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书籍 >> 历史 >> 正文
《话说吴芮》之一:龙山出世
作者:卢新民    文章来源:余干之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1-14         ★★★★★

大家好,从今天起,和大家一起聊聊长沙王吴芮。提起吴芮,说来话长,让我们先从中学历史课本中提到的长沙马王堆汉墓说起。

     1972年至1974年我国考古工作者先后在长沙市东郊浏阳河旁的马王堆乡挖掘出土三座汉墓,出土了3000多件珍贵文物,其中有五百多件漆器,制作精致,纹饰华丽,光泽如新;出土一幅长达2米的精美T型帛画,这幅保存完好的2000多年前的巨幅帛画是中国考古史上的首次发现,中学历史课本上配有彩色插图。特别是一号墓出土的历经2100多年不腐的神奇女尸及三号墓出土的大量帛书文献,为西汉初期的历史考证提供了翔实的实物资料,震惊了世界。据考证,这三座汉墓的主人是西汉长沙王国丞相利仓、妻子辛追及其利仓的儿子。

    这个西汉的长沙王国,国王就是余干人吴芮。我们江西被世人誉为“人杰地灵”之地,而长沙王吴芮就是江西第一位人杰,天下闻名的滕王阁二楼人杰厅中有一幅人杰图,第一幅就是吴芮。

  公元前241年,吴芮出生于余干五彩山,就是今天余干社庚乡邓墩的大文塘村。五彩山原名龙山,因为传说吴芮出生时龙山被五彩霞光笼罩,后人称龙山为五彩山。南宋饶州的知州王十朋曾到余干五彩山吴芮故居凭吊,写了一首《游五彩山》的诗,诗中就提到“吴芮当年生此山”。

  吴芮的出身不平凡,根据史料记载,吴芮是春秋五霸之一吴王夫差的子孙。吴王本姓姬。春秋时期,吴越争霸,公元前494年,吴国大败越国,几乎将越国灭亡。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发愤图强。经过“十年生聚,十年教训”,在公元前473年一举打败吴国,吴王夫差自杀。从此,由泰伯公建国,传国20世的吴国灭亡。吴国后人纷纷逃亡,“散处吴楚、闽越间”。为了纪念故国,他们改姬姓为吴姓。

  吴芮的父亲吴申曾在楚国为官,官至大司马。因进谏楚相春申君而获罪,谪居番邑(今江西鄱阳)。因吴申为官清正,文武双全,声名远播,齐王亲自修书请他入齐为官。吴申考虑到自已年数已高,官场险恶,婉辞了齐王的邀请。吴申担心遭到齐王的怨恨,同时也惧怕春申君报复加害,便又搬到离番邑100多里、道路偏僻但山清水秀的龙山居住。

  吴申生有一女,女婿是楚国名医。为照料岳父,女婿一家特地从楚都郢城(今湖北江陵)搬来龙山。此时吴申年过七旬,老伴早逝,但因为住在龙山这样山清水秀的好地方,又有女儿女婿悉心照料,加之自已也精于医道,老爷子是耳聪目明、精神矍铄。女儿女婿都劝他再纳个妾,如果能生个儿子,也好延续香火。在大家的劝说下,吴申纳邻村一位梅姓女子为妾。

  说起这位梅氏,也不是平常女子,她饱读诗书,从小喜读史书、兵法,吴申和梅氏可以说天作之合,婚后两人感情很是融洽。说奇也不奇,后来梅氏果然怀孕了,而且先后生下两个儿子。在生第二个儿子时,天气骤变,电闪雷鸣,就在风息雨停之际,从吴申的屋里传来了婴儿呱呱的啼哭。此时雨过天睛,龙山一带霞光满天,五彩霞光把龙山照得如同仙境。周围的村民纷纷跑出门观看这奇异的景色,听说吴申老爷子又生了儿子,纷纷跑进来道贺,都说龙山上空天降五彩,这个孩子长大了肯定会是个大人物。据说两个儿子出生时,都有一群小鸟叽叽喳喳飞进吴申的屋内,鸟的嘴里都衔着一颗草,好像在向吴申贺喜,吴申将这两个儿子分别取名为吴莚和吴芮。

  吴莚吴芮兄弟的出生,成为吴氏家族振兴的希望。四五岁时,父母便开始教他们识字、读书、下棋,六七岁起就开始教他俩习武和劳作。兄弟俩天赋聪颖,学习勤奋,学文习武进步飞快。尤其是吴芮,从小就表现突出,智力超群,武功出众。等他们长大一点之后,吴申就给他们讲吴氏先祖泰伯公如何开国、爱民如子的故事,引导他们树立建功立业、振兴吴氏家族的志向。又讲吴越争霸的故事,分析吴越战争的得失成败,总结经验教训。还经常给兄弟俩讲解当年先祖、著名军事家吴起的兵法、阵法。

  吴芮15岁那年,吴申去世了。临终前,吴申嘱咐吴芮吴莚,一要孝顺好母亲;二要努力学好本领,早日建功立业。父亲去世后,吴芮一下子成熟了不少。这一天,他向母亲梅氏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希望外出游访,开阔眼界、增长见识。通情达理的梅氏虽然舍不得爱子离开,但还是支持他的想法。考虑到儿子尚且年幼,外面兵荒马乱,便让自己堂兄的儿子、比吴芮大2岁的梅鋗陪同他一起出游。

  这个叫梅鋗的表兄,也是个嫉恶如仇的男儿,武功出众,且为人敦厚,与吴芮从小意气相投,十分亲密,日后也是个了不起的人物,这里暂且不表。

  吴芮和梅鋗拜祭过吴申的灵台之后,向梅氏告别,就踏上了千里游访之路。这两位热血少年在千里游访途中到过哪些地方,又会遇到哪些危险,我们下一次再聊。

“吴芮当年生此山”——五彩山(吴龙章摄)

 

分享到: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