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书籍 >> 历史 >> 正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传媒类 吴女名集
作者:吴志刚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27       ★★★★★

(二)科技传媒类

A  科技

1吴健雄1912.5.311997.2.16)  中国居里夫人  在浩渺的星空,有一颗小行星,它的名字叫“吴健雄星”。吴健雄女士以其对物理学的杰出贡献赢得了全世界的赞誉,也为自己赢得了“中国居里夫人”的桂冠,并最终将自己的名字留在了永恒的星空。

1912年她出生于江苏太仓浏河小镇。祖父吴挹峰,清末秀才。父亲吴仲裔是一个思想极开明,有见解,有胆识的人物。他相当疼爱女儿,他不仅对女儿幼年人格的成长和发展影响很大,而且对于女儿一生也有着最深远的影响。叔父吴琢之,思想进步能干活跃。母亲樊复华。哥哥吴健英。弟弟吴健豪。正是他父亲的开明思想,曾创办明德女子职业学校,使她获得了宝贵的读书机会。而当时对于绝大多数同龄人来说,女孩读书只是一种奢望。她自幼喜好读书,一直是优等生。11岁离家进入苏州女子师范学校,1927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曾一度进入上海中国公学,成为胡适最得意的学生。1930年被保送南京大学前身中央大学攻读数学专业,时任校长的胡适兼教“清朝三百年思想史”课程,惊异于她的理解和阐述能力,第一次给她打了100分,受到师生的青睐。其间1931年 “九·一八”事变之后的12月,她冒雪参加了总统府门前的静坐示威活动,逼得蒋介石不得不出来向学生作个交待。不久以后,她还成了大家公推的学生示威游行的领头人。1934年在施士元教授的指导下,她撰写了一篇题目为《证明布喇格定律》的优秀毕业论文,以极出色的成绩毕业,进入中央研究院物理所工作。

193624岁时赴美留学,进入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莱物理研究院研究生班深造,她的导师是诺贝尔获得者劳伦斯博士。她于1940获博士学位。在伯克莱研究院做了两年博士后研究。后入美国籍。1942年她与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同学、留美物理学家袁家骝结婚。婚后不久,到史密斯学院担任物理教师。1943年才华出众的她被普林斯顿大学聘请为该校的物理教师。

19443月进入哥伦比亚大学任战时研究处科学组组员,并参加当时美国最机密的曼哈顿计划工作,从事核分裂方面的研究。1952年任哥伦比亚大学副教授。1972年被任命为该校第一位“普平”(现代物理学先驱者)物理教授;并被授于终身教授之职。1979年任该校物理与天文系主任。1980年从哥伦比亚大学正式退休。

长期以来,她在哥伦比亚大学从事科学实验,研究原子物理学,并取得了两项成就。第一项是1956年应李政道和杨振宁之邀请进行了一项重大的实验工作,目的是验证粒子宇称守恒定律的准确性。通过半年艰苦的实验,她认为粒子的左右侧可以区分,而且能以它们的左右侧得以辨认。这一实验结果一举推翻了粒子宇称守恒定律,从而震动了世界。李政道和杨振宁也因为这一实验结论证实了他们的理论,而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第二项重大成就是1962年用实验证明了原子核衰变中向量流的守恒性。它被公认为“解决了原子和核物理方面的第一号迷”。而在以后的几十年中,这一领域取得的许多重大成果,都是建筑在她这一成果的基础之上的。

在哥伦比亚大学任职于1973年至1983年又回到圣迭戈,任雷维尔学院院长兼物理学教授。1983年任旧金山加利福尼亚州大学校长,同时兼任该校物理系教授,成为美国三千多所高等院校中第一位州立学校校长的华人。

由于她在物理研究方面的辛勤劳动和卓越才能,使她多次获得特殊的荣誉。1962年获美国大学妇女协会年度杰出妇女奖;1964年获美国全国科学奖;1973年当选为美国物理学会第一位女会长;1974年被选为美国最优秀的科学家;1975年获福特总统颁发的国家科学勋章,这是美国对在科学、数学和工程学方面有杰出成就的科学家的最高荣誉奖;1978年她又获得了以色列首次颁发的十万美元的沃尔夫奖金;并分别获得“科学研究基金会奖”(是该奖的第一位女性获得者)和美国国家科学院五年一度的“康士多奖”(是获奖的第一位女科学家)。此外,她先后荣获美国耶鲁大学、哈佛大学等12所著名大学的名誉博士学位。美国自然科学协会第一位女副主席、美国国家科学院第一位女院士。

她还是一位热心的社会活动家。长期担任全美华人协会第一副会长,198411月光荣当选为全美华人协会会长。

虽长期旅居海外,她仍十分关心祖国的建设。曾担任旧金山--上海友好城市协会的执事委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和复旦大学名誉教授,中国实验大学筹备委员,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顾问和华侨大学董事等职。并多次来华访问、探亲、访友、讲学。1973年受到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1982年和1983年两次回国访问母校南京大学,并受聘为南京大学名誉教授。19874月偕同丈夫袁家骝又专程来京,向首届“吴健雄物理奖”获得者颁发了奖金、奖状和奖章。我们伟大祖国不仅对她这个优秀的海外游子寄予了无限厚爱,还给予了她很高的奖赏。1990年中国科学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将一颗新发现的小行星特意命名为“吴健雄星”。

1997216日,她不幸与世长辞,走完了绚丽多彩的85岁的人生旅途。

寄语:科学的巨轮若要向前推动,我们必须有质疑的勇气,不断从不同角度探究问题,寻求证据,人类社会才可能有进步。

(《吴姓史话》吴强华2004年 《世界至德文化研究》2004年)

(《中华女界之最》牟杨珠 1993年)

 

分享到: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