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山东 >> 正文
吴楼谱(卷一)泰伯……纯公文字谱
作者:吴楼编委…    文章来源:吴云涛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3-15           ★★★

    吴氏得姓始祖太伯泰伯 姬姓,周太王古公亶父子。殷高宗武丁四十年丙申正月初九生,约公元前1165—前1074年。立国,以国为氏,第一位君主,在位49卒于殷帝乙四年丙寅三月初五,享年91岁,娶卜氏,嗣子:季简。吴氏开氏始祖

    【事迹】太王有意传位给季历之子昌,太伯携弟仲雍奔于荆蛮(苏州)句吴,建立吴国。孔子:“泰伯,其可谓至德也己矣!三以天下让,民无得而称焉

    吴姓传代血缘始祖仲雍公,号虞仲,姬姓,周太王古公亶父次子,比泰伯小四岁,吴国第二位君主。生于殷高宗武丁四十四年庚子,与兄泰伯同奔吴,在位5年,卒于殷小乙九年辛未,享寿92岁,娶万氏,子二:季简(出嗣)居简

    【事迹】太王有意传位给季历之子昌,仲雍随兄太伯奔于苏州,易服毁容,完全改从吴人文身断发习俗,以江苏无锡东南梅里(今梅村乡)为都城,建立吴国。

     姬姓传代世祖季历公,又作王季、公季姬姓,古公亶父三子,子一:姬昌季历公接位后,承古公遗道,又与商贵族任氏通婚,积极吸收商文化,加强政治联系。在商王朝的支持下,他对周围戎狄部落大动干戈,不断扩张军事实力。商王文丁时,受封为“牧师”,成为西方诸侯之长。后因权重遭忌,为文丁所杀。

     二世讳季简公,传代世祖,仲雍长子,太伯嗣子(过嗣太伯为吴姓氏传人)。生于殷祖甲十五年丁丑,为吴国第三位君主在位十年,寿76岁,卒葬江苏常熟,娶高辛氏。子二:叔达、叔夏。

    二世讳居简,传代世祖,仲雍次子,有贤行。后裔不详。

二世讳姬昌,季历公之子,姬姓氏传代世祖,传位即文王,生于公元1152年,卒于公元1056享年九十六岁。(商朝:称西伯侯,周朝:奉周文王),十子:伯邑考姬发、管叔鲜、周公旦蔡叔度、曹叔振铎、成叔武、霍叔处、康叔封、冉季载。姬发(周朝:周武王),周文王次子,消灭殷商王朝夺取全国政权,建立了西周王朝,都镐京周朝历史上第一代帝王在位十九年崩,谥曰武,世称周武王。

三世讳叔达公,季简长子。生于殷庚丁十三年甲寅,为吴国第四位君主,在位十八年,娶伊氏。子二:周章、虞仲,

寿54岁。

   三世讳叔夏,季简次子。后裔不详。

   三世讳姬发,姬昌之子,打败了商朝纣王,建立周朝,派人到江南找泰伯的后代,封第四代孙周章为吴候。

四世讳周章公,叔达长子,为吴国第五位君主,生于殷商帝乙二十二年辛卯,在位22年,娶 子二:熊遂、次赟 ,

事迹】周武王寻找仲雍后裔时,周章已继承父位,担任荆蛮句吴的首领,武王正式封周章为句吴国君,寿51岁。

五世讳熊遂公,周章长子,袭封吴伯,西周吴国国君,为吴国第六位君主,生于商纣王二十年戊辰,在位48年,寿75岁,娶公冶氏, 子一:柯相。

六世讳柯相公,熊遂之子,袭封吴伯,为吴国第七位君主,生于周成王二十年乙已,在位30年,娶端木氏, 子一:疆鸠夷 ,寿68岁。

七世讳疆鸠夷公,柯相之子,袭封吴伯,为吴国第八位君主,      生于周康王壬子年,在位51年,寿69岁,娶公羊氏,子一:余桥疑吾   

八世讳余桥疑吾,疆鸠夷之子,袭封吴伯。为吴国第九位君主生于周昭王乙未年,在位38年,寿72岁,娶公孙氏,子二:柏虞、柯

九世讳柯虞公,余桥疑吾次子,袭封吴伯,为吴国第十位君主,生于周穆王丙申年,在位59年,娶姚氏, 子二:周繇、次仲,寿73岁。

十世讳周繇公,柯卢长子,袭封吴伯,为吴国第十一位君主,生于周穆王癸酉年,在位32年,娶季氏,子一:屈羽

寿61岁。

    十一世讳屈羽公,周繇之子,袭封吴伯,为吴国第十二位君主,生于周懿王庚戌年,在位34年,娶林氏,子一:夷吾寿71岁

十二世讳夷吾公,屈羽之子,袭封吴伯,为吴国第十三位

君主,生于周厉王丁亥年,在位33年,娶邱氏, 子一:禽处,寿72岁

十三世讳禽处公,夷吾之子,袭封吴伯,为吴国第十四位

君主,生于周二相周召共和甲子年,在位39年,寿67岁娶黄氏, 子一:君转。

十四世讳君转公,禽处之子。号君转,字柯转,袭封吴伯,为吴国第十五位君主,生于周宣王庚子年(公元前801),在位41年,娶轩辕氏, 子一:颇高寿74岁

十五世讳颇高公,君转之子,袭封吴伯,为吴国第十六位君主,生于周平王二十二年(公元前749),在位9年,娶殷氏, 子二:句卑、句餘,寿53岁。

十六世讳句卑公,又作勾卑,字毕轸, 颇高长子,袭封吴伯,为吴国第十七位君主,生于周庄王四年(公元前693),在位51年,是时晋献公灭周北虞,娶高辛氏, 子二:去齐、去樵,寿72岁。

十七世讳去齐公,旬畀长子,秋春吴国国君,袭封吴伯,为吴国第十八位君主,在位35年,生于周惠王二十年甲子(公元前657),卒于周定王二十一年(公元前586),寿71岁,娶邱氏,子一:寿梦。

十八世讳寿梦公,去齐之子。 号乘,字熟姑,又称攻卢王,公元前621—前561年,袭封吴伯,为吴国第十九位君主,生于周襄王三十二年(前621)卒于周灵王十一年(前561)庚子九月,在位25年,寿60岁,娶文氏,子四:长诸樊,次馀祭,三馀眜(又作夷末),四季札。

十九世讳季札公, 寿梦四子。生于周简王十年乙酉(前576)四月十八日,卒于周敬王三十五年丙辰(前485), 兄余祭以国让季扎,札相让退耕延陵,周灵王癸丑受封延陵季子,享年九十余岁卒葵晋陵县北即今常州府七十里申浦之西。娶颜氏。 子五:长逞之、次征生、三重道、四子玉、五木熹,(传为吴氏一支,是延氏、延陵氏的开氏始祖)。     

    二十世讳征生,季札次子。吴国亡后,孤身一人逃到齐国,被齐平公接纳,并娶公主姜氏,客死他乡,葬于齐国葵丘(今山东淄博市)。 子二:启蕃、婪。

    二十一世讳启蕃公,征生之子。子一:诩。

    二十二世讳诩公,启蕃之子:子二:暨、售。 

    二十三世讳售公,诩次子,子三:卢、弥庸、裔。

    二十四世讳弥庸公,售次子,又名简,字大中。子二:句馀、句镡。

    二十五世讳句馀公, 弥庸长子,又名讳、字伟绩,娶智氏,葬绛邑,今山西翼城东。子一:蹶由。   

    二十六世讳蹶由公句馀之长子,先名涉、字道深、子一:申。

二十七世讳,蹶由之子。字子裕,娶蘧氏。子二:芮、筵。【事迹】吴申在楚国官任大司马,秦统一天下已成定局。吴申见楚国必亡,携母带妻自楚国南渡长江,隐居江西庐山。

二十八世讳芮公,申长子,殁于公元前201年,长沙王。娶商氏。子六:臣、郢、浅、汤、元、质,女一:嫁黥布为妻。

    二十九世讳浅公,芮三子,第一代便侯,汉惠帝元年(前194)九月生,殁于公元前157年。子一:信。

    三十世讳信公,浅之子,第2代便侯,在位6年,殁于孝景帝六年(公元前151年)。子一:广志。

    三十一世讳广志公,信之子,袭封世袭第3代便项侯。子一:千秋 。   

三十二世千秋公,广志之子,世袭第4代便侯。子一:长陵。

三十三世讳衍陵,羗长子,字长陵, 配刘氏。子二:全、介。 

三十四世讳全公,衍陵长子,官为城门尉,妻冉氏, 子二:隆、盛 [自山西迁毫(今河南商丘西南)]。

    三十五世讳隆公,全之子,妻端木氏。子二: 复兴、复奇 (从山西迁河南商丘西南毫)。

    三十六世讳复兴公,隆长子,娶张氏。子一:章 [自毫(今河南商丘西南)迁南阳,葬于宛(今南阳)。 

三十七世讳章公,复兴之子,子三:尉、汉、翕。

 三十八世讳汉公,章次子,字子颜,东汉开国元勋,云台二十八将之一,殁于公元44年5月,享年88岁,葬于枣阳(今湖北枣阳),谥号“忠侯”。子二:成、武 。

    三十九世讳武公,汉次子,字国。子一:明詧。

    四十世讳明詧公, 武之子。子一: 谷。

    四十一世讳谷公,明詧之子,子二:域、城。

    四十二世讳域公,谷长子。子二:乾英、匡。

    四十三世讳乾英公,域长子,子一:懿。

    四十四世讳懿公,乾英之子,子二:教、彦。

    四十五世讳彦公,懿次子,子一:建。

    四十六世讳建公,彦之子,子一:猛。

    四十七世讳猛公,延之子,字世云,二子:廉、章。

    四十八世讳廉公,猛长子。子一:瑩。

    四十九世讳瑩公,廉之子。子一:季怀。

    五十世讳季怀公,莹之子。子一:绍。

    五十一世讳绍公,季怀之子。子一:悠、忠。

    五十二世讳忠公,绍次子。子一:延之。

    五十三世讳延之公,忠之子,子一:昶。

五十四世讳昶公,延之之子,子一:云。

五十五世讳云公,昶之子。子一:诚。

    五十六世讳诚公,字安诚,云之子。子三:柳、均、元。

    五十七世讳均公,诚次子,字筠,号宗源先生,子三:钦、歆、歙  (后裔形成安徽休宁吴氏)。 

    五十八世讳钦公,均长子。子二:授、摘。

    五十九世讳授公,钦长子。子三:文崇、文蔚、文得。  

    六十世讳文蔚公,授次子。子二:良,源。

    六十一世讳良公,文蔚长子。子二:义方、义永。

    六十二世讳义方公,良长子。子三:太微、少微、保微。

    六十三世讳少微公,安徽休宁吴氏·义方次子,字仲芳,703年进士,授晋了尉,官至左台监察御史,与武功人富嘉谟、太原主薄谷倚并富文辞,号称“北京三杰”。主持《吴氏正宗谱》修编,娶朱氏。子三:隆术、巩、堪。

六十四世讳巩公,安徽休宁吴氏·少微次子,字定国,唐朝开元间进士,官至中书舍人,寿八十七岁,妻王氏。子三:宥、密、泉。

    六十五世讳泉公,巩三子,字星源,肃宗朝任建州长史取王氏女葬八都琅源吴家坞金山住后生。子三:、瑶、瑀。

    六十六世讳,泉长子,禀赋明敏,葬杨塘金钗坞娶汪葬十都东克口,子二:淑溱、淑沆。

    六十七世讳淑溱公,全公长子,娶程氏葬杨村,子一:矩。

    六十八世讳矩公,淑溱长子,葬一都苏塘娶范氏葬来源。子三:明、能、仁。

    六十九世讳明公,字则成,矩长子,葬金钗坞娶王氏葵黄岚。子三:道隆、道超、道兢。

七十世讳道隆公,明长子,葬一都吴家村娶韩氏葬糜村东岸。子二:晋、晃。

七十一世讳晋公,字安卿,道隆长子,大承事以德著称葬石舌凤凰山娶韦、韩氏葬苏塘。子二:深之、辉之。

    七十二世讳深之公,晋长子、一承事葬休宁杨坞。子三:五靖、六竦、七翊 (迁居休宁)。

    七十三世讳五靖公,深之长子。子二:景元、景秀。

    七十四世讳景秀公,字第大,五靖次子,官至国子祭御史大夫。子一:团  (安徽桐城今枞阳马埠吴氏谱)。

    七十五世讳团公,第大之子。谥号文庆,乳名八,字大信,生于梁太祖开平四年庚午八月十九日,,子二:全聚、全衅 。

    七十六世讳全衅公,团公次子。大八公, 先名字启之,子四:仁祯、仁祚、仁权、仁福 (山东郓城谱)。

    七十七世讳仁福公,全衅四子,福公行名细公,子五:十九公、念三、念一公、念四公、念九公。 

    七十八世讳念九公,仁福五子。名圆,娶程氏又继程氏,子二:十四公、十五公。

    七十九世讳十五公,名镇、念九公次子。子五:三一公、三三公、三五公、三六公、三七公。  

    八十世讳三五公,名浩,十五公三子,娶江氏葬大石坪生坟池。子七:文孟、文仲、文季、文瑞、文祥、文亮、文焕 。 

    八十一世讳文祥公,三五公五子。  子一:建。

    八十二世讳建公,文祥之子。子一:广居。

八十三世讳广居公,建之子。子一:守法。

八十四世讳守法公,广居之子,子三:平 、原、中 (南宋宗宝佑二年(公元1254年),由江南休宁居安徽歙县歙岭后迁山西省平阳府{今属临汾}洪桐)。

    八十五世讳平公,守法长子。子三:永胜、永捷、永淑。

八十六世讳永捷公,平次子,由平阳洪洞回迁江南·安徽省休宁县后,又迁山东莱州府胶州赵贤乡牛沟社。子三:克友、克恭、克敬。 

八十七世讳克友公,(鲁西南吴氏八十二世),永捷长子,明洪武年间,克友、克恭、克敬兄弟三人,生于莱州府胶州赵贤乡牛沟社、因兵荒马乱,兄弟三人泰山、泗河,自济阳至济阴,兄先弟后,友让融合涉之灉河西岸,望颖水东涯,左沐礼教之风,右被作新之雅,卜居于兹,生养聚族,今所谓吴老家是也,卒葬村前西林为始祖。子四:长伯能、次伯爵,三失讳、四失讳。

八十七世讳克恭公,永捷次子,善阴阳卜地理于村眩茔、卒葬村前东林为始祖。子一:彦辉。

    八十七世讳克敬公,永捷三子,随从闵王(即岷王)(朱元璋的第十八个儿子、朱楩)驾籍徽州。子孙不祥。

    八十八世讳伯能公,克友长子。子二:思忠、思荣。

    八十八世讳伯爵公,克友次子。子一:思明 (由山东省鄄城县箕山乡吴老家回迁胶州赵贤乡牛沟社牛沟村承祖业,后定居牛沟村西诸城境内野鹊窝)。

    八十八世讳彦辉公,克恭之子。子二:明、暹 。

    八十九世讳思忠公,伯能长子。子二:军、二君(字即温)。

    八十九世讳思荣公,伯能次子。子:

    八十九世讳思明公,伯爵之子,子二:世业、世俭(回迁胶州赵贤乡牛沟社、在西二十里诸城定居)。

    九十世讳军公,思忠长子。子六:、铜、志惠、志宽、志贤、志良。

    九十世讳二君公,字即温,思忠次子。子二:普良、普俭。

    九十一世讳普良公,二君长子。子一:至让。

    九十一世讳普俭公,二君次子。子一:至道。

    九十二世讳至让公,普良之子。子四:纯、绥、绰、纶。

九十二世讳至道公,普俭之子。子一:东迁,(由山东省鄄城县箕山乡吴老家迁曹州东南吴店后又迁定陶县仿山北九里吴登庙)。

 

文章录入:吴云涛    责任编辑:吴云涛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