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书籍 >> 历史 >> 正文
《话说吴芮》之六:统领越兵
作者:卢新民    文章来源:余干之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1-14         ★★★★★

大家好,在上一集《春华秋实》这期节目中,我们提到,为了抵御流寇,在吴芮兄弟的倡议下,龙山村决定成立一支保安队。那很快,由吴芮任队长、共60多个壮汉参加的龙山村保安队就快成立了。吴芮将这支保安队分成几个组,每组都设组长一人,利用农闲时节,进行集训。吴芮指导大家练习武功,向队员讲解孙子兵法、吴起兵法和孙膑兵法等,指导队员按照兵法要求演练阵法。

不久之后的一个夜晚,一伙盗贼窜进了龙山村,正当他们想进入一户人家抢劫之时,屋里突然响起了急促的梆子声,紧接着这户人家前后左右到处响起了此起彼落的梆子响,就近的保安队员纷纷手持火把、刀剑、棍棒连忙赶来。为首的贼人见势不妙,一个唿哨,这群贼人就仓皇消失在茫茫夜色之中。初战告捷,吴芮来到大家面前,看到队员个个精神抖擞,感到异常欣慰和振奋。

     公元前225年,秦军生擒楚王负刍、楚国名将项燕兵败自杀之后,大批楚军丢盔弃甲涌向东南山区。此时正值深秋,野外一片萧瑟枯败景色,一队足有上百人的溃兵正奔龙山而来,被山口砍柴的乡人发现,急忙敲梆示警。霎时间一片梆子声相互回应,十来个龙山村壮汉手拿棍棒、镢头冲了出来。为首的溃兵将领听到梆子声响,心中正有些紧张,一看过来的只十多个人,领头的是一个并不起眼的年轻后生,便松了口气,自言自语说道:我道是中了什么埋伏,原来不过几个农夫。这位领头的青年正是梅鋗,他厉声喝道:何处来的残兵败将,不去战场杀敌,来此作甚?溃将仰头大笑道:乳臭未干的黄口小儿,敢来挡爷的路?快快让开!慢上半分休怪爷的宝剑不长眼!梅鋗大吼一声,准备扑上前去,被赶来的吴芮高声喝住:且慢!

    吴芮带着七八个村民来到近前,溃将依旧不将他们放在眼里,口中怪叫一声,身后溃兵立刻摆开阵势,随时准备扑将过来。

  吴芮不慌不忙,冲着溃将微笑道:你身为将领,不思为国尽忠,倒在这荒山野地里做起强盗来了?若能胜我身边任何一人,我等乡人自愿奉你为头领。溃将仗剑奔上前来,口中叫道:如此甚好,何人愿先来受死?不等吴芮点头,梅鋗早已挥棒上前,与那溃将厮杀起来。溃将把剑舞得眼花缭乱、梅鋗将棍扫得呼呼生风,毕竟对方困乏疲惫,几十个回合下来,渐渐露出败相。

  溃兵一看为首的要吃亏,呼叫着想一拥而上。吴芮厉声喝道:表兄勿再与他纠缠,他们欺我龙山无人!话音刚落,只听得密林里呼哨一声,钻出一大群壮汉,都是从附近赶过来援助的乡邻。

  那溃将正斗得大汗淋漓、手乏腿软,见梅鋗撤出圈外,急忙号令兵卒一起上前,可是连喝三声无人应答,回头一看,四面山坡、田地里,数百农夫赤脚短衫,手中各持棍棒,正虎视眈眈,不由得心惊胆战。吴芮大声道:你等也是劳苦之人,抛家弃小只是出于万般无奈,今日我愿放你等一条生路,足下以为如何?此处是偏僻无主之地,诸位若是愿意,何不在此垦种土地,春种秋收,岂不强似以卵击石?溃兵大多是被楚王强征入伍的农人子弟,如今楚军败亡之际,许多人早已是无家可归、无处可投,田野山川处处饥民饿殍,即便是天天打劫也难以生存,吴芮的建议好似一盏明灯,众人心中重新燃起了希望。

    溃将将信将疑:传闻越人骁勇排外,真的能容得下我兄弟人等?吴芮说:若你我能结为手足兄弟,兄弟冻饿,断无坐视不管之理,我等愿资助你们种子农具,诸位只管在此开荒劳作,几年以后,等这块生地变成了熟地,你们再将家人接来同住,岂不是温饱一生?

吴芮话音刚落,那些溃兵早已将刀剑往地上一扔,齐声欢呼起来。溃兵将领得到吴芮这番承诺,再看那些村民农夫都听吴芮的号令,只好也将长剑一抛,躬身拜倒。

此后,凡是流窜来的土匪游勇,吴芮都采取围而不剿,重在攻心的方法,劝说他们放下武器,不到迫不得已不动刀兵,无家可归的溃兵流民便收纳下来一同垦荒种地。

就这样,在吴芮的指挥下,在那个兵荒马乱的战国末期,属于楚国管辖的龙山村非但没有毁于刀兵,反倒日渐富足、人丁兴旺。龙山村民的安居乐业,让邻近乡村十分羡慕,纷纷派人来到龙山,请求吴芮帮助他们组建训练保安队,并希望与龙山村进行联谊联防,由吴芮统一指挥。吴芮和梅鋗、吴莚等人日夜奔波于这些乡村之间,满怀激情地宣传藏兵于民保村安民的主张,帮助周围村子训练队伍。

不久,一位曾在楚将项燕手下做过小头领的蒲将军来到了龙山。这位蒲头领是楚国人,16岁参加项燕的军队,因为武功高强、作战勇猛,不久就当上了小头目。项燕兵败被杀之后,蒲将军带领50多个士兵冒死突围,辗转来到龙山。知道蒲将军的身世后,吴芮觉得他是一条好汉,极力劝他留在龙山,一边开荒种地,一边训练队伍,伺机东山再起。蒲将军也认定吴芮是一个值得信赖的豪杰英才,便带着手下士兵一起留在龙山。后来,这位蒲将军成为了吴芮手下的一位得力干将。

秦王赢政24年(公元前223年),这一年楚国灭亡,但吴芮管辖下的联防区的保安队员已多达数千人,留在龙山村一带垦荒的散兵游勇也有近千人。就这样,一支亦民亦兵的民兵武装,诞生在百越山林之中。而这支军队的统帅,就是当时年仅十八岁的吴芮。接下来还有哪些精彩的故事,我们下一次再聊。

 

分享到: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