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浙江 >> 正文
苍南吴姓迁徙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苍南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25           ★★★

苍南吴姓迁徙

 

苍南吴姓,系历史悠久的望族。据史志资料与《苍南吴氏通志》记载,入迁苍南的吴姓,大致为渤海、延陵两个郡望,基本上于唐末(含五代)、宋、明、清时期入迁定居,遍布全县36个乡镇。今将部分迁徙概况分述于下。

渤海郡  吴姓始祖吴泰伯、吴仲雍兄弟开创的吴国是在荆蛮(今江苏无锡市东南、太湖岸畔东海之滨),其国濒海,故统称渤海郡。

灵溪宕顶吴姓,系入苍定居的渤海郡吴姓声望最高的一支。历430多年,支蕃派行,后裔分居本县范围的:中宕、五岱思居垟、观美枫树门、华阳窑碗美、仙居河南堡胡家店、金乡湖里、华阳蕉坑隔、石牛、瓠鞋窑、矾山古路下企旗岗、南宋芭蕉坑、矾山岚下、宜山前垟底、昌禅陈家擂、挺南万里后、石砰外湖、南坪流枫子、盛陶小岭脚、挺南小岭狗温困、城门大岗、桥墩、凤池水月、昌禅大埕、后坑、藻溪、龙沙下大山、坑内、马蹄垟、矾山南垟、南坪柳垅等地及省内外与国外。

渤海郡吴姓入苍定居的还有:桥墩松山、钱库三石桥、浦亭大亭、岭脚、岭前、观美茂竹、浦亭河头、蒲门蒋家垟、澄海埕溪、外垟、南坪长沙、南堡中村、对务灵峰、云岩金家垟、绣营、观美沟口、西山、南宋大埔山、观美河口、关帝庙鲤鱼山、灵溪大门、赤溪街、信智五亩、观美下街、凤江江宅、观美岭脚等地。

延陵郡  吴泰伯19世孙吴季札,为让与兄,弃家避耕于延陵(今江苏武进县),后被封为延陵季子,其子孙后代即称延陵郡。

钱库夏口吴姓,系入苍定居的延陵郡吴姓历史最久、声望最高的一支,已历1120多年,支蕃派衍,后裔分居本县范围的有:前吴、彭家礁、金乡吴家堡、浦头汇、北大垟、汤监垟、石砰海湾、中墩杨府宫、云岩鲸头、石砰牛栏头、仙坭船、倪家堡、石头岙、金乡南门、舥艚、河尾垟、石砰外岙、内岙、小渔、海口、大渔、炎亭、北大垟、章均垟、双排案卓山,以及省内外等地。

延陵郡吴姓入苍定居的还有:湖前吴宅、水深垟、方家河、芦浦、吴家库、象岗、东堡垟、吴家弄、缪家桥、吴兰楼、对务上江、平等吴桥头、五凤凰村、渡龙西程、江湾、对务半垟、浦亭泽渎、云岩对口、灵江横河、都口将军垟、马渡、浦亭东山、沿浦、澄海埕溪、马站、南堡圆盘、汤家岭、矾山、南坪流枫子、南坪小、柿梧脚、梧桐湾、斗门头半山、南坪长沙、南坪柳垅、南坪岙等地以及省内外与国外。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