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江西 >> 正文
潜川吴氏源流
作者:吴 为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7-10         ★★★★★

潜川吴氏源流

小小泾县城,大大茂林村 之语。在我庐邑吴氏代代相传。是为我庐邑吴氏时时刻刻紧记我祖乃江南泾邑茂林支派也。我族自迁徙始至今日无有后世顺理源流迁徙之事。更无考证之举。惟代代口口相传。年以久远口传则失真。又宗谱惟族中个人收执旁人无从查阅,故多有失考之嫌。今吾闻各族续修宗谱事,又得吾族残谱一卷,而有与泾邑吾族同胞相识,故知吾族之史也。随几经考证查阅书吾族之史也。 

一、源流 
吴氏始祖西周泰伯公也 文王 兄长, 武王 发封于吴国,而得姓吴。茂林吴氏尊泰伯78世孙、南唐循州司马吴公讳万一为一世祖,随父君锡官从赣省上饶迁居健康。长游寄至宛陵(今宣城市),南宋庆元三年(1197 惟辉作《茂林吴氏宗谱序》云: 吾始祖万一公迁居宛陵其子希贤乱,从南唐衢州教授任上三辞官获准,从宣迁到下辖的泾邑茂林,定居于东庄(今乔吴),时至今日逾千年焉。 
    希贤生三子。长子觌京留在东庄,承守祖业,世居乔吴。次安国于北熙宁间, 娶河西宋氏女为妻,从东庄迁至宋家坦与宋氏联居此为吴氏正式定居茂林始。三子开国徙居长安,后裔有徙居青阳县,后为老田吴氏。 
   次子名安国(1042——1118)于熙宁间迁宋家坦,熙宁乙卯年(1075)建大宅一座,因吴氏郡望延陵世家,故命为延陵新宅 此为茂林吴村之始平吴里。安国庭前植紫荆树三株,以示不忘三兄弟情谊,其有一株年九百此乃茂林吴氏宗族繁荣昌盛 之  
    安国居宋家坦,时民甚少。后宋氏衰微,吴姓日藩,取代宋氏。南宋中,安国七世孙惟辉(谱名荣四)建上、中、下三宅,让诸子分居。因四面环山、双溪汇流,生长着茂密的树林,遂将宋家坦改名茂林村 至南宋绍兴、嘉定间,元至正十二年(1352)族人吴宗生、吴炎保、吴洪孙下式微宋氏旧族合族房田地庐舍相联、人员辏集。 
     吴氏宗族日渐繁盛,渐向周拓展繁衍,繁衍诸多支族。 元初吴学兴迁到东溪河边,后为九甲。明中、前期后人称之为八大分,其海昌、河昌、泗昌和济昌公分支合称前四分。尧生、利生、安生、义生公分支,合称后四分。按辈推算前四分兄弟四人晚于后四分一辈。前四分济昌生三子,又分为前、中、后三分,中分宏安后迁往江西,茂林有钮安公 钊安公之前、后分相传。然此两分非但兴旺还有诸多知名之辈,因而有前分富、后分贵之说。前、后分祖同辈六甲 悦安,居于大宗祠六甲坦万公分 惠安字万良,居茂林西南村头。王勺公分祖吴王勺安 ,迁村西古溪边。此外, 巩缘公分,以及迁往村北庄门前等地安公分等等。从晚明到清中叶,是吴氏宗族的鼎盛时,族人多功举子业亦有外出经商者多达官富商落叶归根思,携资回建宅、置,促乡里之繁荣,扩地约三、四平方公里,有江南第一村之誉。 
    茂林吴氏的字辈:万大乾坤伯、千恩端荣祥、兴彦源关昌、安缘子道尚、有永唯一善、百世承守之、报本宗同茂、传家德久垂、光华先泽盛、千载庆鸿禧。前6万一定,后4由清乾隆年间进士芳培续写。 

庐邑潜川吴氏乃茂林迁居于此。据民国十六年宗谱载:元玖公,泰伯97世孙,生于万历三十五年丁未十二月二十五日丑时,娶董氏密娘生于己未年二月十一日辰时,生子五源 溟 波 洽 美 。公至潜川爱其山水秀丽,俗美风纯,欲卜居而未逮长子之源公避明季之乱。与长房应檀公阵至潜川一居南乡罗昌河,一居东乡冶父山承先志也。故迁庐由二公始。公妣卒葬泾川祖茔旁。

此志载明,我族乃元玖公与长房应檀公避明季动乱始迁于庐。时至今日年逾三百载焉。我元玖公之支也,乃泾川茂林九甲是耶,希贤公次子安国公支下。应檀公乃希贤公长子觌京公支下是耶。吾乃元玖公支下裔也。 
二、宗祠 
   潜川吴氏宗词约始建于清中期堂号:衍茂堂。取繁衍后代子孙如雨后春笋茂盛之意。  
 上世纪五十年代为政府征用为农会粮仓。后由于年代久远,年久失修,后倒塌。仅南边山墙后整体毁坏无法修复至今仅存遗址。宗祠族人话为:“老堂屋”。为一阵三间式徽派建筑。为清明 冬至,及岁末祭祖全族商议事宜之所。内供奉祖先牌位及祭具等。又安放族中年长者之棺木寿材。            

三、科举 
潜川吴氏的科举之多受祖籍茂林之科甲影响。文风相传。多以读书工举子业。又因本家族谱残缺未能全数统计。据宗谱(本人收藏民国十六年 潜川吴氏宗谱 申部卷七 代 进士 一臣公 字敬亭 为岁进士 侯补太平府儒学正堂(详见光绪{庐江县志.仕籍}其子善扬公名邦柷嘉庆庚午科举人拣选县正堂(详见光绪{庐江县志.科举}太学生世贵公名 道传 五品衔其子承濂公名 湘兰 字爱莲 号涧清 太学生花翎同知衔候选县丞 。太学生无数。  
            

                                                            2011年元月26

                                                岁次庚寅腊月二十三日    谷旦

                                                           裔孙  吴 为  拜撰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