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湖北 >> 正文
黄梅吴氏
作者:吴志刚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1-1         ★★★★★

 

黄梅吴氏迁播

自唐初至今,吴氏宗族迁入黄梅的有22个宗支,历时1300余年,迄今已有近15万人,约占全县总人口的百分之十五,成为黄梅氏族中的一大望族。

唐代迁入黄梅的吴氏支系

    吴氏太伯公后裔,最早迁入黄梅的是考田吴氏支系,乃唐初官拜左台监察御史的吴少微公之长子吴仲远公又名隆术公,由新安(江右)迁来,卜居山环水复、层峦叠翠的考田,迄今已繁衍50余世,8000余户,35000余人,形成了考田吴氏五大户(祥、英、冕、明、俊)的庞大家族。

     宋代迁入黄梅的吴氏支系

    宋代迁入黄梅的吴氏宗族有四大支系:一是大河吴氏支系,乃南宋时吴炳武公自四川凤翔迁来,卜居交通八达、商贾毕至的大河铺(镇),迄今已繁衍27世,5000余户,20000余人,形成了大河吴氏三大户(兴贵、兴礼、德兴)的家族;二是吴七一公支系(习称吴元八支系),乃宋末吴七一公偕弟吴胜八公由江右白水港迁来,卜居田连阡陌、湖泛渔歌的邑西永福里,迄今已繁衍26世,2500余户,10000余人,形成了守祖、守镇、守安、守静、守模五大户的家族;三是山南吴氏支系,乃宋高宗时孝廉吴守灿公之子吴贵道公由江右瓦砾坝迁来,落籍依城傍河、丘陵起伏的马尾山南之吴圈,故称山南吴氏,迄今已繁衍29世,145户800余人;四是吴扬吴氏支系,乃宋末吴贵三公由江右迁来,定居湖光潋艳、柘树成林的邑西吴扬,迄今已繁衍28世,270余户,1100余人,与吴七一公后裔生活在一起。

       明代迁入黄梅的吴氏支系

    明代迁入黄梅的吴氏宗族有三大支系:一是吴河吴氏支系,乃明初江州路钞库副使吴福一公长子吴梦阳公偕子北渡大江,择居地广土沃、可耕可稼的邑西大屋湾,后改名吴家河,迄今已繁衍18世,700余户,3000余人;二是分路吴门吴氏支系,乃弘治年间吴道元公由浔阳迁来,开基河湖交错、洲列横亘的分路吴门,迄今已繁衍8世,600余户,3000余人;三是十里吴花园吴氏支系,乃万历年间吴希福公由蕲春狮子口迁来,落户邑西十里铺(又名铁山咀、吴花园),迄今已繁衍17世,150余户,700余人。

       清代迁入黄梅的吴氏支系

    清代迁入黄梅的吴氏宗族有两大支系:一是大洋庙口上吴氏支系,乃康熙年间吴志初公由蕲春大同迁来,择籍如诗如画、飞峡悬冲的大洋庙四渡河口上,迄今已繁衍11世,90余户,400余人;二是刘佐吴氏支系,乃清末吴大贵公由蕲春桐梓迁来,定居襟江濒湖、蒿苇飘絮的刘佐,迄今已繁衍7世,90余户,400余人。

    各朝代迁入黄梅的吴氏宗族有十一大支系:一是分路五条路吴氏支系,乃吴孟祝公由九江荆林街迁居此地,迄今已繁衍17世,70余户,300多人;二是吴分路树林嘴吴氏支系,乃吴孟志公由九江荆林街迁居此地,迄今已繁衍18世,20余户,100多人;三是分路德化嘴吴氏支系,乃吴时定公由九江荆林街迁居此地,迄今已繁衍18世,110户,460多人;四是分路何家北列吴氏支系,乃吴宗成公之妻陈氏由九江荆林街迁居此地,迄今已繁衍11世,100余户,570多人;五是新开吴龙凼吴氏支系,乃吴国安公由九江荆林街迁居此地,迄今已繁衍14世,110余户,600多人;六是小池石塘港吴氏支系,乃吴之大、吴之祥公由九江荆林街迁居此地,迄今已繁衍11世,52户,210多人;七是小池新河吴氏支系,乃吴登祥公由九江荆林街迁居此地,迄今已繁衍6世,19户,80多人;八是白湖吴家墩吴氏支系,乃吴言禄公由江西都昌县迁居此地,迄今已繁衍10世28户,88多人;九是蔡山吴氏支系,乃吴允顺公由安徽宿松由迁居此地,迄今已繁衍8世,13户,45多人;十是孔垅张福吴氏支系,乃吴绍兴公由九江大东迁居此地,迄今已繁衍5世,6户,33人;十一是停前东冲吴氏支系由安徽宿松迁入,现有30户,130余人。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