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湖北 >> 正文
湖北松滋吴氏
作者:wulinson…    文章来源:wulinsong825的博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28         ★★★★★
    从前在西斋集市上有一座灵鹫寺,壁上有一块石碑,上载:吴氏始祖吴道仁、道义兄弟俩于明初(距今600多年)从江西省江宁府上元县南门金石桥走马牌坊,从事贸易来湖北省荆州府松滋县下九都旺一甲九都(此地即今松滋西斋石牌岗花园洲一带)七甲甘竹园刘家业(即今吴家湾)定居的。

     另据民国版《松滋县志》记载:吴氏于明初迁入,分两批三千二百户(第一批200户,第二批3000户)先后到吴家湾,古树沟和火填坪定居,并在石牌岗、新与观(即今街河市镇以北的撒食坡山顶上)两处修建有吴氏祠堂,这两座祠堂同宗。

     据悉,《松滋吴氏宗谱》四十六卷,首一卷,末二卷,由清代吴庆扬续修,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至德堂活字印刷,藏于辽宁图书馆,恨无缘得见。

     松滋吴氏宗谱派行为:

道明與思,鋼永文安,延守從之,嘉尚士國,洪業煥遠,錫澤林炳,埴鈞治本,烈培鐘毓,天開美景,大啟昌隆,欽遵茂盛。

     老灵鹫寺毁于民国战火之中,石碑不知去向。新灵鹫寺是松滋为发展旅游业的需要于1997年择址另建的,在洈水水库内,距原址十余里之遥。

     据老辈人讲,吴氏两座祠堂中数吴家湾祠堂有名,古树沟地名不详,石牌、花园洲、吴家湾、撒食坡、火连坪仍在。由此可见,吴氏祖先到达松滋最早的落脚点在今洈水镇石牌村(集)一带无疑。因石牌就在洈水河边上,过去北可通长江,南可到洞庭,有交通之便。

     目前松滋吴姓后代派行大致在“煥遠錫澤林炳埴”之间,按每百年四代计,与宗谱派行在时间上一致。从宗谱派行看,中间十五代即“洪業煥遠錫澤林炳埴鈞治本烈培鐘”是按水、木、火、土、金“五行”排列的(老辈也是这样传的),但前后并无此规律可循,不知何故?由于文字改革的原因,有人将锡字辈写作夕阳的夕,将炳去了火,将埴去了土。上世纪80年代,流行起单名,这以后出生的人鲜有按派取名的(今后也不会有严格按派行取名的),见面之后,只知是本家不知其辈份,看来派行的权威性不过如此。如今我们已步入数字时代,不如将派行与数字对应,把松滋吴姓始祖道字辈定为第一辈,则泽字辈为22辈,林字辈为23辈,炳字辈为24辈,依此类推,不失为一种简单的记谱方法。

    吴家湾吴姓为松滋吴姓之正(大)宗,按民国时期松滋人户比计算,当时吴姓人口约为14500人左右。除此之外,松滋其它地区吴姓来源复杂,有从荆州迁入的,有从五峰迁入的,其派行与吴家湾祠堂不尽相同。

     注:文中石牌是地名,非石碑之误。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