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湖北 >> 正文
湖北红安县胡家湾吴姓改胡姓的由来
作者:胡振宇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1-6         ★★★★★

关于湖北红安县杏花乡培城社区胡家湾吴姓改胡姓的由来

摘黄安第四任知县应存初撰文[光绪三十二年老谱卷一]

    安邑之建,由邑生秦钺禀清当道.故余得恭膺简命城兹新邑.宋范文正公居秀才时,即以天下为已任,秦生其庶几乎?坡公渭光黄间多异人,良不诬劫.邮尘中早想像其为人,下车伊始,从而招致之.而秦生禀非公,不至之义室.迩人遐恒,不数数觏.

    有吴望鲁东山先生者,天佑公之裔乜,居城西北隅.余莅任茅茨未剪,官暑尚在荊棘中.常馆其家,相接之际,见其童颜鹤发,恍若陆地行仙,余己心窃异之.询问人情风土,暨城池事工,一切政治.先生审时度势,无不了如指掌,悉合机宜.昔单父宰之,所父事兄事者,先生真其人欤.经营登筑爰请,先生出共相图,匡所不怠.先生不我遐弃,毅然许可.督工劝匠不惮烦劳,官阁有塚累累,询皆吴黄两氏祖茔乜.两氏环庭泣叩,秘全祖骸.先生仗策,代哓大义,先唘以为之倡.不能者捐资助葬,居民咸悦,所谓泽枯骨者,先生有焉.及培城无土,先生又捐田数亩,啓以培城,先生毫无德色.城工告竣.

    政简刑清,余上不负国,下不愧民者微.先生之力不及此,用是不敢没先生之善.欲颺诸朝廷拔擢之,以劝能士.

    商之幕友曰:"先生吴姓,祖名天佑.'吴'与'无'同音,不便达天听.减天则无佑,减佑则无天,无佑无天皆有不便.愚意易'吴'以'扶',得天扶佑之羲,且古亦有扶风氏者.吏立成文缕晰,请圣朝或念其有功于国,有利于民,为之赐性不更美乎?"余曰:"善",先生闻之再三辞曰:"命氏可也,若鲁才疏力迈,不足以名闻天子.兼素有泉石癖,不乐仕路."驰驱坚志,不允易.

    所渭劳而不伐,不事王候征之,先生而益信.今奉命旋京以后,未知分发何处,论文杯酒不十更在何年,临别赠言,诚不忍先生盛德久而就湮云耳.敇授文林郎知黄安县事年家弟应存初拜撰,隆庆四年庚午岁秋月.

延陵胡氏天佑公十九世孙胡振宇摘抄.

 

文章录入:吴卫东    责任编辑:吴卫东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