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贵州 >> 正文
吴传明后裔思南府安化县鬼打沟迁罗甸时间考证
作者:吴太雄    文章来源:吴氏在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1-8         ★★★★★

考证先祖思南府迁移到罗甸时间

家传世系:世字辈==》吴传明,娶雷氏==》吴万先,娶肖氏==》吴古兴,娶周氏==》吴兴贵,娶罗氏……

吴古兴公生于嘉庆十二年丙寅岁四月二十四日辰时出生于贵州思南府安花县所属小地名鬼打沟,殁于光绪二十二年丙申岁冬月二十八日寅时于贵阳府分驻罗斛清军府管下小地名洞镜宅内。

1、吴古兴周氏,生于四川省柳扬州大地名堡兴址小地名二层岩,出生于壬申年(估计1812年)四月初四午时,殁于辛亥年(估计是1851年)贵州罗斛厅小地名水冲。

那么迁移时间最早必须是吴古兴出生前,吴古兴出生在嘉庆12年,即1807年,所以必须在1807年以才迁移。(注1)

2、吴古兴周氏出生于壬申年查询时间为1812年,而周氏出生在四川省酉阳州大地名堡兴址小地名二层岩,那说明吴古兴周氏也是出生以后才迁移,按照古时候的婚姻看,如果是娃娃亲或者童养媳,那最早迁移出来的时间是1812年以后,如果按照成家以后迁移,那么按照古时候的婚姻一般女孩15岁以上,那么迁移时间大约是1827年左右。(注2)

吴古兴生三子:吴兴贵,吴兴顺,吴兴旺,其中吴兴旺未成家即去世。根据碑记顺序看,吴兴贵为长子,出生于道光8年,查道光8年为1828年。吴兴贵出生于贵阳府分住罗斛清军府板庚亭管下小地名打雍坳上。这说明在吴兴贵出生前已经迁移到罗斛(即今天的罗甸)。根据以上资料看,先祖迁移时间应该为1813年到1827年之间。(注3)

1、考虑古代一般男子17岁左右成家,而部分地方吴氏有17岁大婚的说法,那么迁移时间很可能是1824年,即使此时周氏12岁,如果按照女子一般15岁成家,根据吴兴贵出生看,周氏16岁生吴兴贵,那周氏和古兴公成家最晚是在1827年。

2、考虑到童养媳,娃娃亲等情况,那先祖迁移时间最早在1813年以后。

影响先祖迁移的大事件

1、1795到1796年,石柳邓、吴八月等领导的“乾嘉起义”,范围扩及松桃、铜仁、印江和四川秀山酉阳和整个湘西苗区,抗击了七省清军18万人的进攻;乾嘉起义涉及到的吴姓有吴八月 (1729-1796) 又名世宁,吴天半(1772——1796),苗族,生于腊尔山苏麻河,此次起义主要首领为吴八月和吴天半(有说叫吴天生),根据古时候家族聚集范围看,思南府和湘西很近,是否存在宗族关系或是参与起义?如果存在宗族关系或者参与起义,那失败以后就可能迁移。(注4)

2、查阅地方志,思南在1813年到1828年之间有灾害如下:嘉庆13年水灾,嘉庆24年地震。水灾和地震的损失情况现在暂时无法查到。但也可能成为迁移原因。(注5)

根据先祖口传,当时是逃难而迁移的,那么逃难无非几种情况:

一是战争,当时在1796年前后的苗民战争。是自然灾害,那最可能是就是嘉庆24年的地震,嘉庆24年是1817年,此时古兴公10岁,周氏5岁,如果是童养媳或者娃娃亲的,一起迁移或者是带着周氏迁移是可行的。

结论:根据以上各种资料推测先祖迁移时间为1812年到1827年,通过定亲,自然灾害,战争等进一步推算迁移时间为1817年到1827年之间,通过古时候的婚姻情况推测迁移时间大致是1826年到1827年之间。

 

附注资料来源

注1:来自吴古兴碑记

注2:来自吴古兴周氏碑记

注3:来自吴兴贵碑记

注4:来自百度和相关史料

注5:来自续思南府志和相关资料

 

太雄于2014年11月7日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