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江西 >> 正文
【延陵堂吴姓】上堡延陵堂吴氏源流: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记录崇义的博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5-17           ★★★★★

【延陵堂吴姓】上堡延陵堂吴氏源流:
    少典——轩辕----玄嚣----乔极----帝喾----稷(号后稷)----不窟——鞠陶……(经九世传)古公亶父(周文王的祖父,追封为周大王)----泰伯、仲雍、季历。古公亶父欲将家业传给季历,泰伯、仲雍为遂父意,由岐(今陕西岐山)到南方荆蛮(今江苏无锡地)而居,自号勾吴。勾蛮人慕其贤,有一千多户归附于他俩,先后为勾蛮之长。周武王时,追封泰伯为“吴伯”,泰伯即为吴姓的受姓祖,以他为吴姓的第一世祖。泰伯死后无嗣,仲雍则为传代之祖。因孔子曾赞吴泰伯“可谓至德”,故吴姓以“至德”为堂号……(18世)吴寿梦——(19世)吴季扎,贤能,其父欲立之,吴季扎不受,就将他分封到延陵(今江苏常州市南淹城,人称吴季扎为延陵季子。他所传的后裔立堂号“延陵堂”……(94世)孟富,从江西泰和白沙迁赣州水脉洞——(95世)吴绪,从赣州迁上犹县丰冈居住,为上犹吴姓始祖……(105世)吴国器由上犹迁崇义县城居住——(106世)——(107世)吴文佥——(108世)吴徵矅——(109世)吴行岳,由崇义县城迁本境上堡莲塘湾……
入居上堡的延陵堂吴氏1支:
    受姓始祖吴泰伯109世孙吴行岳,生顺治元年(1644),殁康熙四十九年(1710)。他于康熙十三年(1674)从崇义县城迁入本境今上堡村莲塘湾居住(一说崇祯末年,吴泰伯第一百零八世孙吴文佥由崇义城北门迁今上堡村莲塘湾买莲塘湾曾姓屋立居),建有上下两厅的祠堂一栋……(114世)吴永达,由莲塘湾迁和嘉甲马垇——(115世)吴荣阜,生道光四年(1824)殁光绪二十三年(1897),娶崇义杰坝钟老贤之女为妻,生一男一女,又续上犹鹅形邓氏。吴荣阜由莲塘湾迁左泉约隔上泊坑——(116世)——(117世)吴世騂,生咸丰二年(1852),娶李氏,续方氏,生三男二女,他由莲塘湾迁上堡圩背老油槽下——(118世)吴泽宝,生光绪十二年(1886),娶何氏,续江氏。他由莲塘湾迁和嘉甲塘口排形。还有子孙迁暖水村竹头窝。该世家族在上堡的332年间(1674——2006)已传至吴泰伯第123世“才”辈,计15代。 
       另有一支吴姓,于崇祯末年,由广东汕头迁今甲子村中洞,已传16代。
       一支吴姓约于咸丰年间,由广东和平迁今良和村石垄子,已6代。
       一一支吴姓于共和国七十年代因下放由南康迁本境良和村上坑,后有子辈赘居上堡村树下,已传至第四代。

 

摘录:记录崇义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95e454f70101j83p.html

 

文章录入:游客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