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江苏 >> 正文
雪堰吴氏博客序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雪堰第一世家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3-29           ★★★

雪堰吴氏博客序 

        雪堰桥吴氏始祖高益公据考为泰伯后第八十六世,高益公先祖宋朝时在福建莆田为宦,宋末元初朝代更迭,其祖父由福建徙居苏州,在元朝100年历史中,高益公三代世居苏州。

644年前(1367年)的元月,朱元璋的部下常遇春和徐达开始攻打在苏州称王的张自诚,高益公故居的七里山塘成为激战之地,为避战乱,是年春高益公拆屋取木料为阀,率全家沿水路出走,最后越过太湖徙居雪堰。此后,高益公后人绝大部分世居雪堰,经历了明、清、民国至今六百余年。

六百多年前的雪堰为一村庄,村上仅薛、王、吴三姓,后彼此多为姻亲,200年后雪堰不复有薛王两家,而吴家绵延发展为当地大姓。又此后400余年吴姓以雪堰为中心向四周延伸,成为当地第一大族,直至1949年,雪堰已成为商业繁荣的江南古镇,而镇上绝大部分人依然为吴姓。

雪堰吴氏祖祠的对联:“至德启云礽,三让两家天下;大宗绵雪堰,千秋一脉江南。”乃是各地吴氏宗祠名联之一。对联把泰伯和季札两人三让天下的典故,及雪堰吴氏乃季札一脉绵延相传的史实尽包括其中。

自高益公徙居雪堰后191年,于明朝嘉靖三十七年(1558年)创修了《雪堰吴氏世谱》,至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前后经历了十一修 ,这十一修均按照传统格式,内容颇为翔实可信,尤其第十一修世谱,已有二十册之多,吴稚晖先生作为监修倾注了不少心血,而且为始祖高益公迁徙过程作了详尽地考证。当时稚晖先生已是民国要员,其行踪很受媒体关注,吴老先生正忙于修订自家吴氏世谱亦曾有报道。雪堰吴氏世谱第十一修的参修人员之多,内容之丰富,已成为家族中绝唱。

随1949年后的政局变化,雪堰吴氏第十一修世谱至今能知道的仅存两部。在相距77年后,前后历经8年,雪堰吴氏世谱第十二修于2010年底完成。但十二修有了很大变动,其中固然有优于以前的地方,但十一修中的很多珍贵的历史资料均未能辑录,十二修成为了户口簿。        

本博客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为了弥补第十二修的缺憾,尽可能把十一修中的一些重要资料发表以传。

一个家族仅是一棵大树上的一枝,甚至是很小的一枝,但家国天下,没有家庭就没有家族,没有家族就无以为国,无国也就无天下。为了家族历史和道德文化的传承,是我对本博客的期望。

敬祖爱宗是一种情怀,也是伦理道德。每个人都有自己父母,父母也有其父母,每个人的出现离不开一代代人的传承,不忘先祖就是饮水思源,就是感恩。做为后人,能回报先祖的莫不是缅怀和追思。

此外,本博客还将介绍雪堰古镇的历史变迁和人情风貌。雪堰并非是吴家之雪堰,吴家蒙雪堰之山水繁衍生息了600余年,雪堰成了吴家一代代人的故乡情。除了吴家,雪堰还有许多人才辈出的名门望族,所以雪堰是大家的雪堰,本博客希望能为雪堰的历史传承尽绵薄之力。

本博客还将走出雪堰,介绍吴氏大家庭的历史变迁和人物典故。现在的三千多万吴姓都是泰伯、仲雍的后人,再往前,我们都是炎黄子孙,四海之内皆兄弟。

在2011年的新年和农历新年的到来之际,本博客迈出了第一步,并在此恭候光临浏览的朋友们!

                                                                         天气: 多云 -4℃ ~ 2℃ 偏北风 3-4级

                                                                         2011-1-18(农历庚寅年十二月十五)

 

博客地址:http://jiangnanwujia.blog.163.com/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