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湖南 >> 正文
娄底吴氏班字对照
作者:吴桂林    文章来源:梅山吴氏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7-27         ★★★★★

原订班字(四修谱语)
   豫章老谱派语
     绍、世、承、添、共、景、木、学、启、齐、家、助、国、兴 通。
   道卿公房班字:
    道、均、福、嗣、景、志、永、仁、廷、万(应)、大(仕)、正(元)、奉、承。
  大型公初订班字:思文肇国、世继兴昌、江有南浙、伯仲希光。
  莲池公原订班行五言四句:(嘉庆十年)
  兴昌原祖泽、长发自延陵、让德家声远,诒谋裕后昆。
  再订四言十句班字
  思文肇国,世继兴昌,笃生英哲,三让发祥,延陵启祚,先业弥芳,蕃衍南服,江豫荆湘,名臣理学,积庆绵长。
      按:道新、景彻两房派语,历与道卿公派同。而汝霖公复于清光绪十六年续修就四言十句内“名臣理学”句下,“积庆绵长”句上,添置注“严肃纪纲,力田孝弟”两句,以仿四时十二月之数,兼寓劝惩之意。
       于是宣义派均义、均彻及兴续公、通贵公与道才公诸房皆从“昌”字派起与之相合。


我族于辛丑之岁公议复修家谱,因人稠地远,德福、朝福、成福三房及通贵三房分修于白溪洋桥,照依原班传后。
      越壬寅春,兴续公与道卿公、均义公、道才公、景彻公、道新公、志传公各房合修于龙塘村卿公老宗祠内,公议既以合谱,理宜合班。
      今录莲池公新订班行四言十句,各房合修谱者遵行传后(四言十句)。
      思文肇国,世继兴昌、笃生英哲、三让发祥、延陵启祚、
      先业弥芳,蕃衍南服、江豫荆湘、名臣理学,积庆绵长。
      道卿公、景彻公、道新公、志传公四房以从新班传后。
      兴续公、均义公、道才公三房接前原班。“崇厚诒谋”四字起,后从新班“世”字云云,蝉联传后,避兴续祖讳,又避迁山公房原班“世”字讳,将新班内“兴字”改作“隆”字,“世”字改作“代”字。因再录接前原以起新班合成“四言十句”于左(后)。
      崇厚诒谋、代继隆昌、笃生英哲、三让发祥、延陵启祚、先业弥芳
      蕃衍南服、江豫荆湘、名臣理学、积庆绵长。(道光二十五年)。
      今谨依莲池公原班添注“二句四言十二句”
      思文肇国,世继兴昌,笃生英哲,三让发祥,延陵启祚,先德(业)弥芳,
      蕃衍南服,江豫荆湘,名臣理学,严肃纪纲,力田孝弟,积庆绵长。
按:(翰)流览各房班次语意,有涉粗浅者,有嫌廓廓者,似不若莲池公所撰之雅而切也。然细意玩味,气若未足,义若未周。据鄙见而妄为添改,窃恐僭越,因质诸星榆师及同事诸君,佥以为能,阐前人未发之意,奚不可乃于“名臣理学”句下添二句以足之庶教养学行意义周匝,俾后之阅者,知寓有劝惩意焉。且仿四时十二月之数,循环递嬗,匪有穷期,凡我族人,承忠厚之丕基,守诗书之世业,瓜绵椒衍,蔚起人文,日后传至长字仍由“思”字起班,生生不已,直欲与天地同流。(翰)固所厚望也,岂非阖族之幸欤。爰录诸简端,昭兹来许。
      景彻公房,道新公房均同此班次传后;
     通贵公房前接原班七字,后从新班合成四言十二句:
     能大立光、显应名昌、笃生英哲、三让发祥、延陵启祚、先德弥芳、
     蕃衍南服、江豫荆湘、名臣理学,严肃纪纲、力田孝弟、积庆绵长。
     通良公派原订五言十二句班字(乾隆六十年):
    福寿忠廷永,喜嘉有庆新,仕朝能大立,光显应名成,文章逢大运,嗣繁冀远春,
    仰源思宗祖,祥开肇锡龄,治际昌隆盛,恩敷亿兆宁,敦笃存仁本,万代毓奇英。
再订五言十二句班字(咸丰七年接光显应名成句):显书·倬
 文章开泰运,嗣续冀长春,仰源宗祖泽,敦本继家声,治际昌隆盛,恩敷治化醇,承先怀让德,万代毓奇英。
      按:永派至能派共九世。查世袭抄本及祖茔墓碣各处捐碑,多有不同。永作思,喜作永,嘉作正,庆为宪与承新为义,与学仕为绍,朝为时,能为养,盖俱系原名,订谱时易之,以合派语也。
   通良公派安邑梅塘八修派语(接光显应名成句):
   荣章逢泰运,华锦茂芳春,泽厚崇先志,祥开锡上珍,
   诗书培俊秀,治典际昌隆,纯笃怀仁本,时和育萃英。

九修重修派语(接名成句)
  光绪十九年:
  文章开泰运,嗣续茂芳春,仰维宗祖泽,敦本继家声,
  时际隆平会,恩敷治化纯,承先怀让德,万代毓奇英。

   兴续公派文质房原班次:
   文怀达,耀德敏以守,承士自振上。
原订四言八句班字(接上字派)清雍正四年丙午:
    开基崇厚,贻谋允臧,仰维世德,继序声扬,
    体元敦善,履顺安康,本培枝茂,庆余泽长。
按:四言八句班字,清雍、乾两朝谱牒,兴续公房与均义、道新、道才五房同。
再订四言十句班字(接上字派)清道光二十五年·
    崇厚贻谋,代继隆昌(以上接笃生英哲云云):
按:“崇厚贻谋”四字,即节取“开基崇厚,贻谋允臧”二语成句,以合从前道卿公房已定班行,即“思文肇国”四字也。“思文肇国”四字品子和公房班字五言十二句内“能大立光”四字。
    文怀达,耀德敏以守,承士自振上,开基崇厚贻,谋允继名成。
             
   兴续公派迁山房原班次:(派语原系四言,今新老一例,联成五字句)
    迁景玉,文选孔昭国,尚世大明应,天祚受厚贻,谋代继名成,
  再订四言十句班字(接祚字派)·清光绪十七年:
  受厚贻谋取,代继隆昌(以下接笃生英哲)

按:“受厚贻谋”品“思文肇国”,也品“能大立光”四字。

     道才公房原班字
    添、伯、兴、光、持、志、载(永、政、才、胜、时)、
    臣(持)一、本(继、廷)、绍【世、应、字】、
    福(大、应)、朝【万、永、恩】、显【名】、
    登(廷、天、仕)、上(承、成)开(思)、
    基(文)崇(肇)、厚(国)、贻(厚、代)、
    谋(贻、继)、允(隆)、昌。

 

均义、均彻两房原班字
   均教忠寿 志永仁廷 兴万大福 天承思文
(义房仁字又作礼、义、智、信、荣五字,
彻房福字班改作正字,天字班改作奉字)

均义、均彻、道才公三房派语:
   思 文 肇 国 应 贻 谋 昌 笃 生 英 哲。
   接:三、让、发、祥。
上班行十五世从思字行起以下蝉联传后。
  彻房“应贻谋昌”改作“代继隆昌”。
  道才房“思文”八班有作“开基崇厚,贻谋允昌”者;
  “应贻谋昌”又有作“厚贻谋昌”者。

            邵阳旧谱派语
   通必政 福受(寿)忠廷永 喜嘉有庆新(一良三道德)
   仕(世)朝能大立 光显应名成。
 
         通辅公裔
通汝朝,再宗政永文,福寿廷忠必,
贤朝能大立,光显应名成。

湘乡吴氏派语按 【安化佳门】

自通字后,派语是:
      通 汝 潮 再 寿 良 忠 必。
【汝珊发朝忠、朝忠发再清、再旺、再有、再余、再庆;
再清发寿福、寿禄、寿祖、寿呈、寿祥;
再庆发宗珷、宗瑞、宗紀、宗瑜;
寿禄发良尧,良尧发忠德、忠礼;
忠德发七子:华贵玉堂魁斗星,
忠礼发一子必富】
     康熙三十二年,华、贵、富三公迁归化高明铺,斗公迁安化,凑成四言十二句,仿四时十二月之数,循环递嬗,匪有穷期,日后传至“长”字,易“能”字为“思”字,仍由“思”字起班,生生不已,直欲与天地同流,永远遵行,万世罔易。

木裕公派
     通必政,文彦兴孟明,振承尚国士,水长毓大立,宗盛应名成。

              邵邑通翰公房原派语(居南乡阳乔山)
    
  朝上世大士,启开文明运,道盛得至善,贤良方正代。

                兜裕二宗原派语(均接名成句)·民国八年
   文(荣)章逢(开)泰运,嗣续茂芳春,仰源思祖泽,敦本树先声,
   治际昌隆会,恩敷亿兆宁,清芬存礼让,南楚育奇英。

              邵邑通翰公房原派语(查田供)
    
     绍世成添共景木,学启齐家助国兴通,
     延琏海亮友连,朝上世大士,
     启开文明运,道盛德至善,贤良方正代,
     恭宽信敏惠,仁让智勇为,永振丹阳绪,
     济美有光辉,思源怀先泽,嗣哲显泰昌,
      
五里坝自延公以下之班次俱按此五言四句办理,
     
惟背冲一支,自桂容桂某二公以下即按 
荣华加开允  士大文明运 十班排列

     今既合修则班次之次第不得倒乱,特将文华加开允五班仍依旧句
     
      士大文明运  五班易为 :  道顺德至善,

      故世系注明原名某某,后之班次仍依:
    
    贤良方正代    顺排,同遵邵、新合订之班次,庶不差讹。

  贵州盘县支系字派(七十代老谱   留柱供)
  建(98肇) 国(99) 起(100世) 廷(101继) 开(102兴)
  正(103昌)  兴(104笃)  承(105生) 德(106逢) 光(107泰)   忠(108)  厚(109)  传  家  本
沿  袭  递  继  张  仁  义  礼  智  信 首  占  文  明  纲  工  农  商  学  仕
精  专  尤  为  强  勤  奋  蕴  富  贵 诚  实  藏  贤  良 利  禄  俗  钦  佩
清  廉  持  高  尚 慈  孝  友  恭  美  兰  桂  馥  显  楊

(留柱按:贵州盘县支系的"建"字派对应湖南新化四都的"肇"字派,以此类推。
吴氏宗族坚决按统一字派排行起名,国家即将出台《姓名法》,要求所取名字必须三个字以上。
排行字派应在名字之中,字派的字一定要照用,不能更换同音字,加入本宗谱的所有支系,应统一使用字派排行。希族人照办)


           溆浦县龙潭宗魁房字派
添、源、仕、尚、应,永、必、道、廷、楚,嗣、首、重、光、显,人、文、盛、世、传、厚、生、克、正、德,孝、友、秉、忠、廉、谟、烈、承、周、绪,家、学、培、儒、冠……

 

文章录入:游客    责任编辑:吴卫东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