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广西 >> 正文

 

广西宾州吴氏源流暨吴福懋支系
作者:gohwu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4-21         

广西宾州吴氏吴福懋支系


宾州地域概况

    宾州,置于唐贞观五年(631),自宋端拱二年(989)天禧四年(1020)上林县、迁江县先后归属宾州以后,历经元朝、明朝至清雍正十二年(1734),宾州之疆域即唐宾州、澄州、思刚三州之地,主
要包括今之宾阳、上林及原迁江三县。

宾州吴氏源流
    宾州吴氏开基始祖吴福懋。
    吴福懋乃吴氏开氏始祖吴太伯、传世始祖吴仲雍第19世孙吴季札之次子吴征生之后裔,祖籍山东省青州市(原青州府)演乐堂(一说野鸭塘)。明初洪武二年(1369),吴福懋受封广西行中
书省柳州府宾州正堂,携李氏恭人偕长子吴君佐、次子吴君佑、三子吴君善、四子吴君国跟随莅任。相传吴福懋任满高就之日,只率次子吴君佑、四子吴君国跟随履新(一说吴福懋任满之后,
告老还乡,带领君佑、君国回山东老家。然有关吴福懋高就何处,寿终何地,先祖何名,君佑、君国籍落何乡等,尚未如愿稽考),着恭人李氏太婆偕长子吴君佐、三子吴君善留居宾州南厢
松木塘。吴君佐、吴君善即今宾州吴氏之2世。
    2世吴君佐配黄氏,生4子:吴壁玉、吴琢玉、吴琼玉、吴琚玉。吴璧玉配陆氏、覃氏,生4子:吴仁卿、吴义卿、吴智卿、吴礼卿。吴琢玉配某氏,生4子:吴光裔、吴光昭、吴光谦、吴光时。
吴琼玉配施氏,生3子:吴以铭、吴以华、吴以才。吴琚玉配韦氏,生4子:吴宥纲、吴宥纪、吴宥留、吴宥绅。
    2世吴君善配张氏、颜氏,生子吴胜。吴胜配柴氏,生5子:吴本、吴敬、吴童、吴庸、吴柳。
    吴福懋的子孙从第4世孙开始,先后迁出宾州南厢松木塘开创事业。
    4世吴仁卿迁宾阳县武陵镇沙井村创业。后代子孙先后分居宾阳县的沙井、武岭、文基、山口、莫陈、新庆、沙灵、洪岭、那谢、石龙头、来宾县正龙乡的甘村及武鸣县、天峨县、广州市等15
个村街。
    4世吴义卿就近迁宾阳县宾州镇下新庄村创业。后代子孙先后居宾阳县的下新庄、上新庄、东海、甘球、上林县的大寨、新盛、东叶、龙榜、凤凰、周村及大新县的榄圩等11个村街。
    4世吴光昭就近迁宾阳县宾州镇细麦村创业。后代子孙长居细麦村。
    4世吴光谦就近迁宾阳县宾州镇大麦村创业。后代子孙先后分居宾阳县的大麦、石岭、桃园、中华、大程、容和、六莫和来宾县的木棉、三益、谢村等10个村。
    4世吴以华迁宾阳县武陵镇荷村创业,后代子孙先后分居宾阳县的荷村、老高怀、新高杯、梨园、正兴、寨脚、山口等7个村。
    5世吴以铭之长子吴从先、次子吴茂先迁宾阳县宾州镇白高村创业。后代子孙先后分居宾阳县的白庙、木构、龙德、闭村、六赐、长车、柳塘、甘塘、新甘塘、麦塘、孟村、太守圩及马山县的那
齐、百鲁、停止,灵山县的竹山园等17个村街。
    5世吴以铭之四子吴敬先迁宾阳县宾州镇闭村创业。后代子孙长居闭村。
    4世吴宥纲迁宾阳新桥镇吴盛村创业。后代子孙先后分居宾阳县的吴盛、良村、贵贤、六梨及上林县的三里街上,天等县的向都街上,马山县的上莫、百鲁、甘岩及武鸣县的那旺等10个村
街。
    4世吴宥留迁宾阳县新桥镇下马鞍村创业。后代子孙先后分居下马鞍、上马鞍等2个村。
    4世吴宥绅迁宾阳县新宾镇乐村创业。后代子孙先后分居宾阳县的乐村、来鹿、山鸡,gE园、上林县的三里街上等5个村。
    4世吴本迁上林县明亮镇罗勘村创业,后代子孙先后分居上林县的罗勘、五里、欧村、亭亮、云业、论文、塘蝇、上寺、大丰街
上、六角、潘村、洋内、那学、覃料、塘井、弄凌等16个村街。
    4世吴童迁宾阳县新桥镇福林村创业,后代子孙先后分居宾阳县的福林、上林县的张吴、留仙、里村、合山市的东好、河里街、江那、洛沙、岑桥、河村、中团、环山、北泗街、环集和来宾县的小
里、平阳街、雷六、思英、排山、旁贤、排陈等21个村街。
    4世吴庸迁上林县明亮镇寨吴村创业。后代子孙先后分居上林县的寨吴、黎赴、塘面、中局、白境、高田、川山、西吴、万福街、新村、寺衣和来宾县的古焕村等12个村街。
    4世吴柳迁宾阳县河田乡六炭村创业,子孙后代长居六炭始祖母李氏卒于明,葬于今宾阳县邹圩镇马谭圩苏村东面约一公里之文笔岭(又名古迹岭),墓地立牌楼,牌楼横楣书“吴
门李氏太婆墓”七个大字。
    吴福懋创基宾州,至今632年。下传子孙32世,后代子孙先后分居宾阳、上林、合山、来宾、灵山、马山、武鸣、天等、大新、天峨、广州市、凌云等12个县(市)129个村镇,现有人口35868人。
    兄弟支系居宾阳县的蔡村、南桥头、丁磨、城内天堂、临浦街、芦圩粮所、治兴街、同仁街、太平街、武岭、吴村,上林县的东春、新荣、上林县供电公司,合山市的溯河街、河里街、北泗街、良
塘街和来宾县的平阳街等18个村街、单位创业,共20个支系,现有人口2262人。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