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四川 >> 正文
四川岳池吴氏修谱史记
作者:吴天睿    文章来源:川渝吴氏宗亲交流群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1-19           ★★★★★

 四  川  岳  池  吴  氏  修  谱  史  记                    

 一,  老谱序:                                 
  1,六修谱诗:延州流派入烟岗,世远繁殷福泽长,幸有谱书照宋代,遐迩千古姓名香,花木分来一本根,栽培深荷锡天恩。
 
               春光流眼年年是,自有清香到处闻,家有簪缨再进修,縂因让德起成周,延陵季子相传后,灼灼余光及我传。
    
                                                                                      三里二十世孙继宗拜手书

  2,七修,皇明丁巳(公元1377)年:A,赐进士吉文箫受益自省序:B,安塘三里嗣孙红尚武谨书序。        

  3,九修,皇明成化癸卯(1483)年:A,泰和箫士高序;B,则进士出身微侍郎户科吉事邑人:邹一;C,蒨派盛祖位下远口二十四世孙与瑗撰。    
  4,十修,皇明嘉靖甲午(1534)年:A,赐进士及第奉政大夫南京礼部主容司郎中安城:邹守益拜书;B,郡庠生累举授藩府王礼上院之蒨派二         
     十六世孙博溪,鐸,英教拜书于南林书房序;C,1535年,上院竦派二十三世孙戆榆知县,山,仁重谨序于薹北之西右书屋;D,1535年,吉      
     二十世孙期肇再拜谨书序。

  5,皇嘉靖四十五丙寅(1566)年夏六月,文林郎福建,贵州二道监察御史安城:刘阳撰记一,三里吴氏大宗祠记。 

  6,十一修,万历丙戌(1586)年:蒨派盛祖位下远口二十八世孙钟儒撰:吴氏续修谱序。

  7,十二修,康熙三十一年壬申之岁(1692)梅月,远口地湖派三十世裔孙,天缙,顿首拜撰,缙一。

  8,十三修,康熙六十一年壬寅之岁(1722)阳月,四川岳池隆公位下三十三世孙,道祥,道开,顿首拜撰。

  9,外续谱序,嘉庆十四年(1804),在屠大荒落林,钟月,重蜀定邑吴氏外裔,廪膳生,彭大效,顿首拜撰。

二,修谱史
 
  1,谱吾吴者始于宋嘉定壬申(公元1212)年,十三世孙光祖宗之逮。

  2,嘉定甲戌(1214)年先祖始修谱以联蜀。
 
  3,真宗咸淳甲戌(公元1274)年京复修之,究其世之源,委窮其族之派,分改其生之仪後,先核其系之真伪,合远近而增修之,并缯衣冠图,以照其盛。    

  4,越四年丁丑1278年宋亡,城陷谱失,既而十二世孙仁叟兄弟信得之苗令之手,欲再修,葺未克酧而卒。

  5,元至正癸巳公元1293年峒獠叛城,焚家毁谱又复失,而十五世孙贇复购收之,则吴氏诗书之泽,碟谱之华,俞久不坠者,孰非天之所以,报吾八府君之原德也哉。迨至乙未贇恐族繁谱逸,仍欲续修稿成未刻。

  6,元末玄堂始修安塘三里房谱,入国朝明洪武间茂初,尚京,尚武(1377年)续之。

  7,至天顺己卯(公元1459 年)十七世孙全與嘉绩重修宗谱,稽實补遗 ,合衆派而统修之,并足微集于房谱,以杜诗四十字号装演,互相辉映,可谓尽善尽美矣。

  8,成化癸卯1483年通德翁,昭谅,昭章,仲博诸君议通修之,而旧谱未备述也。   

  9,明嘉靖癸巳1534年翁之孙,鐸(蒨派三里二十六世孙博溪;鐸,英教)特吊各派系,攻于前后诸谱,其先正序跋及衣冠图,季子庙,號勅谕,记传,祖坟忌日,鼎铭谱图备録不遗,宋·元合而修之,颜曰:吴氏全谱。固未当妄加增损,而以富贵之者收,贫贱之是者弃,因是足微。一目无遗,至于他乡異省支分散落雖未偹修,然久谱既存,亦自昭矣。若廉里横路桂江欧田淇汴田白土衙前大岗 中村 台北 白沙 南岗 等派并增修之。蓋重吾一本之所分也,至于永和 吉村 花村之派已畧增修,但地远族繁势不能偹也。遂以易诗冬至子之半八句四十字號编辑分给各派,独以八音金石丝竹等字号乕编成八本独给会同远口,仍令谨密族裔掌之。   

 10,明朝1535年吉二十世孙期肇写吴氏统修前后族谱记叙,后上院竦派二十三世孙仁重序之曰:前后房谱合谱;    

 一:永新之  烟岗  欧田  廉里  汴田  胡山  白土  衙前  黄淇  桂山  横路 杜下  厚湖 合栋之派十二  

 二:庐陵之  安塘三里    博溪  大岗  南赤陂   龙头山   永禾   三板桥                   之 派六  

 三:安城之  中村   台北   石溪湖    丘厚溪   石桥   香园  吉村  花村  金田  楼东      之派十     

 四:永宁之  城下   大礱   皮江      木 村    江头岭  焦皮                             之派六   

 五:泰和之  白沙 而  南岗                                                             之派二        
 
 六:与異藩之邻邑     古 攸   潜 江   会 同   远 口                                    增之派    

                   统吾始祖永新薄公晳为唐太史公兢六世孙 知南康军德化令庐山先生祖篪之第八子也    
 
 11,清康熙1692年梅月,远口盛位下地湖派三十世裔孙,天缙曰:三里吴氏始自永新义井之烟市,主薄皙公之裔也,皙六传至少监--蒨,蒨之八传暹 
因读书 安塘,妻而留家焉,自义井至安塘凡三徙其地,故特以三里名之家--三里吴氏,暹乃始祖也。暹生槃,槃生辉,盛。  

 12,清康熙1722年阳月,隆公位下皙公三十三世孙,道祥曰:自盛公官拜宋大理侍丞,秉性忠耿,直言罔諱,得罪权贵,退隐于庐陵安塘,避迁会同  
远口 ,生八郎生大制,历四世而生尚隆,余祖自尚隆也。余自丙子岁(1696)别楚南(湖南)而入西蜀(川西岳池)。宗盟云集于岳池进士沟,官仓 
坪,京城转,烂冻坝,懒墙山,周家沟,张家沟,李子沟,林家沟,尤家沟等地。   

 13,清康熙1722年阳月,隆公位下皙公三十三世孙,道开曰:自周初泰伯居荆地赐邦曰吴,后遂因吴为氏焉。大清定鼎余等奉旨招徕填定西土,族兄 
道祥约诸伯叔昆弟曰: 谱不可失修也。但前人之统修江西,湖南之地,其事大而难,图地远而莫能及。余等以墨书谨修为房谱,拥要欣然效力者廷敬    
,廷举,廷昭,道后,道明,道恒等次序编修,朝夕不辍,逋及两月功告而成。  

 14,清乾隆九年(1744):廷凤,道琳,道明,道河等倡修族谱;廷佩,道伟,道瀚,道鹏等敬修族谱。   

 15,清乾隆庚子(1780):道俊,希浩等倡修族谱;道范,希栋,希钊,洪昌等敬修族谱。   

 16,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啟金,啟璠,啟锡,啟有,文慶,文碧,文贵,文扬等次序编修朝夕不辍,逋及数日,功告而成。三十七世孙啟全序

曰:进士沟,官仓坪,京城转三地吴氏众族重修墨谱---孝弟忠三本,还有一本入川老谱,共四本吴氏墨谱。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