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广西 >> 正文
广西宜山龙头吴氏寻根问祖纪实
作者:吴瑞强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16         ★★★★★

寻根问祖纪实


广西宜山龙头  吴瑞强


    2008年11月26日,我和妻子谢秀金、小儿子吴泉在广东省兴宁市进行了一天的寻根问祖活动。通过查阅资料,深入村屯,走访群众,发现了奕汉公改过名,原名为奕兴;弄清了奕汉公和奕常公的祖籍,即现在的广东省兴宁市永和镇七层村桐树窝(亦称桐树生产队):找到了奕汉公和奕常公的祖屋,老屋仍完整地保留在桐树窝;还找到了从梅县小行乍迁居兴宁市七层村开基立籍的一世公添逊的祖屋和祖墓。从而搞清楚了高隘和加丰吴氏的来龙去脉,完成了寻根问祖的活动。有关情况纪实如下:


    (一)

    2008年11月19日,小儿子吴泉带着我和秀金前往海南、广东两省一行,并前往广东省的兴宁市寻根问祖。
    11月25日8时,我们到达兴宁市,进住港兴迎宾馆(市政府招待所)时,在办理住宿手续过程中,与有关人员交谈来意,该馆潘经理给我提供说:“兴宁市有个吴氏联谊会,设在农民街,你们到那里去询问,可能容易查到你们的老祖。”这是无意中得到的第一个非常重要的索引,给我们提供了方便,是我们寻根问祖的好兆头。

 
 
瞻仰祖堂留影
前排左起:谢秀金、吴瑞强  后排中:吴泉


    联谊会出面接待、提供资料和陪同我们深入村屯,走访群众的是副会长吴冠宏(原紫金县统计局局长,已退休)。我们一到联谊会接待处就得到了他的热情接待,在我们作了自我介绍和说明来意后,吴副会长简要地介绍了兴宁市的吴氏概况,在全市110万人口中吴氏占近4万人。
    终于查清:时年迁居广西宣山龙头高隘和加丰开基立籍的奕汉(原名奕兴)、奕常两兄弟的祖籍就是现在的广东省兴宁市永和镇七层村桐树窝(奕称桐树生产队)。
    深入实地走访,了解祖籍概况。在资料上查到奕汉(奕兴)、奕常两公的祖籍后,我们还到桐树窝实地走访。在我们起程时,吴冠宏副会长还请来老家在永和镇七层柿予坪的添逊后裔(知情人),现任兴宁市房管局副局长吴祥芳陪同引路,介绍情况,共同走访。我们在两位领导的陪同下,首先到七层村老吴屋添逊公的祖屋拜访,然后再到双涵塘,找到原从桐树窝搬出来双涵塘居住的知情人——老教师吴曼声,在他和吴湘泉的妻子领路下,步行前往桐树窝。
    桐树窝是个地处丘陵地带的小山窝,距离县(市)城约20多公里,已修通乡村水泥公路至邻村的双涵塘,公路距离桐树窝只有一公里左右。从历史资料反映看,先到此地开发的是淙公(泰伯84世,添逊8世),后来有的裔孙又往双涵塘和柿子坪发展,也有的迁居外地,现在只有4户人家26人留在这个小山窝里。
    云斌公(泰伯88世,添逊12世)是奕玲、奕礼、奕汉(奕兴)、奕常的父亲,是留居桐树窝老屋的经营者。老屋就建在这个小山窝里的进口右边山坡上,是座砖瓦木质的建筑物。主房为横排,两头再横扣两小屋,形成工字形的横排屋。现在老屋还完整地保留着,但有些破旧了。据留居宗亲说,老屋可能已有两三百年的历史。奕汉(奕兴)、奕常两兄弟就是从这里的老屋迁居广西宜山龙头的。所以,桐树窝就是他们的故里,也是他们的祖籍;老屋就是他们的祖屋。


    (二)


    在查访过程中,我们还追溯到兴宁吴氏开基始祖添逊公派的情况。
    添逊公(泰伯77世,添孙始祖作兴宁一世)是吉甫公后裔;配张氏,度三娘。
是从梅县小乍(现为梅县程江镇大塘村大坑吴屋)迁居兴宁东厢湖尾堡(现为兴宁市永和镇七层村)开基立业的。此地为山丘地带,老屋靠着山坡地,是座大围龙。1996年7-9月进行维修,但主体不变。如今此屋已作为添逊公祖堂,供裔孙祭拜。

 
兴宁开基祖添逊公、妣张氏之墓
2008.11.26日摄


    祖屋的所在地现为兴宁市永和镇七层村老吴屋生产队。全队现有12户人家,全为吴氏,多数搬到县(市)城居住了,现在留守老屋的是吴岳清。
    添逊公在老吴屋所在地开基立业后,随着人口的繁衍,逐步向山窝里的双涵塘、桐树窝、柿子坪开发扩展。所以,迁居国内外的裔孙都是从这几个村屯出去的。
    添逊公传下直系裔孙为:(列泰伯77世至89世;添逊1世至13世的“奕”字辈)。 我们在弄清祖籍后,与市里的陪防人员和留居当地的部分吴氏宗亲,带着香烛、鞭炮和供品,先后到添逊祖堂和添逊公妣之墓进行祭拜,以示认亲。
    我作为泰伯94世,添逊18世裔孙捐了500元,兴宁吴氏联谊会发给《荣誉证书》-本。小儿子吴泉,乐捐2000元,并荣任兴宁吴氏联谊会永远名誉副会长,发给《荣誉证书》-本,以资纪念。
                                      2008年11月29日于广西南宁
  

 编者按:吴瑞强父子三人不远万里来兴寻根问祖,终于实现多年愿望,写下这篇充满宗族情,十分感人的乐章,很值得我们读一读。他们的思乡怀祖精神极值得我们学习。由于本刊篇幅有限,作了删改,不妥之处,希望能谅解、支持。特此鸣谢!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