天下位,奔走句吴滨。隐德昭来世,遗祀传斯民,吁此廉让国,合生廉让人。
 
泰  伯  庙        (宋)范仲淹
至德本无名,宣尼以此评;能将天下让,知有圣人生。南国奔方远,西山道始亭,英灵岂不在,千古碧江横。
访 泰 伯 城       (宋)杨时
泰伯城三里,未寻梅里畏;当年建雉堞,今日剩莓苔。仁让高风古,文明旧德培;平虚惆怅望,惟同月徘徊。


 

 

文章录入:吴庆臣    责任编辑:吴卫东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