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湖北 >> 正文
【吴氏宗谱资料】冶邑永兴吴氏源流
作者:吴超群    文章来源:吴超群QQ空间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5-29         ★★★★★
【吴氏宗谱资料】冶邑永兴吴氏源流
吴超群诗曰:七律 吴良材
千年往事自难征,历史烟云已固凝。
先世平江移汴水,有唐齐鲁徙金陵。
因功入宦居彭泽,以绩擢升领永兴。
清正廉明留美誉,迩来家势已云蒸。
    冶邑吳氏源于永興之吳,永興吳氏肇端于唐季,始于吳良材。
    公諱良材,字廷用,號萬春,自號洞天主人。公系仲雍之裔,其先世都平江,遷吳江分華亭,繼而之汴。公之遠祖,乃開元時直筆禦史吳兢。因唐末戰亂,家譜無存,兢公至其世系已不可考。傳說前三世,析居于青州臨淄,後避兵燹,徙居金陵。今日永興譜記載:兢生如海,如淵,海生鎔,銘,鑄;銘生良材,乃元代吳子英根據殘缺資料編輯而成,細考之,遺漏明显,诚不可信也。如兢公至良材公世系無誤,則兢公之前世系有脫漏,吾祖吳兢是否是著作郎,尚存疑惑。
    公禀性穎異,孝友夙成。垂髫時,讀書輙了大義;加冠後,被赞文武同科也。值唐龍紀己酉秋,青州四方寇攘,民社惟危。郡邑以公兵法事聞。昭宗下诏命其統兵討賊,爲射執令。甫六月而寇平,朝廷懋其功,遂授彭澤主薄,連二考,擢永興縣令。時永興民悍俗漓,公以德禮爲政。越一歲而民化俗移,士庶皆以召父杜母稱之。逮三載,而民居日聚,禮樂日興。視下車之始,真有天壤之殊。黃童白叟,歌誦日沸,循良之聲布聞九重。忽一日微疾,盛服坐堂中,召諸紳耆,與訣曰:余素無德加諸父老,然情思匕,未忍言別,今我將逝矣。語畢危坐瞑目而逝。邑之士民如喪考妣,而悲思益深。遂留葬其土,立祠塑像以祀之。凡有祈辄應。賽禱日隆。而子孫僑寓,遂世爲楚人。德祖妣上官氏,生子二:煜、烨。煜生璞、璟;烨生瑗、璋。子孫繁衍,占籍永興。
    某一日,感世運,欲隐于山,遇異人曰:逢橋則止。伯孫璞,遷居興國歸化裏黃沙橋頭;仲孫璟,遷居興國排市漿坑橋南,叔孫瑗,遷居興國雙千裏青陽港西板橋。季孫璋,人岚岢谷中,好學笃行,官拜銀青光祿大夫,禦賜鐵券诰曰:“金章茅土與國同休。”玉麟、象簡、永世傳留,唐失祚公西向哭拜曰:“忠臣不事二主,此時不去,猶戀爵位,何面目見泰伯季劄於地下乎?”此亦務本之意也,夫厥後,子孫登仕版者,史書有紀。自此分四大家族,後裔布于江西、湖北、湖南、安徽、河南、四川、貴州、陝西、雲南諸省及海外各地。
    宋元以來,族大且蕃,富川稱爲第一戶,立九十六莊。其居黃沙、新橋、漿坑、橋南、沐浴、枧田,圹山、果石、貴湖、濕石、壤溪、龍源、黃橋、金城、荷圹、大林、南山及通山、蒜田等無處不盛。
    璞生延盛、延福:延盛、延福立莊新橋貴湖,盛生子四,長再翕字文明,次再竦字文威,三再文字文郁,四再剩。延福生再想、再收、再評、再議。璞公後世分遷瑞邑八莊,範鎮、莫家、桂林、高豐、九江湧泉。再想生七子,仲尹、仲政、仲感、仲念、仲慶、仲禦、仲貴。感生彥俊、彥貞。
貞生居署,居便,居署生榮,榮生文憨、文舉、文隆。文憨生簡,簡生才裕,才裕生士吉、士方,士吉生子道,子道生彥恂,恂生世隆,隆生仲文,連續四代單代,從良材16傳至仲文。仲文 遷廣濟楊橋後濟邑蕲春、黃梅諸吳之始祖也! 
彥俊15傳至才良,遷大冶野雞嘴,生子祖二公,是爲祖二莊始祖。
    璟生延昭、延壽、延祖、延世、延慶。後世遷石壁、瓦橋、果石、夏畈、白楊、流莊、花園,武蛟。
璟以下十世,至子慶公生三子:長安政公,遷居石璧。二安韶公,遷居瓦橋,即今陳賢戶是也。三安定公,由排市遷居果石。而果石乃興國歸化裏所屬之地。與貴湖石璧相近,界聯瑞邑之區。
安定公生三子:長忠珪、次忠謀,分居華潭、大冶、鶴山等處。三忠和,其派析居永福山畈吳,興國彭山垴,珪生子三:長彥邦、次彥宏,遷通山。彥昭,生炳文。文生廷閏。閏生秦伯。伯生貴發、貴成。
成生子三:長德逺公立居鄢坑。二輝遠公析居寺國院。三昇逺公遂居石畈。父子俱葬瑞邑,土名金星垴。奉明洪武承頂歸化裏十甲民籍,住數十餘世。雖無青編聞行可紀,而人繁業廣,頗稱一時之盛。自明及清,時見族大人衆,因各析居。
德遠公裔遷江右、大冶、武昌、江北、麻城、蘄水、固始、黃州、廣濟、英山。
公之裔遷龍港、金坑、茶遼、海口、武昌、清水、潭山、下馬橋、官硚、塘莊。
昇遠公生二子:長均玉遷居大冶荷葉墩。次均政公。均政,生紹謙。謙生子七:長伯讚、次伯佑、三伯清、四伯榮。
伯贊生用富。富生子三:從周、從漢、從哲。
從周裔遷興國州城,昌前吳,寒勞灣,大冶雷打山。
從漢公生三子:道綸、道維、道經。綸裔分遷武昌鐵子山,上吳,泥巴廳。馬鄉,下吳,陷塘,興國,永城裏,界牌,武昌,楊子華,通園,崇石。維公之裔遷武昌蔡家畈下門。經公裔遷武昌後吳。
從哲公裔遷武昌蔡家畈,中門興國,永城裏茅嶺。
伯佑公生子四:長用勉公裔遷武昌清水潭,大塘角,雷山下石頭嘴。次用環公生從蕘、從玨。從诏公遷興國上豐樂,長樂源汪武頸。三用相裔遷武昌蔡家畈上門。四用瓇公分遷柯樂源、大冶、江夏。
伯清公裔遷興國州城黃岡橋。
伯榮公裔居在武昌楊子華。
    吾稽查冶邑吳氏,其派蕃固難悉稽,但可判定,絕大部爲良材之裔。其分居龐雜難理,终歸結于十大譜案,約130余個莊門。至于外遷之親,因久遠失聯,其數目則難于估量矣。卽便目前域內人口,亦難足紀。嗚呼,吳氏之盛,莫過于冶邑。


                                                                                                                農曆丙申年癸巳月庚戌日 公元2016年5月28日 
                                                                                                                                 泰伯106世
良材42世孫超群敬譔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