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视频 >> 活动 >> 正文
广东碣石吴祖至德堂真武大帝祝寿庆典
作者:吴鸣镝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4-21           ★★★

广东碣石吴祖至德堂真武大帝祝寿庆典

手机观看本视频  请点击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U0Mjc4ODU1Ng==.html

       江苏南京有一个玄武湖,广东碣石有一座玄武山。在汉民族文化中,玄武为北方神灵,龟蛇合体。汉族神话传说的北方之神是真武大帝,又称玄天上帝、元天上帝、玄武大帝、真武帝君,为道教神仙中的主要神灵。民间传说中的真武大帝,金锁甲胄,龟蛇侍卫,按剑而立,眼如电光。

      龟(玄武)与中华文化有着不可分割的渊源,这不仅仅是因为甲骨文这种龟壳上的文字,承载着中国的上古文献,而且,在古老的传说之中,河出图,洛出书,洛水之龟献出龟书,也就是洛书,是中华特有的阴阳五行术数之源,河图与洛书是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两幅神秘图案,洛书,也被称为九宫图,与八卦图齐名,历来被认为是中华文明的源头,中国道家文化的源头,

      洪武二十二年(1389年)诏建碣石卫。碣石卫与天津卫、沈阳卫及威海卫是中国明清三十六卫中的四大卫之一,卫驻兵员五千六百步、弓、骑、水兵,统辖海丰、平海、捷胜、甲子等九所。玄武山元山寺里的福星塔,是历代卫城的军事了望台。海陆丰地区共有约八十个镇,碣石镇人口约三十万,占海陆丰总人口的十二分之一,俗话说,天上雷公,地上海陆丰,而碣石镇是海陆丰的重镇。

      广东碣石玄武山是道家文化占主导地位的地方,碣石玄武山元山寺主要供奉真武大帝,至今还有“武当飞来”的牌匾。元山寺始建于南宋建炎年(公元1127年)。元山寺始称玄山寺,后因避清代康熙玄烨的帝讳,改为元山寺。元山寺内不仅供奉有玄天上帝(即真武大帝),同时也供奉释加牟尼、观音菩萨、弥勒佛等神祗,因此元山寺兼有释道汇流的特点。林则徐题匾《水德灵长》,刘永福题匾《灵声满道》,同治皇帝御匾《威宣岭表》均在寺中。

      由于元山寺是释道合一的寺庙,所以寺庙的主持总务,即非佛教和尚,也非道家道士,而是民间人士,在清朝,碣石民众每十年选举一位玄武山总理,玄武山总理负责寺务管理,主要是主理每年农历三月初开始的延续一个多月的法会与大戏,以及农历九月重阳前后的节庆盛典。而且玄武山总理需要自己出资支持庆典活动,唯德高望重且财力雄厚的地方贤达,才有资格参与竞选,在神佛面前接受恩准,成为总理。据玄武山碑文记载,这些总理之中,有两位是碣石吴氏宗亲,其中一位吴永亨公(清太学生),是汕尾市原实验小学校长、国家特级教师吴雁程宗长的高祖父。

      元山寺因“签诗”灵验而香火弥盛,民间传说,每年正月初四子时,真武大帝回元山寺坐镇,而且民间传说玄武山保外乡,所以外出的民众,尤其是潮汕地区包括几百里外的民众,都不辞路途劳苦,或坐车或步行,从正月初三夜开始,纷纷前来玄武山求签。尤其是初三夜和初四,玄武山求签之人更是人山人海,男女香客,虔诚祷告,香烛缭绕,爆竹喧天,人来人往,日以继夜,一直延续到三月底。据当地宗长介绍,玄武山每年门票与随缘功德捐款收入就有三四千万元,另外服务业(吃住行、香火烛油、解签)给碣石民间增加了丰厚的收入。玄武山成为南中国祈福圣地,碣石镇成为粤东地区的信仰中心,并在东南亚华人世界中影响深远。

      玄武山是中国目前为数不多的释道合一的古寺庙。信众既拜佛又敬道。在海內外,尤其是粵东地区的信众影响极大。其宗教文化內涵,潜移默化,代代相传。元山寺级別不高,但它因能为信众的生产生活提供前瞻性的预测信息及化解建议,所以,常年香火之旺,是国內其它寺庙难以相比的。

      不仅如此,玄武山还是海陆丰正字戏的道场,正字戏唱的是忠孝两全,堂堂正正,几百年来都是体面的大戏。建于明万历五年的玄武山古戏台,专供正字戏演出。正字戏主要是慰籍旗军思乡之情,主要是给卫所官兵观赏,演的都是忠良将相的故事,唱的也是气势凛然的官话。在海陆丰地区,每逢一些很正式、隆重的场合,或是大户人家请戏,都要请一台正字戏。

      清朝末年,浙江杭州淳安县桥西镇田中村人吴祥达(又名星亭)任碣石卫的总兵官,镇守碣石卫。碣石镇总兵吴祥达任职期间,关心桑梓,爱民有加。吴大人曾于宣统二年(1910年)题写“灵威遐播”牌匾于元山寺内,此匾至今仍在元山寺内。吴祥达不仅喜欢观赏正字戏,还喜欢自己上台演唱正字戏,宣扬忠孝。吴祥达离任碣石之时,特在碣石购买店铺两间,并将五十龙银托付给碣石同宗好友、本地官绅吴本汉(官名吴万良),将铺租和银元利息作为农历三月十二日庙会演戏费用。吴祥达离开碣石之后,至民国二年,民国北洋政府授吴祥达陆军中将。民国三年吴祥达任潮梅镇守使,民国四年因病辞世于任上,遗体从广州运回浙江,安葬于杭州西湖玉泉山麓。

      碣石宗亲吴本汉认为总兵官吴祥达的宗谊与美意不可辜负,更因为信守前约是至德吴氏泰伯精神的基本品质,所以吴本汉每年与正字戏班约定三月十二日为吴族专场,碣石吴氏族人此时到玄武山庙前广场汇集,观戏拜神,热闹非凡,此事沿袭成例,成为吴氏族人的传统习俗与节日。碣石吴氏历来宗亲情结浓厚,清末民初,族中贤达在碣石卫城内办学,校名为至德学校。义务兴学,收纳吴氏子弟入学,只是后来迫于战乱而停办。

      文革之后的一九八三年,碣石吴祖至德堂理事会成立,以后,碣石的新饶、上林、三家村、下田、角清、沙埔头、新街太子庙七大吴族聚居之片区,轮流主办这一庆典活动。2012年由上林村主办。2013年由三家村举办,族长吴格等理事会成员邀请两陆吴文化研究中心代表以及两陆各乡镇宗亲与揭阳、棉湖等宗亲专程来碣石参加庆典活动,场面壮观。2014年与2015年,分别由下田与角清举办,2015年吴祖至德堂换届,由吴冰宗长任碣石吴祖至德堂会长,今年的庆典由沙埔头主办,吴强宗长为庆典总理代表。沙埔头社区人口一万多人,其中吴氏宗亲人口有一千多人。

      今年农历三月十二日(公历四月十八日),来自粤东地区的吴氏宗亲与碣石吴氏宗亲,在沙埔头社区集中,在十九面元天上帝的金龙黑旗引领下,众人敲锣打鼓,抬着巨匾,挑着花篮,穿过小巷,走上大街。这天上午,正下着小雨,吴氏宗亲上千人的队伍,每人撑一把红伞,浩浩荡荡,远远望去,婉如一条长长的红龙,缓缓地穿行于绵绵春雨之中,沿途的碣石居民群众纷纷驻足观看,蔚为大观。

      这次庆典活动组织得非常好,每个街口都有专人维持交通秩序,路上还有专人向游行的宗亲向提供矿泉水,到了玄武山,主办方还向参加庆典的每一位宗亲提供面包。在玄武山元山寺门前的广场上,上千名宗亲一起焚香祭拜,拜至德吴祖,拜真武大帝,举行了庄严的道家拜神仪式。

     最后,碣石宗亲与粤东的宗亲,在碣石观海酒楼欢聚一堂,各位宗长宗贤送上声声祝福,同祝元天真武大帝万寿无疆,共贺吴祖泰伯列祖列宗鸿恩浩大,宗亲们共享宗谊,其乐融融。

 

      注:碣石吴氏宗亲对本次活动俗称玄武山佛祖祝寿庆典,这里的佛祖指的玄武山神真武大帝,此处的拜佛,实为拜神,拜的是北极真武玄天上帝。

 

(本文受到广东陆丰碣石镇的雁程宗长、平盛宗长、连耀宗长的民俗指导,在此表示感谢。)

 

视频: 广东碣石吳氏宗亲真武大帝祝寿宴

手机观看本视频 请点击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U0MDcxMjAxMg==.html

 

 

 

碣石吴汉普宗长(左一)与粤东的宗亲

 

左起:吴连耀宗长  吴潮宗长  吴声宗长

]

左起:吴雁程宗长  吴燕通宗长 吴连耀宗长

 

左起:吴格宗长  吴冰宗长

 

 

部分碣石宗亲与粤东宗亲合影

 

 

 

 

 

 

 

 

 

 

 

 

 

碣石吴利宗亲与深圳吴鸣镝

 

 

深吴会吴鸣镝在广东碣石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OK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