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江西 >> 正文
棠阴吳氏八府君〈竦公〉系下各公房概况
作者:吳耀彬    文章来源:棠阴老谱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3-30         ★★★★★
棠阴吳氏八府君〈竦公〉系下各公房概况

棠阴吳姓始祖,讳竦,字敬文,行八(尊称八府君),乃江右始祖宣公六世孙〈宣公-经公-仁公-亹公-三助教公-竦公〉,生于宋真宗咸平已亥(公元999年),于宋天圣九年(公元1031年)由临川彭泽沙井闢址于宜黄(古名黄填镇)仙桂乡七都之陂坪(今棠阴镇所在地雷湾附近),为宜黄棠阴吳姓的开基祖。

妣邹氏,子三:瑚、珊、芹(瑚、珊二公其后皆失考),历(芹公-十一公-叙公-荣公-朝奉公)六传至朝奉公,家业益大,子孙渐多。

朝奉公,讳富,字彦发,子六,韶、绩、兴、大荣、雄飞、异。今棠阴吴氏主要是韶公(四公)和雄飞公(十公)两支祖的后裔,至于异公(小十一公)之后,由于繁衍较慢等多方面原因,至今仍不满两千人。

自八府君开基于棠阴始,历宋、元、明、清、民国数朝。至今几近千年,人丁无数。棠阴镇历来由吴、罗、符三大姓支撑,有罗三千,符八百,吴家老倌无价尺(注:价尺乃丈量、计算之意)之谓。又有小小宜黄县,大大棠阴镇之美称。

经近千年的生息蕃衍,据九九年合修吴氏八府君宗谱时核查,仅大小公房有三十多个。考诸各公房旧谱牒,其迁居状况遍及全国各地乃至海外。据老谱序记载,棠阴吴氏宗谱始修于宋,再修于元,续修于明。此之前为宣公系下总修族谱,明之后各支房分修房谱,数百年间各公房谱修次不一,多者十余次,少者四五次。各房谱卷数不一,多则如秉良、兰埜、通政、彦芳、春甫、汇川等大公房其卷数多达十至二十卷,少者仅二、三卷。修式不一,有法欧式(世系图),有从苏式(世次传),大部分房谱为朱式(即吊图在前,世次传在后)。绝大部分公房谱最后一修在民国期间。多数公房起用棠阴世系,极少数小公房沿用江右宣公世系。

棠阴吳氏自八府君后十六世起用竦公系下百字表诗(临川同宗天壁,撰于清康熙癸酉年间)排辈。现今,绝大多部的吴氏子孙仍按百字表辈序起名。蕃衍较快的公房,已到了第四十代(棠阴世系)之重字表,而较慢的公房还在第二十八代仁字表。可见棠阴吳氏族之大,众之多。

据老谱载,棠阴吳氏的鼎盛应在明清时期,由吳、罗、符三大姓支撑的棠阴古镇,五里长街。仅吳氏的大小祠堂就有二十多处,吳氏书院十余处。经数百年的风雨沧桑,加之建国初期,尤其“文革”动乱时期的人为破坏,现今棠阴的古道仅存吳氏八府君大祠(中厅),明中宪大夫右通政吳馀庆的承恩牌坊,十来栋明清时代建的古屋,吳、罗、符三姓捐资合建的观埠桥和棠阴下游的七级浮屠(迎恩塔)。

现将九九年合修宗谱时所收集的和经核查的公房分列于后:

四公支:

秉良公房: 棠阴冠裳坊外门吴氏支房祖

秉胜公房: 棠阴冠裳坊里门、柏树下吴氏支房祖

秉崇公房 南城竹园吴家山吴氏支房主

汇川公房: 宜黄神冈乡吴氏支房祖

崇瑞公房: 永丰藤田秋溪吴氏支房主(汇川公十九世孙)

本六公房: 宜黄圳口乡下南吴氏支房祖

居顺公房: 棠阴田西富源、文家山吴氏支房祖

链八公房: 棠阴西巷、圳口松荫吴氏支房祖(系下未参修)

伯武公房: 棠阴东巷吴氏支房祖(因文革时老谱毁弃,系下无法参修)

万七公房: 临川南源吴氏支房祖

世明公房 (秉良公七世孙),上饶铅山县窑山吴氏支房主(二00五年重修)

十公支:

通政公房: 棠阴园冈上,泉源吴家支房祖

德刚公房: 棠阴小源、梨溪磨石下吴氏支房祖

彦芳公房: 南源上北坑吴氏支房祖

润三公房: 南源窑仂、南城石渚吴氏支房祖

兰埜公房: 棠阴里带、南源上坪、县城南门、临川克峰吴氏支房祖

福四公房兰埜公之孙,仲十公长子),临川孝桥港西坪吴氏支房主

伯兴公房: 分彦仁公支、彦文公支

继八公房: 棠阴西巷吴氏支房祖

亮十公房: 神冈寨背吴氏支房祖

祥五公房 县城东关吴氏支房主(一九九七年已修)

敬六公房: 棠阴小源下坪吴氏支房祖

应先公房: 棠阴昼锦坊吴氏支房祖

海九公房: 棠阴观埠桥头吴氏支房祖(系下此次未参修)

表正公房: 棠阴雷湾窑下吴氏支房祖

景立公房: 梨溪桐源吴氏支房祖

元十二公房:棠阴中巷吴氏支房祖(系下此次未参修)

尚四公房: 崇仁相山吴氏支房祖

常十五公房:棠阴沙州、窑下吴氏支房祖(系下此次未参修)

大四公房: 临川道塘前吴氏支房祖

元二公房良二支:棠阴中巷、南城泽前吴氏支房祖

小十一公支:棠阴窑下、南源余家山吴氏房祖

棠阴吴氏竦公系下三十世孙吴耀彬(表兆甫)

00五年四月二十五日

0一二年腊月重新整理

 

文章录入:wuyaobin    责任编辑:wuyaobin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