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视频 >> 人物 >> 正文
吴志扬 立足桃园 促进两岸交流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台湾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4-21           ★★★★
 


  桃园县占尽地利之便,有机会也有义务让大陆朋友感受到台湾的文化和人民的热情。在未来两岸交流的发展过程中,桃园将成为台湾一个重要的“点”,与大陆每一个地方形成一个快速的交流平台。

  他出身名门,学经丰富,虽然生在台湾长在台湾,却与大陆有着割不断的血脉渊源。他是重感情、重道义的谦谦君子,他是头顶“政治家族” 光环的国民党后起之秀,他就是台湾桃园县县长——吴志扬。

  在大陆,也许吴志扬这个名字没有他的父亲吴伯雄更为人所熟知,可是在台湾,这位政坛新星却已经远非“崭露头角”了。从原本无意政坛,到担任5年时间的“立法委员”,再到如今的一县之长,吴志扬以严谨且正直宽厚的政风深得民众赞扬。“身体里有为人民服务的基因”的他,“在其位谋其政”,以发展桃园县为使命,致力于做好他的“吴氏品牌”。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吴志扬以“礼运大同篇”里描绘的境界为政治理想,立足桃园县,服务民众,发展优势经济,同时更致力于以桃园为平台,以更开阔的视角联机大陆和台湾。

  从无意政坛 到服务民众

  提到台湾,不能不想到在台当政数十年的蒋氏父子;而提起桃园,就自然要提起吴氏家族——吴鸿麟、吴伯雄、吴志扬,祖孙三代先后担任过同一县之长,这可是台湾官场的一段佳话。

  然而,你知道的是这些,不知道的却是——年轻时,职业律师吴志扬并不喜欢政治,“觉得很乱”。但后来却慢慢发现,做律师对社会的影响力是有限的,只有从政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才更能带动气氛、照顾到全体的利益,所倡导的运动才有人来积极响应,个人的言行举止才能更有影响力。服务民众最好的方式,还是从政。

  2009年底,吴志扬代表国民党参选桃园县长,以领先5万票的成绩战胜了对手,成为吴家一门第三位接掌桃园县的“掌门人”。

  古语有云:“人道公门不可入,我道公门好修行。”吴志扬打了个恰当的比喻:如果把厨房假设成政治环境,民众吃的就是厨房煮出来的菜。

  面对父亲“怕热就不要进厨房”的告诫,吴志扬却反驳说,“一方面要不怕热,一方面,谁规定厨房要是热的呢?”让厨房清爽干净,菜也自然干干净净而且养生,这样民众才会信任这个厨房,政府与人民之间的信赖关系就自然建立起来了。“政府充分为民众服务,不要因为现实的
关系妥协。如果违背自己的道德、服务的初衷,我宁可退出政坛。”吴志扬说。

  吴志扬的爷爷吴鸿麟当桃园县长是五十多年前的事,其父亲吴伯雄当桃园县长时离现在也已经三四十年了,即使是在桃园这同一个地方,在不同的时间段会有不同的发展需要。“我们就是把当前人民最需要的做好。”吴志扬说,“总有一天,我的县长职位也会卸任,我希望人家认为我是好县长,是值得怀念的县长,这样就够了。不为名也不为利,我只希望把‘品牌’做好,在这块土地上的奉献能够持续,应该不会有辱家风。”

  占尽地利之便 发挥优势特色

  桃园县位于台湾的西北部,台北县以南、新竹县以北。过去因县内遍植桃花,缤纷馥郁,而有桃仔园或桃涧之称,清光绪12年(1886年)正式以桃园为名,1941年建制为桃园县。

  “去台湾一定要去桃园县,不然肯定会有遗憾。”吴志扬笑道。由于台湾作为海岛的特殊地理形态,多数来台游客都是搭乘飞机。“而台湾最重要的国际机场就在桃园。”吴志扬说。作为整个北台湾的中心,桃园县无疑成为了台湾对外最主要的门户和枢纽之地。

  在“大溪老街”品台湾的个性小吃和美丽的工艺品;到“龙潭”感受特有的客家文化;访“三坑老街”尝尝著名的石门活鱼和花生糖;游“后慈湖”回味历史的气息;攀“角板山”让眼睛接受洗礼;赏“拉拉山神木群”,漫步在含氧量最高的天然氧吧里……吴志扬为大陆游客推介了这一条有历史、有人文、有各色小吃和美丽风景的游览路线,保准大家来了“不虚此行”!

  受益于“个人游”的开闸,打破了大陆游客只在桃园上下飞机的旅行社路线,如今有约70%的大陆旅客至少会在桃园住一个晚上,许多游客的第一站和最后一站都是桃园。“桃园是全台湾跟大陆的直航点最多的一个地方,共有35条航线,也是台湾对世界最主要的空港之一,我们有高铁
、高速公路,乘高铁到南部,也是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吴志扬推荐把桃园作为自由行的一个根据地,感受桃园的多元风光、体验特色多元文化,发达的交通更能使游客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体验到台湾秀美的山水。

  坐拥台湾最大的机场,吴志扬表示,整个桃园县其实就是一个广义的航空城,尤其在ECFA签署后,桃园县地位的重要性更加彰显。

  桃园县是全台湾工业产值最高的地方,共有22个工业区,台湾前500大的企业至少有三分之一以上的主要工厂都在桃园县。整个北台湾8个县市,从台北市的内湖、南港工业园,到桃园,再到新竹各地的园区,这是台湾整个科技产业的蓝带。曾经有报道说,“如果台湾的这条产业蓝带
停产,全世界的高科技产业都停产。”而桃园县就位于这条蓝带的正中心。

  “我们最适合做两岸的布局,甚至在这里设置全球的运筹中心。” 吴志扬说,“桃园作为台湾对大陆的一个最重要的门户,我们要把相关的基础来做好,以便我们可以提供两岸的企业家来布局全球,以桃园作为立足点是最棒的。”

  两岸交流 应跨出更大脚步

  自从2008年台湾由国民党执政,4年来,随着“三通”的全面打开、ECFA的签署、陆客自由行的开闸,两岸的经贸合作不断加深,文化交流不断拓展,人员往来越来越密切。海峡两岸一水之隔,距离,本就不应该这么远。

  “在大陆出台了一系列惠台政策以及两岸签ECFA协议后,台湾的企业成为直接的受益方,企业的市场顿时有了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吴志扬说,“台湾重要的产业链几乎都在桃园,但是如果不是国民党为缓和两岸关系所做的努力,甚至在经济上签署了ECFA的话,我觉得台湾的经济是非常容易被边缘化的。”

  吴志扬也曾多次走访大陆,在感叹大陆经济水平、城市建设发展速度之快的同时,吴志扬也更坚信,东亚的经济会再次腾飞,“这个趋势是很确定的”。

  “大陆给台湾各行各业提供了很多的机会。”吴志扬说,两岸经济优势互补非常明显,“台湾所欠缺的是大的市场,而现在大陆广阔的市场正可以让我们充分发挥。”

  所以,两岸交流的加强和深化乃大势所趋,“越自然越好,不要去做限制。”同时,吴志扬强调,两岸交流应迈出更大的脚步,民间交流的速度要赶得上政府之间的交流。“要让民间自主性地做交流,让民众都能够感受到交流不仅仅只是政府可以去做,老百姓也可以进行自由的沟通和交流。只有让两岸的交流更加自由,彼此间才可以从中找到更多可以学习借鉴的东西。”

  “比如旅游,它的真正意义是老百姓互相了解和体会对方的生活方式,透过旅游这种轻松的方式,他们会有他们的想法。”吴志扬认为应该要尽量加强这些软性方式的一些交流,而桃园县又因占尽地利之便,将成为台湾这边一个重要的“点”,跟大陆每一个地方形成一个快速的交流平台。“当然,我们要做好相关的准备,以及相关机制的配套。我们有机会也有义务使台湾的文化跟人民的热情让大陆的朋友可以感受得到。”

  慎终追远、饮水思源,是中华文化的精华。两岸同根同源,携手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是要发挥中华文化影响力的时候。吴志扬说:“两岸的交流有两座基本的桥梁,一是经济合作,这方面我们要手牵手;二是文化交流,我们要心连心。手牵手,要牵得更紧;心连心,要连得更近。我们一起来追求互助双赢!” (刘醒)

 

文章录入:游客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