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贵州 >> 正文
吴氏汉乣祖系族谱(吴氏郡望)
作者:吴忠廉等    文章来源:吴氏汉乣祖系族谱编纂委员会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0-22           ★★★★★

吴氏郡望

 

    郡望是指一姓中的望族所在地,据《中华姓氏通史》记载:唐代,自太宗李世民下旨撰修(贞观氏族志),一时间姓氏,谱牒书成批涌现《元和姓纂》所记吴姓有3个:濮阳鄄城郡、渤海郡和陈留郡,这是汉魏以来吴姓的旧有郡望。大约完成于贞观年间的《天下姓望氏族谱残卷》,记载了吴姓的3个郡望:冀州渤海郡的吴姓为四大姓(吴、欧阳、商、刁)之首;濮州濮阳郡吴姓在6大姓中排第2;豫州汝南郡吴姓为26大姓之一。 
    延陵郡:季札来自黄帝后裔吴仲雍嫡裔,为避让王位而逃到延陵农耕(今江苏省常州市地区),长兄诸樊只得将延陵地区封给季札,季札因此号称“延陵季子。”季札后代子孙就世居于此,日益兴旺发达,其后又从这里分支出多支吴姓族人在全国各地,以及东南沿海一带及世界其它国家。延陵也就成为吴姓的著名郡望。 
    渤海郡:据《中华姓氏通书》、《中华姓氏通史》等书籍记载,吴王寿梦曾派吴季札北守渤海,封渤海王。当时的渤海郡包括今河北海河以南静海、青海、沧州、现南皮以东,山东乐陵、宁津。吴征生孤生一人逃离家乡,避难齐国,生一子取名启蕃,季札祖四子吴子玉坚守家园,奉祀延陵季子庙,世代居住延陵,称延陵吴氏。延陵、渤海后裔人丁兴旺,支系分布甚广,都是吴季札始祖的后裔子孙。故称天下延陵、渤海是一宗。本支系吴氏之延陵郡、渤海郡由此来矣。 
    又武时:以文、武、功、德、忠、孝、信、义、祯、祥、和、顺此12字,象12支晨,取与天地相始终之义,故自幽至岐者,后稷出宗派,自岐至句吴者,衍生吴姓十二大宗。 

文字:泰伯之宗派,自东吴至郑至楚者

武字:庆忌夫概之宗派,自关中至汉者

功字:唐卿之宗派,自延陵至松常者

德字:承事之宗派,自河南至徽者 

忠字:季高之宗派,自赵至湖广浙江者

孝字:吴璨之宗派,自鲁至闽者

信字:叔祥之宗派,自燕宋至武者

义字:仲庶之宗派,自晋至江南者 

祯字:世荣之宗派,自魏至韩者,并及抚州者

祥字:镇卿之宗派,自处州至兴者

和字:伯清之宗派,自金陵至云贵者

顺字:济卿之宗派,注:我支族系属忠字派。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