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统谱 >> 广东 >> 正文
广东省徐闻吴氏资料汇编 谭家吴氏
作者:吴宏球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4-14         ★★★★★

广东省徐闻吴氏资料汇编

徐闻县谭家村吴氏

吴宏球


据族谱记载,吴氏肇基祖为吴贵隆。始于明末清初,从吴川水潭侍母来此地定居,单居立户,自建家园,修业久居而“谭”,定居立业而成“家”,因此便称为谭家村。据谱考证,先祖于宋代乾德年间,自福建蒲田县中间巷马屎港分支湖广,分派高州府吴川县水潭村,沿派雷州府海康县东坡村。沿派徐闻县谭家村棠礼麟趾发祥愈盛。

吴贵隆以上世系:吴见暄—吴大成—吴辉—吴应隆—吴玄孙—吴贵隆。

谭家村地脉,依金鸡岭,自东而西。左青龙,右白虎,座卯向酉兼乙辛之胜地。山青水秀,南水北流,人兴物盛。周围园田阡陌,极目无垠。堪兴家所谓:一字坑,一字案、玉带水、人杰地灵局也。

谭家村吴贵隆始祖居住此地已有一十七代,四百二十多年,目前为止有七百多人口。本村总面积1.28平方公里,有坡耕地1800多亩,水田300多亩,以种植甘蔗、香蕉及北调蔬菜为主。本支系字辈,前五代未开派,五代后开派系为:邦家之光、文运宏开;英豪蔚起、奕世华才;书香远绍、为国忠怀;承先启后、福泽长来。

谭家村历史悠久,有名胜古迹,谭家岭海拔124.6米,金鸡岭上生长一棵千年罕见胭脂树,树前有一口“六角”过朝井。据记载从古至今未见干涸,在宣统三年载入县志。有祠堂,但文化大革时期已拆除,有镜主庙、火雷庙、土地公庙在原址三复建,亦颇具特色,谭家村吴氏自古以来闻名于州府。从康熙至光绪三十年科场停止,由岁贡、廪生、增生、附武庠列贡、国学、职员州同。军功六品四十余名。解放后又出了小学毕业生任教高中数学的华罗庚人物—吴运祥。改革开放以来考上大学的有一百多名,有研究生、留学生。其中有处级干部四名,科级干部八名。还有在外经商二百多名,在企事业单位任职遍及珠三角每个城市。谭家村人才辈出。有祖传诗曰:始祖贵隆实可嘉、水潭侍母到谭家;子生冲九桂单树、孙出国球兰独芽;俊杰曾孙兼伟倬、芊绵四系大荣华;盛哉五世廿名凤、更发九枝姐妹花。又曰:史记吴宗奕叶劲、长途漫路有始终;家山豪气风常在、人才辈出代代弘。

谭家吴氏春扫之祖墓有三曰。一曰;村后始祖吴贵隆公墓。二曰;城北宿虎村二始祖冲九公考妣墓。三曰;城北北岭村后及村塘尾岭三始祖国球公考妣墓。清明扫墓承前先人的遗嘱,每年清明前拜扫,全村大小都参加,统一拜扫、统一聚餐。在聚餐时大力弘扬祖德、鼓励下一代继承传统,发扬至德文化,为谭家吴氏发扬光大。

岁远年湮,一切俱成往事,且看历史车轮急转,世事沦桑,随着祖国改革开放之浪潮,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过去的红泥路现变成水泥硬底化道路。乡村公路通畅,村容绿化,楼房叠翠,屋基整齐,全部硬底化,水电设备完善。文化广场、文化楼、休闲场所亦逐步完善。村民生活水平空前提高。达到轻车代步、以汽代薪、穿皮衣锦,链戒黄金,衣车洁服,电话手机传真、扩音锐耳、电视怡神、珍馐肉食,俱司空见惯矣。

注:徐闻吴氏宗亲如有资料提供请联系吴老师13376726991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