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书籍 >> 历史 >> 正文
三国时期 吴女名录
作者:吴志刚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22         ★★★★★

吴女名录

 [三 国]

1吴  代(?-207年)  孙坚结发妻子。江苏苏州人。吴允承之大孙女,吴偳的长女,吴熊庆、吴景之妹。东吴国太、圣母,即三国东吴创立者孙策、孙权的生身母亲。因吴偳夫妻过早去世,遗下二子二女。大哥吴熊庆留苏州继承家业,主持吴太伯庙祀。二哥吴景携带两个妹妹南下钱塘(今浙江杭州)寓居。“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吴家姐妹本出生于山水清秀、鱼米之乡--苏州,而随兄到优美秀丽,湖光山色的杭州,更受熏陶,出落得花容月貌,如花似玉,兼以知书达礼,才貌双全,成为杭州一带远近闻名的大家闺秀,天资国色。

豫州刺使孙坚闻吴氏姐妹的才貌,慕名登门求婚。起初吴家认为孙坚为人粗鲁,狡诈,不予许婚。孙坚感到羞辱以致愤恨。吴氏长女为免使族人遭受飞来横祸便曰:“何爱一女以取祸乎,如有不遇,命也。”于是遂许为婚。约于汉灵帝熹平初年与孙坚结发。后妹亦嫁与孙坚为妻,两姊妹同事一夫,甚相和睦。夫人生孙策、孙权、孙翊、孙匡四子,生一女适刘备。妹生子孙朗,生女孙仁。据《搜神记》曰:“初,夫人孕而梦月入其怀,既而生策。及权在孕,又梦日入其怀,以告坚曰:‘昔妊策,梦月入我怀,今也又梦日入我怀,何也?’坚曰:‘日月者阴阳之精,极贵之象,吾子孙其兴乎?’”后孙策、孙权皆称帝位,成为三国鼎足之一的东吴。吴夫人亦称之国太,并封吴皇后。孙权于黄龙元年(229年)四月追尊为武烈皇后。

吴皇后不仅是贤慧内助,慈母;而且家事国事操于心中,对儿女教育严格。建安四年(199年)会稽功曹魏腾,因对孙策忤逆犯过,孙策欲杀之。士大夫忧恐,计无可施。于是皇后乃倚天井栏杆,谓策曰:“汝新造江南,其事未集,方尚优贤礼士,舍过录功。魏功曹在公尽规。汝今日杀之,则明日人皆叛汝。吾不忍见祸之及,当先投此井中耳。”策大惊,遂释魏腾。皇后智略权谲,类皆如此,明大义,善处世。建安五年(200年),孙策因伤不幸英年早逝,其弟孙权立。皇后以权少年就业,《吴书》云:“夫人勤治军国,甚有补益”,委托都尉张耾、长史张昭辅佐孙权,并谓曰:“杨武都尉会稽董袭同保江东”。建安七年(202年)九月,孙权、周瑜同至夫人面前,商讨大计。皇后曰:“公瑾议是也。公瑾与伯符同岁,小一月耳。我视之如子也,汝其兄事之。”于是不依操言,遂不送子为质。还有如许女与刘备结亲都传为佳话。

《资治通鉴》司马光著:“建安十二年(207年),是岁,孙权西击黄祖,虏其人民而还。权母吴氏疾笃,引见张昭等,属以后事而卒。”即临终之前,她还把张昭等人叫来嘱托军国大事,要他们尽力辅助孙权。卒后葬高陵(今江苏丹阳县西),与孙坚合坟。其一生是伟大而德高望重的一生。

(《吴人集》吴清云著 2005年)

 

分享到: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