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书籍 >> 探源 >> 正文
伟哉宣公
作者:吴加信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2-25         ★★★★★

伟哉宣公

吴宣,字守德,系四川节度使吴简的长子,生于唐僖宗乾符元年甲午(公元874年)四月十五日未时,他自幼聪敏,贯通经史,二十出头,名闻乡里。他时逢机遇,碰上有志兴邦的昭宗皇帝。据《中国皇帝全传》(以下简称帝传)1189页记载:“昭宗即位后,攻书好文,尢重儒术,尊礼大臣,寻求治国之道……重振祖宗雄风。”招贤纳仕、一时为中外所称。

乾宁元年(894年)昭宗闻吴宣是一个忠良之后,贤能之士,便诏为兵部尚书,负责武官选用和兵籍、军械、军令的政务。

《帝传》1141页载:“乾宁二年(895年)七月,同州节度使王行实弃郡入京师、纵火剽(即:烧、杀、抢)东市,京师大乱,昭宗乘乱出京城,逃入终南山,……吴宣受命传诏李克用,令监太原行营兵马,出兵讨伐王行瑜。”

八月李克用奉诏出兵讨伐,至11月平了兵变之乱,昭宗赐封李克用为太师,进封晋王。

此后,自乾宁三年(896年)至天复三年(903年)的七年中,唐昭宗先后被韩建、刘季述、李茂贞控制、囚禁、劫持,最后落入大阴谋家朱温(全忠)手中,成为一个傀儡皇帝。

《白话二十五史精编》669页载:……天佑元年(904年)二月,昭宗抵达陕郡,润三月,留驻谷水,这时昭宗身边尚有小黄门和其他各种人员二百余人,朱温担心这些人不听话……(设计)将他们杀光,随后昭宗进入洛阳。八月,昭宗被杀害,名义上由辉王李祝继承。……”

开平元年(907年)四月,朱温取代李祝即位称帝,改名朱晃,改唐天佑四年为开平元年,国号大梁,(史称后梁)。

唐亡后,据《辞海》38页载:“同年,钱镠建立吴越国,都杭州;”马殷建立楚国,都长沙;909年王审知建立闽国,都长乐(今福州)。

四川王建派人来建议李克用“各王一方,待消灭朱温后寻找唐朝后裔为皇帝。”吴宣认为千万不可,与李克用商讨回信拒绝。为表明对唐朝的忠贞,仍然使用天佑年号,把自己看作是唐朝的人,也象征唐旗不倒。

天佑五年(908年)正月,李克用病死晋阳,其长子李存勖继晋王位,自908年至923年的15年间,在李存勖、孟知祥、吴宣不懈努力下终于把后梁王朝推翻,立国号为唐,史称后唐。

后唐王朝自923——936年共13年传四代被石敬塘灭亡。

后唐王朝衰亡后,应顺元年(934年)孟知祥在四川称帝建立蜀国,史称后蜀。吴宣成为驸马。孟知祥于称帝当年七月逝世,由第三子孟昶继位。孟昶欲封吴宣为蜀王,吴宣忠于唐朝又淡泊名利、故义不接受。吴宣这种忠君之志,真令人敬佩。

后,吴宣举家逃迁到江西南丰县青钢山之后。做了很多善行义举之事,例如:乡人有赋重而难措交者,与之金代为完纳;遇有婚姻而不能完娶者,与之财帛为之毕姻;有拖欠人之钱,债主逼而无措者,给钱代为偿还;宣公还教人耕读,贫者与之田,助其牛,种越一年,方征其税;开义馆,延师友,召集远近子弟读书,郡县老幼,咸谓公长者。宣公善行义举,爱民如子美德,深受世人称颂。

 

分享到: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