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视频 >> 人物 >> 正文
吴起 与 商鞅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3         ★★★★★

拿商鞅的一生与吴起做比较,可以明白楚国为什么没有资本与虎狼之师秦国对抗。但是这两位杰出的人才后人对他们的评价也完全不一样。或许是由于商鞅是法家思想而吴起是半个儒家的缘故吧!

吴起从一个丈夫或者儿子来看,他的确不够格。但是他确实是一个可以与孙武一比的帅才。如果不是魏国容不下他,或许秦国统一六国的霸业要晚几十年。我之所以没有说魏国会统一六国,是因为吴起缺少商鞅的野心,商鞅的霸气。

的确,商鞅对我们中国的影响实在是太大了,他的重农思想影响了我们2000多年。商鞅才华横溢,但是他却十分高傲。他一手打造的秦帝国十分强大。但却随着他的死去而越来越多的问题显现,他的法度实在是太严格,他拿自己与秦穆公是的百里奚对比。的确他强于百里奚,又不如百里奚。他比百里奚更有才华,但缺少谦卑。但不得不承认商鞅是一个严于律己的人。

吴起与商鞅都是在那一个时代最杰出的人才,如果当初吴起去的是秦国,或许秦国可以回到秦穆公时代,但却无法有商鞅的成就。由于商鞅的变法使得我们看到的战争没有一点人情味,几十万人可以在一夜之间就离开世界。虽然这两个人才的命运不一样但是结局都是悲伤的。一个万剑穿心,一个五马分尸。但是相比于商鞅变发,吴起变法的结果会更让人满意。吴起的死是标志这吴起变法的走向成功,而商鞅的死标志着商鞅变法逐步走向失败,也为秦末混乱埋下伏笔。

吴起留下了《吴起兵法》,成为兵圣。商鞅留下了《商君书》,成为独裁者的秘籍。

 

《商君书》---法西斯手册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OK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