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书籍 >> 探源 >> 正文
安溪吴氏  源流溯源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安溪姓氏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23           ★★★

第一节 源 流


  一、溯源 


  吴姓是古老的姓氏之一,形成于战国初期,主要是以国名为姓,源于姬姓,为开姓始祖泰伯、仲雍的后代。据《史记·周本纪》及《吴泰伯世家》记载,陕西岐山周部落首领古公亶父(即周太王)有三子:泰伯、仲雍、季历。季历之子姬昌(即后来的周文王)以才能过人受古公亶父的赏识和宠爱,古公亶父有志翦商,意欲让季历继承王位,以便将来再传位给姬昌。故言:“吾世当有兴者,其在昌乎?”由于当时的王位承袭贯例是由长及幼,泰伯、仲雍为遂父愿便放弃王位继承权,主动避让,托辞采药,先避居于陕西宝鸡吴山,奔父丧后为再避王位,又远奔江南荆蛮之地,建都梅里,教民耕织,自号勾吴,并最后传言季历称:他们已“断发文身”,不能再继承西岐王位。泰伯、仲雍“三让王位”并“南奔荆蛮”,带来了中原的先进文化和农耕技术,使人烟稀少的江南地区开发成人齿日繁的富庶之地,为灿烂的江南文明和“吴文化”的形成与发展奠定了基础,当地土著便拥立泰伯为领袖。孔子称:“泰伯,其可谓至德也已矣!三以天下让,民无得而称焉!”司马迁在《史记·世家》中将泰伯世家列为“世家第一”。泰伯死后由仲雍继位,仲雍的子孙世代相传,尊泰伯为开姓始祖,尊仲雍为传代始祖。 
  仲雍三传至周章,正值武王克商,寻泰伯、仲雍之后,得周章而正式封为诸侯。吴国后来迁都阖闾,辖有今江苏、上海大部和安徽、浙江的一部分地区。东周简王元年(公元前585年),仲雍的十八世孙寿梦继位,经营20余载,国势强大,于周灵王九年(公元前563年)正式称王,成为鲁、晋、宋、卫等12国盟主。周元王三年(公元前473年),吴国在吴王夫差手中亡于越王勾践。吴国亡时,其子孙便以国为氏,称吴氏,为避祸乱,四处迁移。 
  在吴氏播迁史上有一个重要人物叫季札。季札是吴王寿梦的第四子,以贤德著称,寿梦想让他继承王位,他坚辞不受,就封于延陵(今江苏常州市南淹城)。其三兄临终前要再传位给他,仍然不受。后来其侄子吴光篡位欲还政于他,他又坚决拒绝,史称“三逊王位”。因其封邑为延陵,被称为“延陵季子”,成为当时的名门望族。季札的后代在大江南北许多地方发展成为望族,并以延陵为郡望。历史上,吴氏最早以渤海为郡望,后来又有延陵、濮阳、陈留、吴兴、汝南、长沙、武昌等。福建吴氏大部分以延陵为郡望。 
  此外,关于吴姓的来源还有三个传说:一是其远祖始于上古传说中的五帝时期。据《山海经》记载,古帝颛顼时有辅佐大臣吴权,吴族中一支为吴权后代。二是舜有后代被封于虞地,因虞音近吴,舜的后代有一支以吴为姓。三是始于夏代,据《帝王本记》载,夏王少康时有吴贺,吴贺之后有吴姓。 
  历史上,吴姓也成为许多少数民族所使用的姓氏。在当代中华姓氏按人口排序中,吴姓居第10位,约占全国汉族人口的2.05%,分布很广,以福建最多,约占全省人口的5%。 

 

分享到: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