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视频 >> 人物 >> 正文
古稀吴绵普11年写下《台海英雄传》
作者:gohwu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3-27         ★★★★★

    吴绵普,字声雄,号东吴局士,福建晋江龙湖吴厝人,生于1944年,初高中就读于南侨中学。学历不高,但勤于钻研,办事任劳任怨,为人公正。

    他长期从事族谱和诗词楹联撰写,对姓氏源流也很有研究,曾数十次为海峡两岸同胞的寻根问祖做无偿服务。首先同民革福建省委、莆田政协、民革莆田市委及林玉霖副主委、海峡两岸任人志士、海外华侨华人,共同拉开“吴英涉台文物保护与文化研究”的先河和序幕。2003和2006年,曾先后两次受晋江政协文史办之聘请,编撰陈、吴、许、李、苏、郑、庄、钟、等二十多姓源流。2009年,又受晋江市方志办聘为《晋江姓氏志》“源流文稿”编审,并编撰吴、李、苏、郑、庄、钟、佘、余、徐、涂、龚、邵、邓、安、柳、詹十六姓文稿。主编撰出版的《一代贤相》、《闽台四句精品集》、32回版与60回版的《威略将军传》二册、《晋邑吴氏春秋》、《闽台民俗礼仪集暨声雄诗词联四句汇编》、《台海英雄传》以及《话说李五》、《中华吴氏潜公派下通谱》、《泉州吴氏大宗谱》五卷(参编者吴清泉、吴震霖)等。现为晋江市政协特聘文史委员、晋江市历史文化研究总会副会长、晋江市谱牒研究会副秘书长、宋状元宰相吴潜学术研究会秘书长。

    台湾,自古以来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明清时期,出现了不少收复台湾的民族英雄,也产生了许多动人的故事。作为一名历史爱好者,围绕这个题材,古稀之年的吴绵普,花了整整11年写下章回体历史小说《台海英雄传》。写下了一本反映闽台英雄的历史小说。这本书讲述从郑芝龙出生,经历了郑成功、施琅、还有吴英,到吴英接施琅为厦门的水师提督,总共的时间是108年。写这本书花了11年时间,连大年初一都没有停过。

    为创作这本书,吴绵普查阅了荷据时代、明清时代台湾的众多史实资料,阅读了有关郑芝龙、郑成功、施琅、吴英等人的各类文学作品及传记,写下这本近80万字的章回体历史小说,时间跨越从晚明到清初一百多年历史,涉及历史人物近千个。为采用传统章回体小说的写作方式,吴绵普还特地买了《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来学习。在花甲之年开工,古稀之年完成,吴绵普也终于完成了自己的心愿,让大家了解这段历史,也为文史工作者研究这段历史提供参考。

吴绵普获得的部分荣誉

 

吴绵普的部分著作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