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浙江 >> 正文
功成身退吴时贤
作者:吴子虚    文章来源:州山故事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26           

   

州山吴氏三世孙的木庵公吴英,字时贤,年青时常与同邑读书人交游,学问大进。时任大理寺少卿的绍兴人吕升了解他的才能,把他延揽到官府之中。吴英不负所望,所经办的刑事案件没有一个是冤案,很快被提升为天曹。明成化丁酉年,选任福建安溪县知县。  

吴英到任后,坚持以扬善去恶为首务,发展农桑,兴办学校。有个生郑仁应因母年老请求回家去赡养老人,吴英高兴地同意了他的请求,并把他的事迹上报朝廷,郑仁应由此被朝廷旌为“孝子”。  

安溪有萧丙三、卢钦两人啸聚山林,打家劫舍。吴英就组织镇、村遍筑木栅,选壮丁编甲,官军支援,很快就把两人俘获,余寇就土崩瓦解了。  

因盗贼猖獗,安溪县有许多土地得不到耕种,老百姓受饥挨饿。吴英就把农民组织起来,按丁口发给农具,每人垦田二十亩,同时订立奖勤罚懒的条令,民生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于是吴英就办乡校,请贤师,推行道德教化,安溪民风日淳,乡里大治,政声传遍周边的州县,以至于外县的老百姓但有诉讼,都喜欢来投诉安溪县知县审理。  

成化壬寅年,适逢六年一次的地方官考察。未考察前,吴英就打报告说身体不好要求辞官。在离开安溪到泉州府的路上,安溪的父老一路呼喊,要求吴英继续留任。没办法,吴英只好暂时住在泉州城里。郡守找他谈话:“自古功成身退的人没有象你的,这么多白发苍苍的人挽留你,你就不能再考虑一下?”过了十来天,郡守看吴英去意已决,就派人把他悄悄地送出泉州城。  

回到州山后,吴英就放情山水,再也不问政事。于辛酉年 十二月十六日 去世,葬于州山乌石山东麓。墓铭上说:“乌石山左,有封若堂。”  

 

文章录入:吴子虚    责任编辑:吴子虚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