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江西 >> 正文
江西吴姓
作者:gohwu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6         ★★★
江西吴姓

    唐宋以来,北方吴姓大批南迁,到宋明时期,江南吴姓进火鼎盛时期,江西的吴姓,也得到空前的发展。

    据《江西通志稿·氏族略》记载,到近代,江西地区除宁都、吉水二县吴姓是三等小姓和黎川、安义、德安、彭泽、瑞昌、寻邬、瑞金、清江、万安、遂川、莲花、宁冈等12县吴姓是中等姓外,在其他53个县市,吴姓都是当地的大姓巨族。其中最著名的宗族有鄱阳吴氏、贵溪吴氏、临川吴氏、南丰吴氏、乐平吴氏、分宁吴氏、永丰吴氏、安仁吴氏、南昌吴氏、崇仁吴氏、高安吴氏等支。

    鄱阳吴氏是江西吴氏中最古老的一支,它以吴王夫差为始祖,与延陵吴氏同源不同宗。这一支吴氏,传到北宋时期,开始兴盛。北宋时有名叫吴伸者,考中天圣年间进士,其后有吴得政,迁居执礼桥。元代有进士吴仲常。明代见于史书者有进士吴镛、举人吴霖等24人,清代见于史书者进士吴焯,举人吴邦宁等14人。

    南昌吴氏,也是诸樊、夫差的后裔,南昌吴氏祖先本是安徽歙县人,后从歙县迁居江西如皋,传吴韫德时,以流寓身份入籍南昌,成为南昌吴氏的始祖。南昌吴氏,宋代见于记载的有吴居厚等3人,明代有吴子金等45人,清代见于史书记载者达81人之多,成为南昌望族。

    德兴县建节吴氏,也是吴王诸樊的后裔。这一支吴氏是唐末为避黄巢农民军兵乱从安徽歙县迁来德兴县建节美楼居,因此人称"楼下吴氏"。宋代有吴经、元时有吴荣。其兄吴安行中进士,官任信州贵溪县尉。明代有吴浚,清代有吴廷光等人。

    江西南丰吴氏、临川荣溪吴氏、金溪竹溪吴氏、宜黄棠阴吴氏,同是五代吴宣的后裔。吴宣后裔吴氏,是江西吴氏最大的一宗。

    在江西临川的吴氏家族还有一支叫东门吴氏。它是由金陵(江苏南京)迁来的,迁来的时间在南唐北宋之际,居在临川城东,因临川吴姓家族众多,因此自称"东门吴氏"以示区别。东门吴氏明代有吴惠子,著《易论机衡》;其弟名吴正子,著《二礼经制》。吴正子的孙名叫吴定翁,字仲谷,是元初的处士。

    弋阳吴氏是五代时从金陵迁来的。到宋代初太阳吴氏的一支再迁金陵县的沙冈,家族繁衍昌荣。传至吴濬又分支迁居吴塘。两宋之际,东北的士大夫多依附在他的周围。吴濬的孙名叫吴世安,又分支迁居新田。吴塘吴氏家族吴濬的后裔元代有吴辰,号梅隐先生。吴辰的儿子叫吴仪,号东吴先生。吴仪的儿子吴伯宗,是明代的状元,官至武英殿大学士。新田的吴氏家族,元代有吴可孙,官任建昌路儒学教授。

    南康县的吴氏家族以吴兢的第6世孙,吴季札的第53世孙吴箎为迁江西的始祖。这一支吴氏家族祖先是从山西大梁迁湖北荆州再从湖北荆州迁到江西南康来的。吴箎在南康做官,子孙居在庐山之南。南康吴氏后裔,宋代有吴皙,官任永新县主簿,他的家室于是也迁到永新,是为永新吴氏,吴皙后裔永新吴氏元代有吴师尹,进士,官任永丰县丞。吴师尹生二子。长子吴勤,翰林,官任开封府儒学教授。

    西山吴氏始迁祖吴荣辅,是明代由安徽婺源迁来的。吴荣辅官任江西转运使,于是迁居西山。后代又有一支从西山迁居新昌天宝洑溪。明代有吴庄介,字甘来,与兄弟吴泰来同中进士。吴庄介官任明朝户科给事中,吴泰来官任礼部侍郎。

   崇仁吴氏是由宣州(今安徽宣城县)迁来的。北宋时有吴山甫,进士,官任龙岩县令。南宋时,崇仁吴氏吴山南的后裔有吴尚、吴曾、吴镒、吴从龙、吴监、吴泰等十五人同中进士,大显于时,成为崇仁县的冠族。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