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书籍 >> 社科 >> 正文
南下记---躲过飞机扫射
作者:chenning…    文章来源:网易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19           

南下记---躲过飞机扫射

老妈的故事(五)



到了一九四九年,全国的形势发展很快,大批的干部调往南方.当时有一位热河省委的领导叫马载,也调到湖南衡阳铁路局当政委和党委书记.下面有一段是马载的简历:

马载

马载,又名马东汉、马存志。1905年农历九月初六生于河南省安阳县。1925年8月入黄埔军校(第四期)学习。1926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斗争时期,曾任国民革命军第二军教导团一连党代表,安阳县委书记。1937年参加磁县农民暴动,任孟平县委书记。抗日战争时期曾任冀中十分区地委书记,五总队政治委员。解放战争时期,历任中共热河省委组织部长、冀察热辽中央分局党校副校长等职。

1945年,马载在任中共热河省委组织部长期间,受中共热河省委委派,到敖汉旗着手解决中共辽西地委、专署撤出辽西地区后带来的一系列问题。1946年1月下旬,他到达敖汉旗北部的小哈拉道口,会见了辽西地委、专署的领导徐志、张士毅等同志,交换了情况和意见。于2月上旬,在小哈拉道口村主持召开了辽西地区党政军领导干部会议,传达了上级关于中共辽西地委交由中共热河省委领导的决定,传达了省委要求辽西地委打回辽西就地进行斗争的决定。会议决定在主力部队六十七团的支援下,充分发挥地方武装的作用,把地、县党政干部组成武装工作队,就地开辟工作。他代表中共热河省委宣布,在中共辽西地委、辽西专署、辽宁省第一保安司令部的基础上,组建中共热辽地委热辽专署、热辽军分区。陈文彪任地委书记、李东冶任副书记,李杰庸任热辽行署专员,欧阳家祥任热辽军分区司令员、陈文彪兼政委。徐志、张士毅同志到晋察冀党校学习。

1947年7月,中共热辽地委书记陈文彪调任独立三师政委后,为加强热辽地委领导力量,中共热河省委调马载为中共热辽地委书记兼热辽军分区政治委员。他到任后即在热辽地区领导党政军民开展清算复仇、剿匪反霸、土地改革、扩军、生产、支前等项工作,使热辽地区的革命形势发生了新的变化。

1947年,冀察热辽中央分局传达了中央华北土地会议和中共中央公布实行的《中国土地法大纲》。在土地改革斗争中,他和地委同志一起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指示,在总结了建平县土改经验的基础上,在分局工作团的指导下,于1947年12月上旬,在新东县贝子府区苗杖子村召开了土改工作会议,布置全面开展以贯彻《中国土地法大纲》为中心内容的土改运动。12月13日向全区各级党政军干部宣布了土改工作的八条纪律和八条公约,并严肃强调,凡违者将酌情受到行政处分以至撤职、开除党籍、法办等。因为北票、新惠、新东县的土改工作已开展近两年时间,基础良好,所以热辽地委把土改工作的重点放在了北阜义县和朝阳县等新区。1948年1月27日,马载和热河

省副主席罗成德带领部分地区和分局的干部到达北阜义地区,与县区干部共同混编组成土改工作团,领导该县的土地改革。他和工作队员一起深入到各乡村进行调查研究,访贫问苦,向党员、贫雇农进行宣传发动,组织贫农团,成立了人民法庭,发动广大贫苦农民进行土地改革斗争。没收地主的土地、财粮,开展挖浮财、收缴民间枪支弹药,把没收地主的土地、财粮分给贫雇农和军烈属,使这些贫苦农民和军烈属一举翻身,极大地鼓舞了广大群众的斗志。同时组织和领导县区人民武装,对阴谋破坏土改、进行反攻倒算的土匪和地主还乡团进行坚决打击和镇压。在组织发动贫雇农向农村几千年封建势力斗争的同时,还领导各工作队注意培养吸收那些土改积极分子入党,特别是注意在蒙民中发展党员。在土改的高潮中,党组织有了较快发展。到1948年末全区共建农村党支部599个,发展党员12838名;建起区级政权62个,并在蒙民居住集中的地方建4个努图克(区级行政组织),11个

苏木支会(村级蒙民行政组织),建立健全了武委会,发展了县支队、区小队地方武装。

为了加强党的建设,纯洁各级党的组织,在1948年夏季,他领导热辽全区人民进行了全面整党。中共热辽地委于1948年5月6日下发了《关于目前整党工作指示》,提出了“提高与改造”的整党方针。经过整党,绝大部分党支部恢复了正常的组织生活,支部真正起到了战斗堡垒作用,党员普遍受到了一次严肃的政治教育。从政治上、作风上、思想上纯洁了党的组织,提高了党员的政治思想觉悟。

马载非常注意及时解决干部队伍中发生和存在的各种问题。1948年7月20日,中共热辽地委发出《关于加强在职干部学习,克服严重的无组织状态,加强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纪律的指示

信》。《指示信》分析了当前热辽地区干部队伍的状况,强调了认真学习的重要意义,并对学习运动的组织领导及学习内容作了规定。地委又召开了为期10天的宣传教育工作会议。马载到会讲了话,部署了1948年下半年宣教工作的三项主要任务:加强在职干部学习;建立村支部党员教育制度;做好对群众的宣传工作。把加强在职干部学习列为首要任务。这次干部学习运动,使全地区的干部为迎接革命战争的最后胜利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

随着革命战争的不断发展,马载领导全区人民积极进行扩军支前。1947年10月26日,组成了热辽地区战勤指挥部,由专署专员李杰庸任总指挥,马载任政委。各县、区也都成立了“支战委员会”,由各级主要领导担任支前总指挥,从上到下形成了支前指挥系统,在组织上得到了保证,加强了支前工作的领导。全区翻身农民积极报名参军,在参军高潮中,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出现了父亲送儿子、妻子送丈夫报名参军的场景。据资料记载,1947年下半年到1948年仅新惠、建平、北票、朝阳县参军人数达40424人。据不完全统计,从1947年5月至1948年11月,辽沈战役期间,热辽全区共出战勤民工135643人次,修路1500余公里,出担架18713副,共转运伤员3万余人,出动大车6222辆,驴驮9565头,转运军粮达377.5万公斤,接收俘虏1.5万

人。

1948年12月26日,中共热河省委重建后,他调任中共热河省委副书记(同时撤销中共热辽地委),后又任中南衡阳铁路管理局党委书

记、政委、军事代表。

建国后,任新疆中苏石油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四川石油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全国手工业总社理事会副主任,全国政协第四、五、六届委员,黄埔军校北京市同学会顾问。

当时我妈妈在热河省委秘书科,除了本职文秘宣传工作外,还要照顾马载的两个女孩子.要说这马载是孩子不少,老婆也不少.老家有一个,出来参加革命后,对敌斗争需要与一位女同志扮成夫妇打入敌后,多少年过去了,这位女同志带着与马载所生的几个孩子去天津某个区当组织部长去了.马载身边的两个女孩子,大的比我妈妈小几岁,小的有八九岁.都没文化,我妈妈就成了这两个孩子的文化教员.

调令下来,马载带着一位男秘书先走了,这时又开始在机关中动员南下,我妈妈还是有一股闯劲,也加入了南下的行列.上级还给我妈妈一个特殊任务,要带着这两个女孩子送到衡阳.正好一路教孩子们文化.

开始还有火车坐,后来到湖南地界就只能坐汽车了.但这时并不太平,除了土匪外,国民党的飞机也经常来轰炸.

有一天,汽车正开着,忽然响起了空袭警报,我妈妈动作非常迅速,带着两个女孩子跳下车,找个隐蔽地带藏了起来.车上还有一位男兵,他正仰面躺着,下车的动作慢了点,让飞机上的机枪弹把肠子都打了出来.

总算把两个孩子送到了衡阳铁路局马政委处,这路上的风险也惊动了另一位领导,他就是衡阳铁路局局长郭维城.和我妈妈一交谈,原来还都是义县老乡.

在衡阳铁路局,我妈妈被安排在政治部工作.

 

分享到:
文章录入:游客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