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江苏 >> 正文
浦城吴氏吴待问、吴育、吴充后人的分布及考证
作者:吴军强    文章来源:博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4           ★★★★★

浦城吴氏吴待问、吴育、吴充后人的分布及考证(QQ1183845151)

蒲城吴氏源于海州吴氏

    据乾隆四十一年(1777年)湖山秀聚堂(儒林八角亭)《曹吴合谱》记载,蒲城吴氏是唐代海州(今江苏连云港市)吴氏吴廷珪(《新唐书》作吴道瓘)的后裔。廷珪是吴季札裔孙,唐时官任奉政大夫。

    吴廷珪之子吴通玄,《新唐书》卷一百四十五有传。吴通玄自幼聪颖过人,举为神童。擢文词清丽科,唐德宗时召为翰林学士,掌制诰。但结局却很惨,因结党营私,事败后,先贬为福建泉州司马,后被赐死。吴通玄有一个弟弟叫做吴通微,官任职方郎中,知制诰。以文采知名于当世。他与哥哥吴通玄为人大异其趣,通玄被杀后,他身穿白衣,待罪于门,被德宗皇帝宽宥。

    吴通玄被贬为泉州司马,家族即迁居福建。通玄娶妻赵氏,生二子。长子吴睿,次子吴少微。(与安徽新安吴氏,著名文学家吴少微同名),吴少微子孙繁衍至宣城,微歙及湖州孝丰,孝丰吴氏明朝开始兴盛于湖州。吴睿官任福建浦城县尉,家族迁居于此,后裔子孙兴旺,繁衍成浦城吴氏。

    吴睿妻方氏,生一子,名吴公养,官任御史大夫。但浦城吴氏到吴睿的儿子辈,家族开始衰落。吴睿传吴訚、吴世忠、吴谅三代,都没有什么功名,直到吴廷珪的第8代孙吴待问时,浦城吴氏才又迅速崛起,而且远远超乎其他各宗之上。

吴待问父子五进士

    吴待问出生于北宋建安,宋端拱二年,吴待问因游浦城棠峰观夫山形势异而居之,宋淳化六年,带家七十二口来棠峰兽岭始居,(今福建浦城县盘亭乡秀里棠岭兽岭秀里),三贤吴氏宗祠位于浦城县水北街镇蓬尾村,祭祀吴待问、吴育、吴充三贤。

    吴待问(吴佐),字子礼,北宋建安(福建浦城人),朝廷后追赠吴待问为太师崇国公。

    吴待问,宋真宗咸平时进士,宋仁宗乾德四年授光禄卿,官至礼部侍郎,葬于河南郑州新郑县西赵老庄。

    吴待问生四个儿子:吴育(字春卿)、吴京、吴方、吴充。

    吴育、吴京、吴方兄弟三人同时登宋仁宗天圣年间(1023-1031年)进士,而吴育接着试礼部第一,高居魁首,在当时传为美谈。

    吴育(1004-1058年),字春卿,为参知政事,曾任开封府,死后葬于河南郑州新郑县崇义乡朝村之原。谥号“正肃”,欧阳修为他撰写墓志铭。

    吴育少时奇颖博学,进士考试获礼部第一,考中甲科,历任临安、诸暨、襄城三县知县。又任大理寺丞,著作郎,举贤方正,任苏州通判。

    庆历五年(1045年)正月,拜右谏议大夫,枢密副使,后改任参知政事。

    吴育;忠诚干练,仗义执言,晚年在西京与宋痒作诗留酬,追叙裴度,白居易遗事数百篇,有文集五十卷。

吴育后裔

    吴育生十子:吴安度、吴安矩、吴安素、吴安常、吴安正、吴安本、吴安绪、吴安厚、吴安宪、吴安莭。

    吴俦,字子友,建安人,正肃公吴育之孙,苏轼门人,曾任庐州教授,官至承议郎,崇宁元年入党人碑籍,绍兴五年赠直秘阁。吴俦有一女,嫁晁损之的儿子。

    吴育后人在浦城水北逢尾为多。

    吴京,字茂卿,宋天圣进士,末官早卒。吴京子吴安顺鳌四川范镇,入四川。

    吴方,字正卿,为翰林学士。子有五人:吴安仁、吴安义、吴安礼、吴安智、吴安信。后人在浙江括苍。

    吴充,为上柱国,观文殿大学士,同中书门下平章事(丞相)。

    吴待问的第四子吴充,字冲卿,生于1019年,死于1080年,也是进士出身。

    吴充也是宋真宗时权倾一时的大人物,他的家族与当时著名人物欧阳修、王安石是儿女亲家,吴充取李氏为妻,生三子,吴安诗、吴安持、吴安时,又生四女。长女嫁欧阳修长子欧阳发为妻。

    吴充次子安持娶王安石长女为妻,有王安石写的《酬冲卿见别》一诗为证。

同官同齿复同科,朋友婚姻分最多。
两地尘沙今龃龉,二年风月共婆娑。
朝伦孰与君材似,使指将如我病何。
升黜会应从此异,愿偷闲暇数经过。

    这诗是王安石出京赴常州时临别吴充写的诗,这年诗已写出王安石长女与吴安持的婚事已确定下来。

    吴安持生子:吴侔,官至承议郎。生二女,一女嫁中书侍郎邓询武,一女嫁殿直学士致政王能甫。

   吴侔 1107年,大观宋徽宗赵佶时,蔡京任相,因党争被蔡京所害.

    1107年,庚寅,中书侍郎邓询武罢,张怀素狱,朝士多诛连者,而询武妻吴氏,侔之兄女也,坐出知随州,提举明道宫。五月乙丑,朝散朗吴储,承议郎吴侔坐与妖人张怀素谋反伏诛。

    吴充(1021-1080) 北宋大臣。字冲卿,建州浦城(今属福建)人,吴育弟。景祐五年进士,调谷熟县主簿。入为国子监直讲、吴王宫教授,除集贤校理,判吏部南曹,改知太常礼院。出知高邮军,召还为群牧判官、开封府推官。知陕州,为京西、淮南、河东转运使。英宗即位,权盐铁副使。熙宁元年,知制诰,同知谏院,为河北安抚使。知审刑院,权三司使,为翰林学士。三年,拜枢密副使。八年,为枢密使。九年,王安石去国,遂代为同中书门下平章事、监修国史,请召还司马光等。与王珪并相,遭王珪、蔡确困毁。元丰三年,罢为观文殿大学士、西太一宫使。卒年六十,赠司空兼侍中,谥正宪。颇工诗文,其送张耒父知吴江诗云“全吴风景好,之子去弦歌。夜犬惊胥少,秋鲈饷客多。县楼疑海蜃,衙鼓答江鼍,遥想晨凫下,长桥正绿波。”全诗平易条畅,推为诸送行诗之工者(《明道杂志》)。

    著作:与韩绛同编有《枢密院时政记》15卷(《宋史·艺文志》二),今已佚。《全宋诗》卷534录其诗八首。《全宋文》卷一1697至1698收其文二卷。事迹见《东都事略》卷63、《宋史》卷312本传。

吴充后裔:吴安诗、吴安持、吴安时。

    吴安诗,字传正,浦城人,吴充长子,有贤行,以荫入官,元祐三年为礼部员外郎,擢右司谏,迁天章阁待制兼侍讲,改直集贤院,寻除中书名人,以草辙罢知汝州诏制,不中帝意,随为起居舍人,绍圣四年,坐附会邪谋,员守澲州团练副使,连州安置,崇年元年入党人碑籍。

    吴安诗一子吴储,任朝散郎和吴安持子吴侔承议郎因蔡京党争而获罪,其后代吴从周、吴兴周迁居平阳,后迁居浙江青田,清咸丰年间吴待问的二十九世孙吴茂椅、吴茂李又徙居浙江严州(今建德新安江),开创浙江严州吴氏。

    吴安诗一子吴偃1107年,吴储、吴侔事件后又回浦城秀里,葬秀里寺后,成浦城吴氏。浦城吴氏子孙繁衍移居各地,吴育后人有迁浦城、上原、逢尾、铁坑、水北、仁风、忠信、肃墩等。吴充后人有居兽岭,有迁高山、梨木源、盘亭、永康九里、雁塘、渔梁、广邑廿十三都、廿十都及浙江龙游县石佛乡石佛村。

    吴安持:蒲州人,吴充次子,王安石女婿。神宗熙宁七年(1074年)为太子中允,元丰八年(1085年),知滑州、旋知苏州,哲宗元祐三年(1088年)为都水使者,后迁工部侍郎,终天章阁待制,后入党人碑籍。(《宋史》卷三一二《吴充传》)

     吴侔:允绍,字侔,官至承议郎,生二子,长子孟澈,字天骥,行二十八登进士,官至户部侍郎,后出镇江淮,居徽州歙县陈塘(今黄山市)。次子孟清,字天骅,行三十登进士,官至户部侍郎,绍兴三年(1161年),自临汝(临川)移居江西崇仁县石荘,成石荘吴氏。明朝时的吴道南就是出于这支。

 

    吴充三子吴安时为太常寺奉礼郎,生三子吴仰、吴偓、吴僎,其中吴仰官任枢密直学士,后被降职出知平江(吴江),吴仰娶王坚女,《王氏宗谱》记载,王坚有七个女儿,长适侍读吴安时之子吴仰。吴仰传吴琦,吴琦传吴自成,谱载吴自成迁居浙江梅堰(今江苏吴江梅堰开基立业,成为今日梅堰吴氏),梅堰吴氏在元时吴江繁荣一时,当时有三十七支之多。吴江庙头、韭溪、宅里、柳塘、孝丰、松陵多有吴自成后人在。明朝时松陵吴山考其族谱,为吴充后人,成为松陵吴氏一支。湖山秀聚堂(儒林八角亭)曹氏也是吴自成一支,为儒林八角亭吴氏。

    元末明初,元云南习峨县知县历山公,在元至正丙午回禄后族姓散,从吴江迁至江苏宜兴沙塘港西村,开创江苏宜兴沙塘港西村吴氏。(敦叙堂吴氏)。

宁波市鄞州区姜山镇陆家堰有吴安时吴偓后人二十一支敦本堂吴氏。鄞东二十都吴氏,鄞县吴山吴氏也是这支后人。

 

 

    以上考证有些情况还在考证之中,如有新的考证,我们会及时更正。联系方式:QQ1183845151

吴充后人历山公第二十世孙  吴军强  整理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