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湖北 >> 正文
湖北洪湖市汊河镇新垸吴氏陵園序
作者:吴忠经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3-20         ★★★★★

洪湖市汊河镇新垸吴氏陵園序


顏臺沿湖十裏間,黄金分割新垸子。曩匯雲夢澤,今属汊河鎭。星羅佈五垸,來脈潛祥龍。南望湖水湯湯可以渔,北有高原下隰可以耕。河水暎带,龜鳖縱横,荷蒿遍野,鴻鵠翔集。吾祖瑶公傳七世之孫日思公複徙於此,心樂之。披荆斬棘,開荒築堤,擴基址,廣廬舍,拓良田百顷,成基業,以享後世也。

    嗚呼!遷祖之仙逝也久矣!音容之後彰也難矣!憶吾歷代宗祖,皆以三讓傳家,勤劳簡樸,篤實善良,豁達正直。或榷鱼,或農商,或從藝,或能匠,食力用智,各善所长。然淡泊名利,生活坎坷。道光之後,家運日昌。有太學生天鑒公者,品行端方,詩書課子,睦隣安邦。口誅筆伐,扶弱鋤彊。其功德也為鄉裏所唱,為子孫弘扬。至於共和以來,人丁興旺,勤耕奮讀,行行爭彊。學政醫商,珠玉輝煌。俊公師子,人才輩出,其如浩瀚長江,一瀉汪洋。噫!夫吾祖之功德也,昭日月而盖山河矣!今吾“道、全、忠、肇、邦”字辈五代諸公,時而念及於此,未嘗不感嘆於先祖也!故和衷共濟,慷慨解囊,鼎建祖陵,歷寒暑而告竣,爰以地而名之也。

    夫新垸祖陵,座落於五豐河之陽,高汊河之東南。三層三厢牌坊面东南而立,雙龍奉聖,丹鳳朝阳;門崗双狮,左右雄踞;門臉雙塘,魚戲荷莲。四周绿树環合,俯仰生姿,花木掩暎,馨香溢青。每至晴初霽旦,烟雾茫茫,晨脈雲海,冥冥然南天門也。俄而,雲雾渰渰,蟠蟠焉、騰騰焉,猶卧龍昇焉。嘻,術者告之曰:此乃脈之象,發祥之地也。若夫先祖神歸故裏,覽其锺靈毓秀之状,何嘗不銜觞賦詩,其喜洋洋者哉!

    嗟夫,予嘗求古尧舜之风、董永之孝,其何異乎吾眾親之為耶!噳,夫吾族以蒙祖蔭而興旺,承祖德而昌隆。此所謂顺天得道者也!由是,今人無不感嘆之至,故築鼎以祭天地,建陵以孝列宗,啟百代之文明,開千秋之新风也!是為之序。


泰伯105世、瑶公長房後裔 忠經撰

共和国六十七年丙申歲清明新垸吳氏立

 

文章录入:wuzhongjing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