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广西 >> 正文
广西三江吴姓来源简述
作者:吴善锦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5-30         ★★★★★

三江吴姓来源简述

吴善锦 /图

 

    三江侗族自治县位于广西北部,地处湘、桂、黔三省(区)交界处,是少数民族聚居区。自南宋立县近千年来,居住三江县侗、汉、苗、瑶、壮民族中,侗、苗、汉均有吴姓,特别侗族和苗族吴姓最多。全县37万多人口,吴姓约10万人口,吴姓人口约占全县人口的百分之二十八。




 

三江吴姓的来源,正如《三江侗族自治县志》所记载的:侗族的族源迁徙,正是吴姓迁徙的足迹。“侗族的族源有三说,……笫三种说法是由江西吉安府泰和县或吉水县迁到湘西,再到黔东南和桂北。林溪乡皇朝、亮塞、合华一带的吴姓侗族人说,他们的祖先鲁、德、明、雄四公是从江西吉安府泰和县逃难到古州的远口(今贵州天柱县);后来雄公的一支迁到怀远(今三江)的林溪、皇朝、亮塞、合华、平铺、吉昌等地。”“侗族的姓氏有吴、杨、石、龙等,以吴、杨两姓最多。”《三江侗族自治县志》还记载,苗族“说其祖先从湖南洞庭湖一带迁到湖南与贵交界处,再到黎平县洪洲的三团寨(归垒),后至三江的玉马、归美等村寨定居。现分布于林溪、独峒、八江、同乐、良口等乡的40个村寨。”“苗族的姓氏有吴、龙、贾等姓,草苗以吴、龙姓较多。”

笔者小时候也听老人口传:我们林溪吴姓是江西吉安府泰和县烂泥街人,因兵荒马乱四处逃难,先到贵州。我们吴氏原是夷人,到贵州后,由于受百越人的同化逐步分化为侗族,水族,布衣族。后又经过几百年的繁衍生息,人口众多,加之社会动乱,又由贵州迁流而出,一系迁到贵州黔南远口定居,若干年后,又一系从远口迁徙到广西三江县林溪定居。

另一方面,我们供奉先祖的神台是《延陵堂》。

 

文章录入:吴卫东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